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架构纠错 机甲龙并入欧拉的仗更难打|汽势观察

2023年03月24日 11:33: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2022年12 月 19 日,工信部发布了第 61 批免征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目录,其中包括长城汽车沙龙品牌首款车型机甲龙,同批申报的小鹏 G9、改款小鹏 P7(P7i)、理想 L7等车型早已上市,却迟迟未见机甲龙的上市消息。

近日,有网友再次曝光了该车的量产伪装车。

不过,尽管机甲龙上市的消息没有,却等到了沙龙品牌的消息。日前,长城汽车宣布旗下两家新能源品牌欧拉与沙龙正式整合,长城沙龙旗下车型机甲龙已入驻欧拉社区,将在欧拉App中显示,机甲龙专区也在该App一同上线。

如此并入,背后基于产品逻辑:首先,魏品牌下的新能源车型将以插混为主,未来也会推出纯电车型;坦克品牌后续也将有更多的插混车型进行支撑。其次,欧拉和沙龙则聚焦纯电车型。

这也是长城汽车组织架构调整的结果。2022年12月,长城汽车宣布将对旗下品牌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其中欧拉和沙龙、魏牌和坦克的管理团队合并,沙龙品牌CEO文飞担任沙龙和欧拉双品牌CEO。

只是,相较于魏牌与坦克双品牌运营,此番机甲龙并入欧拉,被网友戏称“长城机甲龙与欧拉整合,有一种五大三粗的壮汉加入芭蕾舞社团的感觉。”

甚至被网友调侃“突然把机甲龙放到欧拉序列,有点大叔走进二次元动漫店的即视感。”也有媒体直言“这两个市场定位与车型风格完全不同的品牌被整合进同一个 APP,有种莫名违和感”。

此外,争议不断还来自于一些疑虑或者困惑。包括机甲龙还未交付,沙龙的高端定位是否不保;是否未来不排除沙龙品牌成为欧拉的一个系列或子品牌的可能等。

长城的欧拉与沙龙,个性迥异、价位相差悬殊、定位悬殊,一个定位“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一个主打机甲科技;欧拉定位15-25万元主流市场,机甲龙定位40-80万元高端电动轿车。

不过,至少有一点是积极的:长城汽车双品牌运营模式,即一套渠道、1.5套组织、2个品牌,可以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全面提升运营效率和协同。新组织新渠道,做到战略清晰,分工明确,尤其是欧拉覆盖范围广阔的渠道优势以及更为成熟的品牌运营经验,可以有效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

截至目前,沙龙汽车在成都、广州、北京、上海、西安、宁波、深圳和杭州8个城市有9家展厅。据统计、欧拉目前在国内的经销商门店超300家,覆盖了2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随着沙龙和欧拉的品牌整合,双方未来将共用渠道运营。

那为何机甲龙和欧拉会引发如此大的舆论关切呢。根源上,还是在于长城新能源汽车近几年的掉队和整体陷入的危局,机甲龙只是承担了危机和压力的一个出风口。

定位纯电高端的机甲龙,在2021年广州车展亮相后鲜有消息流出,因此,长城汽车纯电高端品牌的失意显而易见。且不说造车新势力蔚来和理想,同为自主品牌的吉利,旗下高端纯电品牌极氪,2022年销量破7万辆,极氪旗下首款车型极氪001平均订单金额为33.6万元,极氪009的平均订单金额高达52.7万元,未来更是进一步寻求美股上市。

长安汽车旗下高端纯电阿维塔,首款智能电动轿跑SUV阿维塔11在去年12月上市以来,截至 3 月 2 日,阿维塔 11 累计交付量突破 4000 辆。

放眼整个长城汽车,失意的又何止是高端纯电沙龙,欧拉品牌和混动车型同样表现乏力,说好听一些是处在“深蹲”期,更客观说,再不发力将进一步失掉关键的市场份额。

目前,欧拉旗下共有好猫、芭蕾猫、闪电猫等车型在售,在停售走量车型黑猫、白猫后,欧拉的销量一直处于低位徘徊。

2022年,欧拉品牌全年销量达10.4万辆,同比下滑22.98%。2023年前2月,欧拉品牌销量为8151万辆,同比下滑58.18%。其中,2月份,欧拉品牌销量为4475辆,同比下滑28.53%。

至此,作为长城汽车新能源销量的主力担当,欧拉身上的担子更重,欧拉在纯电市场的仗也更难打。

这不仅是长城的压力,也是一众经历了2022年新能源汽车飞速增长后,在被特斯拉比亚迪打了措手不及后做出的调整,你会发现,组织架构调整和人事调整是企业面临行业趋势改变和销量下滑后最容易采取的决策。

开年以来,小鹏、长城东风长安等车企,尤其是长城和小鹏都做出了大的组织和人事调整,全力纠偏,就连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也表示:“这是一场马拉松比赛,但是每4公里的节点就淘汰一轮。既要有长期的战略定力,又必须有能力直面短期的竞争淘汰,最大的挑战就是自身的组织能力。”

对于长城来说,2022年的失速是调整的源头。

长城汽车在2019年之后丢掉了自主品牌第二的位置,长安取代了长城。2022年,长城的新能源车销售13.18万辆,长安27.12万辆,吉利32.87万辆。进入2023年1-2月,长城汽车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4313辆,排名第十一位,不仅掉出了Top10,与Top3相比,差距进一步被拉大。

长城汽车CGO李瑞峰坦言,如果单方面从销量上看,长城汽车在新能源的上确实落后了,长城汽车也在反思过往的问题,但更坚定和明确的是,想在新能源时代立足,必须以决一死战的决心,不遗余力投入各种资源,需要重点突破和建立这种心智的必由之路。

资深行业分析人士朱玉龙直言:“对于长城长安、广汽和吉利来说,现在打合资比较轻松,必须跟上比亚迪才有活路和生存空间,虽然过往的印象如何,现在确实是比亚迪跑前面。”

朱玉龙分析道,对于一家车企来说,承认别人优秀在外面是很难的,但是现在确实到了这个点,国内自主品牌得抄作业,所以2023年是复制、跟随的年份。

长城汽车想要不掉队,一是合并欧拉和沙龙品牌,在纯电领域突进;二是整合魏牌和坦克,在插混突击。

也因此,3月10日,长城汽车新能源干货大会,发布其电四驱Hi4技术,长城汽车的新能源战略全面展开,预计到2025年长城汽车新能源销量占比为80%,到2030年哈弗品牌将正式停售燃油车。

李瑞峰此前也表示,2023年,长城汽车预计今年会有超过10款的智能新能源产品陆续上市。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新能源汽车是一场马拉松,此时断言长城掉队难免偏颇。数十年前,在比亚迪默默耕耘新能源技术时,长城主动放弃了轿车业务,提出专注SUV市场,创始人的魄力,长城其实也不缺。此番机甲龙并入欧拉,只是长城新能源战略进一步调整的开始。只有上了牌桌,才有竞争的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