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干掉二线豪华品牌,靠亏钱卖车可不行

2023年03月28日 19:06: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23年3月,在慢慢沉淀和落寂之后,大多数人忽然发现,降价潮并不是什么该花费精力去关注的话题。车价降了,但绝大多数畅销车没降多少,这是这场浪潮的主线。大多数主流车型只比平常多优惠了1-3千,比亚迪的6800元和8800元算是比较良心,能比平时优惠多1-2万元的车型就已经少了很多,即便是打出优惠9万的雪铁龙C6,最终的实质性优惠也就比平时多2万左右。

总之,好卖的车,优惠只是增加了一点点,而至于原本就不怎么好卖的车,优惠多1万,其实也还是没法激起太多兴趣。

而就在降价潮中,也产生了一种新观点,随着新势力的成长,随着燃油车价格越来越透明,已经隐隐有了一种趋势,二线豪华车即将被新势力所替代。而随着3月各家车企陆续发布2022财报,其实我们可以去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

LOOKAR

新势力财报,卖一辆车亏5万已成常态

2023年3月公布财报的巨头车企,有奔驰、宝马、大众,蔚来、小鹏、理想、哪吒,共7家。在消费者认知中,传统车企们的转型需要时间,是处于一个逐步往下走,未来无法确定好坏的状态,至于抢了它们风头的,就是那些正在蹿红的新势力车企。不过,最终的财报数字却展现出了与市场现状大方向相反的局面。

先看新势力车企的财报,每家车企只用一句,就能描述出其2022表现。

蔚来汽车,2022年每卖出一辆车,亏12万元,全年售出12.25万辆;

小鹏汽车,2022年每卖出一辆车,亏8万元,全年售出12.07万辆;

零跑汽车,2022年每卖出一辆车,亏4.6万元,全年售出11.1万辆;

理想汽车,2022年每卖出一辆车,亏1.5万元,全年售出13.32万辆。

只从财报数字结果来看,没有一家新势力在过好日子,即便是亏损最少,一度被汽车行业认为能最早扭亏为盈的理想汽车,2022年表现却是亏损进一步扩大。只看眼前新势力财报给出的数字,能够得到的结论是,在他们之中卖一辆车平均亏5万元,甚至算的上表现较好。

而再看传统车企的财报,2022的表现却都是逆势上涨。

奔驰,2022年全年营业额1500亿欧元,同比涨12%,息税前利润205亿欧元,同比涨28%,全球销量204万辆;

宝马,2022年全年营业额1426亿欧元,同比涨28.2%,息税前利润235.09亿欧元,净利润185.82亿欧元,同比涨49.1%,全球销量239万辆;

奥迪,2022年全年营业额618亿欧元,息税前利润76亿欧元,全球销量163万辆;

大众集团,2022年全年营业额2792亿欧元,同比增长11.6%,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为225亿欧元,同比涨12.5%,最终总交付量830万辆,下滑7%。

数字上显示的是,中国新势力车企们如今在赔钱亏损卖车,毛利率、利润里都是它们的危机。在不断的亏损中,如果忽然在市场销量上遭遇滑坡,或者自身在面对同类产品时,不能有足够的优势表现。那,随着资本市场对其的热情变淡,背后能够支配的资金出现问题,结局就很快会是“出售”或“破产”。

不久前市场里就有一个现成的案例,威马汽车。同样在2018年开始征战市场的它,因为技术不够硬、价格不够便宜、玩法不够新颖,差点走向了生命的终结。

再回归新势力财报的话题身上,看完相关的数字,能否下一个“新势力们撑不了多久就会死”这样的结论?答案,其实没那么想当然。

以特斯拉为例,其进入市场,正式上市5年的时候,累计亏损为20亿美元,从持续亏损到扭亏为盈,经历了17年时间。初期众多不被看好,但并不妨碍最终市值破万亿美元站在全球最高的位置。如果以特斯拉为参照物,中国几家新势力当前的表现其实不差,甚至更好。

LOOKAR

干掉二线豪华车?眼前的财报还不够

说完大面上的话题,再从更细分的各企业财报做解读,每家企业的运营模式和情况都是不同,但之中的数字能够反应其目前面对的问题和取得的成绩。

综合四家车企的表现,能分别提炼出几个“最”。

蔚来是营收最高的新势力,为492.67亿元,但它也是毛利率下滑最严重的,从18.9%下滑至13.7%,同时也是研发中最舍得花钱的,研发费用108.4亿元,同比增加136%,占总营收22%。

结合整个2022年的市场表现,解读一下这组数据,蔚来在2022年里升级更换NT2.0平台,且对新技术(NT3.0、智能手机、换电站)的投入进一步加大,另外因为在欧洲市场进行发力,所以整体研发角度上明显花了更多钱。不过这些钱,并不是从车主身上省出来的,面对2022年电池涨价、材料涨价等等,它还是选择了自己扛,所以毛利率跌的很惨。至于营收最高,则是稳住了价格,没有参与几波降价潮,在汽车市场里表现比较独到。

理想是最稳的新势力,销量上拿了四家中的新高13.3万辆,毛利率也是最高,为19.1%,研发方面,它在2022年进行了加码,研发投入终于突破了50亿元的大关,为52亿元。占据总营收11%的份额,虽然还是处于行业内中低位水平,但这相比2021年已经有了翻倍。

