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X为何挺火?3秒级加速,每月养车预计只要7百多

2023年03月28日 10:19: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中,极氪算是相当有辨识度的那一个,有着传统品牌背书,但品牌调性却又足够前卫、年轻,这也让极氪2022年几乎只有一款产品单打独斗的情况下,依旧取得了超过7万辆的销量,成绩喜人,不过对于年轻人大量的用车需求,仅靠极氪001显然是无法满足的,而极氪009又是主打高端商务市场,于是极氪第三款产品——极氪X的推出就更加急迫了,而近日极氪X的发布了更多官图,这也预示着这款车即将正式到来。

作为极氪旗下第三款产品,极氪X定位紧凑型SUV,车长不到4.5米,轴距为2750毫米,这个尺寸看着似乎比较入门,但由于和极氪001、极氪009一样都出自SEA浩瀚架构打造,所以实际水准并不低,这方面我们能够从刚刚发布的官图中看出。例如,车辆外形设计采用简约、科技风格,不花哨不繁杂,但智能矩阵式LED透射大灯、无门把手设计一看就不简单,搭配贯穿尾灯、全车个性包围灯,看着有些潮流单品的感觉。

极氪X的内饰方面同样如此,极简风格和特斯拉有些类似,不同的是在配色、用料、细节等方面处理得更好,例如同样是简约中控台,但极氪X拥有液晶仪表盘,同时可手势操控左右滑移的14.6英寸中控屏是一大亮点,在需要时可以成为副驾驶的单独娱乐屏。除此之外,极氪X还配备了超纤绒眼镜盒、玫瑰金点缀的B柱挂钩、个性的玻璃升降按键、以及独创的“Ice Block冰晶多色氛围灯”,可以说整车细节处理的相当到位,相信年轻人会喜欢。

作为一款出自SEA浩瀚架构的新车,极氪X将提供单电机后驱和双电机四驱车型可选,其中单电机车型最大功率200kW,双电机则在此基础上,在前轴增加了一个最大功率115kW的电机,官方称四驱版零百加速拥有3秒级水平,至于能否达到Model Y性能版的加速水平值得期待以下。而在续航方面,极氪X也将有多个版本,最高续航里程可达560km。当然,作为一款纯电SUV,除了产品力之外,用车成本也是用户比较关心的方面,那么极氪X养起来会是一个什么水平呢?下面我们就对这款车进行一番调查,调查范围主要在保险、保养和电费三个方面。

四驱版预计要卖28万,首年保费约7000元?

从目前我们获取到的消息来看,极氪X未来定价应该会在20万元以上,毕竟和smart精灵#1算得上兄弟车型,电机功率未来大概率也会相同,值得注意的是,参考smart精灵#1四驱版近28万元的售价来看,极氪X四驱版本预计也会是这个价格左右,但应该不会超过极氪001 30万元的起售价,所以我们就以极氪X四驱版28万元的价格对这款车进行保险费用调查。

由于保险价格和车价几乎是直接挂钩的,因此我们可以直接参考售价接近的车型,对极氪X进行保险费用预估。根据我们调查的情况来看,在购买300万三责险、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极氪X首年保费在7000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之后的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来计算,极氪X三年总保费大约为17500元,平均一年约为5833元。

平均一年保养约花费840元,不算贵?

目前极氪X还未上市,但由于纯电车型保养方面比较简单,并且极氪X和极氪001一样均出自SEA浩瀚架构,所以我们完全可以参考极氪001的保养相关信息对极氪X的保养进行预估。

根据我们调查情况来看,极氪X预计首保时间为10000km或12个月进行,之后的保养间隔同样为10000km或12个月,小保养价格约为500元,包含更换空调滤芯和常规检查。在其它配件更换方面,制动液每隔40000km需要进行更换,齿轮油每隔40000km需要进行更换。我们以一般家庭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极氪X保养总费用,大约只需要2600元,平均一年约840元。

3秒级加速,每月电费不到160元?

极氪X四驱版的动力系统预计和smart精灵#1四驱版的电机功率一样,搭载前115kW,后200kW的双电机,零百加速为3秒级水平,所以在电耗方面我们也可以参考smart精灵#1四驱版。

根据我们调查来看,smart精灵#1四驱版官方百公里耗电量为14.8kWh,实际耗电量预计在16kWh左右,介于极氪X四驱版尺寸更大,整备质量可能也会更重,它的实际耗电量预计会在16.5kWh左右,比smart精灵#1四驱版稍高。我们以目前家用电约0.56元/ kWh计算,极氪X四驱版三年行驶60000km总电费为5544元,平均每月电费约154元。

结语

我们将以上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极氪X四驱版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为25644元,平均每年约8548元,平均每月约712元。总体来说,作为一款拥有3秒级动力水准的SUV,极氪X四驱版这个养车水平是相当便宜的,和同级SUV基本在同一水平线上,虽然电耗比两驱版稍高,但由于电价本身较为便宜,所以并没有增加太多养车费用,而这一点未来或许会成为吸引年轻人的一大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