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得少还赚得多,比亚迪/长城/广汽的年报透露了什么秘密?

2023年03月31日 20:53: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2022年,传统合资品牌惨败,市场份额和销量占比明显下降;造车新势力淘汰赛加剧,倒下的新品牌越来越多。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HAO

设计丨PinZow

汽车卖得越多越赚钱吗?各大车企的年报数据可能会颠覆你的认知。2022年,比亚迪汽车迎来高光时刻,销量一骑绝尘,其它自主车企也紧随其后抢占新能源风口。然而在疫情黑天鹅、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多种艰难环境下,“求生存”成为了车企的守擂关键词。

不过,一片哀嚎声之下还是有人赚得盆满钵满。3月底,比亚迪、广汽、长城等各大车企巨头先后发布了2022年财报,其中不乏营收与净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的车企,盈利十分可观。而透过车企年报,也能一窥其利润来源、研发投入等“秘密”。

长城汽车:毛利率增长至19.73%

长城汽车的年报可摘取出两大关键信息,一是营业收入1373.4亿元,净利润达到82.66亿元,赚钱能力很强。二是研发投入121.81亿元,同比增长34.34%,占营业总收入8.87%,长城汽车针对智能化、电动化、新车型项目研发投入大幅增加了费用。联想到长城汽车对2022年的销量表现曾有这样的表述,“2022年深蹲,是为了2023年更好地起跳”,前期的投入有望为后期的发展打好基础。

从销量数据来看,长城汽车在2022年共售出106.17万辆新车,整车销售收入1218.9亿元。虽然没有实现销量的同比增长,但长城汽车的盈利水平得到了提升。相关信息显示,长城汽车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增至15.27%,这意味着中高端车型逐渐成为其销量主力。而单车平均售价达到12.94万元,提升了2.29万元;毛利率达到19.73%,增长3.21个百分点,也说明了长城汽车品牌溢价能力增长了不少。

当然,提升销量、扩大市场份额仍然是长城汽车的重中之重。新车方面,长城汽车计划在2023年推出多款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其中包括哈弗新能源序列——龙序列的重磅车型枭龙MAX、枭龙,以及魏牌蓝山DHT-PHEV、坦克700等车型也将在年内上市。

比亚迪:狂赚166.22亿元

比亚迪在2022年活成了所有车企都羡慕的对象,早年押宝新能源赛道为其提供了强大的生存土壤,如今的比亚迪早已不是偏安一隅的自主车企,而是能够撼动国内新能源汽车格局的王者。

销量数据显示,比亚迪在2022年售出186.35万辆新车,品牌旗下汉、元PLUS、宋、唐、海豚、海豹等多款热销车型共同发力,助推位列国内车企销量排行榜首位。由于新车销量突出,2022年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4240.61亿元,同比增长9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22亿,同比增445.86%。另外比亚迪的单车毛利达到3.67万元,同比增长35.4%。比亚迪的营收和利润均迎来爆发式增长,确实是惹人艳羡。

除了赚得多,比亚迪“花钱”也相当惊人。轱辘哥获悉,比亚迪2022年累计研发投入202.23亿元,同比增长90.31%。近几年比亚迪的研发实力受到行业内外的高度认可,刀片电池、e平台3.0、DM-i超级混动等进一步加深了比亚迪的技术护城河。最新发布的易四方技术平台就是最佳例证,车辆原地调头、应急浮水等场景化能力足以让外界看到比亚迪的技术能力。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近日公开宣布,“公司的目标是今年年底前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不知为何,竟鲜少有反对的声音,或许这已是心照不宣的事实?

广汽集团:营收、净利润两位数增长

在本土车企中,广汽集团同样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丰收,给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其中合并口径营业中收入约1100.06亿元,同比增长约45.36%,实现经营业绩逆势大幅增长。这主要得益于汽车销量的增长,2022年广汽集团累计销量243.38万辆,同比增长13.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0.68亿元,同比增长约10.00%。而根据广汽集团旗下各品牌的销量占比情况来看,广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销量占到71.77%,依旧是集团的主要利润来源。此外,自主板块中广汽埃安2022年累计销量27.1万辆,同比增长126%,为广汽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立下汗马功劳。

2022年面临诸多挑战仍能逆势增长,广汽集团愈加看好2023年的发展,计划挑战全年汽车产销、产值同比增长10%的目标。新车计划方面,广汽本田除了已发布的ZR-V致在e:HEV、型格HATCHBACK,还将推出第十一代雅阁、全新皓影混动等重磅换代车型,广汽丰田则大幅升级12款智能电混双擎产品,加速导入bZ纯电系列车型。广汽传祺除了GS3影速外,还将推出多款全新PHEV车型。广汽埃安旗下高端品牌昊铂Hpyer系列将有三款新车型上市,以及AION系列的年款车型上新。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深入发展,汽车行业洗牌也会加速,最后仅能留下部分实力派继续竞争。2022年,传统合资品牌惨败,市场份额和销量占比明显下降;造车新势力淘汰赛加剧,倒下的新品牌越来越多。部分自主车企上扬势头较好,年报透露出乐观,但还有更多巨亏的车企倒在了2022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