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现代汽车中国经销商集体“造反”

2016年07月14日 16:05:2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作者:杨艳

“在2012年的时候,进口现代4S店有9款车可以销售,但现在只有3款车可以做展示,只有1款飞思能够提到车。”

“2012年胜达国产(进口现代经销商)就开始亏损,到现在每年我要亏损400万-500万,一些大点的店每年差不多亏损800万-1000万。”

“我是进口现代最早的5家4S店之一,曾经也是东三省的总代理,现代中国现在想逼我们这些‘老’都主动退网,却不给补偿。”

这些义愤填膺的声音,都来自进口现代4S店的投资者们,近日,一则“现代汽车中国经销商集体‘造反’”的消息引起汽车头条APP的关注,为了调查相关详情,头条君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南通、东北三省总代理、湖南等地的进口现代中国经销商的负责人。

起因:持续亏损却与现代中国交涉无果

经过头条君多方打探和调查,汽车头条APP了解到,目前进口现代的4S店在中国还有41家,其中30家都加入了一个叫做“进口现代汽车全国经销商维权委员会”的组织,这个主要目的旨在维权的组织,在今年7月11日还得到了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的批复。同意上述组织加入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并成立进口现代汽车全国经销商维权工作组。

昨日,也即在有消息曝出进口现代经销商集体退网消息的第一时间,头条君联系到了这个维权委员会负责人、会长王先生, 王会长表示在6月29日维权委员会已经跟现代中国方面进行了第一次正式的谈判,但结果不尽如人意,“现代中国提出的解决方案是,让我们这30家经销商继续销售进口现代汽车,但并未提到任何新车引进计划。”

王会长还向头条君透露,7月12日,进口现代在北京召开了经销商大会,还未加入维权委员会的10余家经销商去北京参加了会议,王先生作为维权代表也去参会了解了情况。现代中国提出,每辆车给经销商保证8000元左右的利润,如果达到了月销10辆的目标,还能拿到20万的返利。

但据其透露,上述会议上,现代中国方面依然没有给进口现代4S店提供新车的计划,只依靠飞思、格锐、捷恩斯这3款车,对于进口现代的经销商来说,月销10辆都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王会长对头条君独家爆料:“昨天晚上(7月13日)我们跟现代中国总经理王秀福进行第二次谈判,但没有丝毫进展。”

经过:被逼退网却得不到补偿,只能联合”维权“

经销商被逼到联合起来与汽车厂商进行谈判,这期间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在现代中国发展的最高峰时期,中国有79家经销商进口现代4S店,当时进口现代有9款车可以销售,进口胜达作为支柱车型,也曾让不少经销商风光一时。那情况是怎样恶化的呢?

“2012年胜达的国产是进口现代经销商噩梦的开始,占进口现代4S店销量80%的胜达转由北京现代生产,但现代中国没有推出能上量的进口主力车型。导致进口现代的经销从2012年起就出现严重亏损。”王会长向头条君讲到。

事情发展到2014年,现代中国开始劝退进口现代经销商,王会长对头条君说到,“2014年有10家经销商退网,2015年有10-20家,到了2016年,仅仅3个月,就有16家经销商被劝退。”

王会长对头条君讲述时无法抑制自己的愤怒,“让我们这些经销商忍无可忍的是,现代中国为了让我们主动退网,今年开始我们的4S店只能提到一款飞思,而且还不提供符合中国汽车国五排放标准的车型,我们真的是无车可卖。”

2012年胜达国产之初,这些经销商们就与现代中国进行了交涉,王会长表示,“那时候我们还没有想到要退网,我们的诉求只是想让现代中国多提供给我们一些卖得出去的车型。但现代中国并没有考虑我们的诉求。现在我们维权委员会的诉求是退出进口现代经销商网络,并要求现代中国赔偿每一家进口现代经销商1.36亿元。”

由30家进口现代经销商盖章签字的两份公函,于6月20日被发送给“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韩国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公函要求上述两家公司处理现有中国进口现代经销商的退网赔偿事宜,并表示自现代接收7日后应妥善处理,否则一切后果自行承担。

厂商回应:经销商披露情况同事实有出入

对于经销商爆发的如此大规模的退网风波,汽车头条APP第一时间联系了进口现代汽车中国总代理——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现代中国“),现代中国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向汽车头条APP表示,(进口现代)高层正在同经销商沟通此事,该人士并未否认经销商集体申请退网的事实,不过他澄清道:经销商所说的有些情况“有出入”。

对于具体的"出入"情况,现代中国的相关负责人对汽车头条APP透露,目前进口现代经销商有48家,而他强调目前并不存在无车可卖的情况“目前在现代中国官网上列明的车型都能够在经销商店里买到。”对于经销商提及的车型少问题,他指出,进口现代将在8月份上市新格锐车型。对于经销商抱怨的不给提车的问题,他给出的解释是,前一段时间天津港的爆炸案影响了交车时间。

有经销商反映目前进口现代意图强制经销商退网,以便日后同北京现代合并网络的情况,该名负责人表示没有这种情况。而对于经销商提及的国四车型问题,他表示,未来进口现代会提供给经销商国五标准的车型。“我们正在想办法,维持经销商的日常运转”他对汽车头条APP表示。

今天上午,汽车头条APP也随即走访了一家位于北京的进口现代的经销商店,在这家经销商店中,零落摆放着三四款车型,而SUV车型只有一款格锐车型2.0T低配车型,据店里的销售人员介绍,官方售价27.8万的最低配格锐现在有8千块的优惠,而要购买30.46万的舒适版车型要等几个月。

通过实地调查,这家进口现代汽车经销商的确存在前述经销商投资人抱怨的“几乎没有现车可卖”的尴尬,这对于需要依托销量支撑的终端经销商网络而言的确不容乐观。

而根据汽车头条APP查阅相关信息,定位于中级七座SUV的格锐是今年1月份上市的车型,格锐 2.0T 7座四驱版共包含5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从27.8万元-35.33万元。而在这家自称为进口现代第一店的旗舰店里,五款车型的格锐仅剩一款车型在售。对于汽车头条APP提及的经销商退网事件,店内的销售显得非常谨慎,她对汽车头条APP表示并不知情此事。

在实地走访进口现代北京经销商后,汽车头条APP也采访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的秘书长朱孔源,他表示,目前商会正在协调处理相关投诉,暂不方便发表评论,不过,朱秘书长表示,商会会一直关注此事进展。

长安福特经销商爆发集体反水事件之后,进口现代经销商同车企剑拔弩张的情况进一步升级,折射出的是中国车市“新常态”下对于车企在华生存环境的重大冲击。

近年来,车市整体放缓,经销商日子过得愈发艰难。原有的汽车流通体系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仅剩两成经销商能够盈利。而同其他经销商库存高企不同的是,进口现代的投资人却面临着无米下炊的窘境。

现代进口车业务将如何走出这次危机?经销商何时才能结束无车可提的尴尬局面?汽车头条APP将进一步关注此事。 (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