而结合市场动作,翻译一下理想的整个表现,主打增程混动这种低成本技术,让它能很好的面对材料涨价,保证自己的利润,这是毛利率高的基础。而研发投入上,之所以增大,是因为它要进军纯电动领域了,这个市场里的动力技术并不好偷鸡,所以需要实打实的用钱砸出来,把之前错过的课都补上。

小鹏汽车是起伏最大的新势力,上半年还是新势力销量冠军,但下半年多个月却无法月销破万。销量上,它为12.1万辆,比蔚来少2000辆、比理想少1.2万辆,但营收上的表现天差地别,小鹏的268.6亿元,比起理想的452.9亿元、蔚来的492.7亿元,并不在一个数量级上。而这也能侧面反映出,2022年小鹏汽车的销量主要由中低端车型承担,上层市场做的不好,尤其是投入了很大精力并有高预期的小鹏G9并不好。至于大逆转这种事,就等2023年看市场表现和新动作再判断吧。

而零跑汽车,则是这份榜单中的新面孔。它的背后,是浙江大华,中国安防领域的头部技术公司。大华在视频、存储、智能交通、AI芯片这些角度都有不错的储备,所以零跑汽车之所以能够快速在市场中取得年销量超过10万台的成绩,其实也是得益于有这样的好底子。那么,在成本控制上它相比绝大多数电动车企业的表现都更好,所以在零跑的多款车型上,消费者都能找到“配置高、价格低,比较实惠”这种标签。再从财报来看,营收123.85亿元,交付11.11万辆,车辆的成交均价在10-15万元之间,最终净亏损51亿元,不过它的亏损主要原因并非是加大研发(研发费用为14亿元),而是在于开拓市场中销售成本同比增加了216%,花费143亿元。

简言之,财报里能看出的共同点是,几家车企都在砸钱搞研发,蔚来的研发占亏损的75%,小鹏的研发占亏损74.3%,2家车企的亏损主因都是高研发费用。而理想、零跑二者的主要亏损原因,还都是整个网络的加速扩张,要投入更多的钱、人等等。

另外,在这份财报中,其实还能够看出,除了零跑之外,蔚小理的存货周转率(越高代表新车销售流动性越高)在变差,这之中有经济原因,也有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的原因,同时也显示着随着新款车型推出数量变多,消化库存能力变弱等问题。

而截至目前,仅从上述的财报里,其实还找不到其能否替代二线豪华品牌的关键因素。

LOOKAR

干掉二线豪华车?现在这份财报还不够

干掉二线豪华车这种话题,当前之所以成立,原因在于确实在20-50万元的价位里,新势力的销量在高涨,在抢夺沃尔沃、凯迪拉克、林肯、雷克萨斯等车型的销量。理想在30万元以上单车型销量最高,蔚来在35-50万元之间销量挑战雷克萨斯,小鹏在20-30万元之间显然卖的比上述几家的入门车型销量更高,所以,它们均在市场里有着自己相应的话语权。

这背后,因为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的新技术应用,远高于二线豪华品牌,更因为同样价格表现下,其综合产品力明显要比传统车企更好。

但,看过财报之后就能发现,二者的对比维度其实并不公允,主要因为新势力车企基本都处于资本市场助力,能够赔钱卖车的阶段,4S店要建设、品牌要推广、软件要升级。而如果传统二线豪华品牌也以这样的维度发力,它们的竞争结果犹未可知。

相比四家新势力的财报,展开目前已经发布的相关传统车企的财报,同维度剖析,其实我们还能看到一些不同。目前,沃尔沃、通用均发布了财报,林肯、雷克萨斯尚未发布。

2月公布的沃尔沃2022全年业绩中,营业收入3301亿瑞典克朗(2192亿元人民币),增长17%,利润为223亿瑞典克朗(148亿元人民币),利润率6.8%,全球销量最终为69.86万辆。

销量数字上,沃尔沃高于雷克萨斯的62.53万辆,高于林肯,也高于凯迪拉克,所以以此为对比模板显然十分合适。

那么,以这组数字来看,几家中国新势力其实是没什么比较资格的。一个是正在生长的新生事物,处于扭亏为盈的爬升阶段,一个是已经基本在前期已经付出了不少成本,处在收获期的事物。二者之间,维度不同,因而最终的推导结果,其实没有太多意义。

至于中国新势力车企未来的机会,如何实现扭亏为盈,其实最大的挑战并不在于卖出多少车,或者创新多少新技术,而是实现全球化,让全世界消费者对成本进行规模化分摊。

在出售给吉利之前,即便是被收入在福特集团旗下,沃尔沃也更多只是个主打欧洲的车企,局限性令其不断亏损。

在特斯拉没有全球化之前,在美国市场,它同样是时时处于亏损。

而即便是销量并不高,正在重新崛起的林肯品牌,也因为全球化,能够保持盈利。

在单一市场里内卷,尤其是中国市场的激烈程度,对蔚小理零跑们,显然是没有太多前路机会的。而至于能否出海,窗口期显然是越来越小,国家政治在变换、智能竞争在变换。

无法做到一套方案,卖给尽可能多的车企,短时间内的盈利,自然也是不现实的。毕竟,欧美不流行增程,毕竟欧美对中国智能化的监控,欧美对薄皮大馅,没什么兴趣。

至于在亏损中销量数字超过二线豪华车,有鼓励的意义,但长期没意义。

比亚迪和蔚来,显然是想明白了这件事。

作者丨黄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