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验上汽荣威e950 摇不上号的看过来

2016年07月18日 07:53:06
分享到:
来源:易车

荣威e950插电式混合动力采用1.4T汽油机+电动机组合:油和电满状态下的理论续航可达600公里以上,实际用车至少能行驶400公里上下,完全不输汽油车;4个小时左右可充满锂电池组,纯电行驶在60公里左右,足以应对每天上下班等代步需求。另外,荣威e950是一款标准体格的行政级轿车,比同门的荣威e550比亚迪大了不少,算上补贴和免购置税政策,车主只需花费不到25万,这个价格都买不了高配的帕萨特

现阶段上海、天津、广州及深圳四个限牌城市,插电和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可轻松得牌照,适合不想上外地牌,以及着急买车的消费者。另外,购车可享补贴和免购置税,上汽还能再补贴1.49万元,荣威e950高低配两款的落地价分别为21.99万元和23.99万元,详见下图。

动力?游刃有余毫无小马拉大车之感

笔者在体验之前做功课时发现,荣威e950的1.4T发动机是上汽和通用合作的产物,它与科鲁兹等车型的1.4T发动机共享缸内直喷等核心技术,且动力参数完全相同。那么问题来了,荣威e950的性能有电动机的加持,但自重比科鲁兹多了500多公斤,这“一增一减”哪个更占上风?答案是前者。荣威e950满状态的0-100km/h官方数据为8.5秒,科鲁兹1.4T车型仅在9秒上下;此次体验锂电池不满的情况下,荣威e950的动力表现也可谓游刃有余。

用电?纯电覆盖率大能量回收无时不刻

荣威e950的电动机工作原理与丰田相同,只是由于专利问题而用离合器作为连接结构。已得到市场论证的原理,再加上上汽经历荣威e550不断优化的控制程序,让这款油电混动系统的运行表现可圈可点。城市行驶长时间维持纯电模式,堵车或慢速行车根本用不到发动机,动力输出“能用电就不用油”的逻辑非常明显。

另外,只要右脚抬开油门,多余的驱动力就会给电池充电,如此循环也让荣威e950的理论续航达到了600km以上。即便在没电的情况下,也完全不用担心,其37L的油箱容积,也能行驶至少400km,这正是插电混动相比纯电车型最大的优势。电量将耗尽后继续行驶,参照下图行车电脑的油耗数据,相比相同体格的汽油车仍具备一定优势,这不禁让笔者感叹:电不在多少,有电就比没电的强。

模式?3挡能量回收差异大

荣威e950提供了两种驾驶模式,以及三挡主动能量回收,普通和节能(ECO)两种驾驶模式与常见的汽油车无异,重点就在于3挡主动能量回收。最大状态下抬开油门,能量回收的作用就相当于制动的效果了;普通状态下与帕萨特等,发动机阻力矩略大的汽油车相当,能量回收的制动效果不明显;最小状态则与不少日系车型相近,车速回落幅度缓慢,刹车也需要踩得更深,才能有效的控制车速。

驾驶?日常平顺急加速顿挫静音表现出色

除了驾驶模式和主动能量回收,开荣威e950还有怎么样的感受?笔者还总结了三点。第一,日常行驶动力输出平顺流畅。第一,急加速顿挫感明显。在快速且深的踩下油门踏板之后,会明显感觉到一个“蓄力”的过程,带给车内乘客的顿挫感不太尽如人意。

第二,这是一款安静的车。荣威e950城市行驶大部分时间纯电输出,规避发动机这个噪音源。而且基于别克君越而来的荣威950系列车型,本身的静音设定就是优势项。此次体验中,荣威e950对风噪有很好的抑制,同时固特异专供这款车的安乘系列轮胎,在静音方面有着更好的匹配,整体表现对得起行政级的定位。

第三,底盘的舒适性调校也不错。之所以此处笔者说荣威e950的底盘只是不错,因为其偏重舒适的调校不够彻底,源于多连杆独立后悬挂的工作逻辑,总是希望在一次伸缩后恢复车辆稳定。面对小颠簸的表现确实赞,避震阻尼此时能有效的拉拽弹簧,过滤掉大部分振动且干净利落;遇到较大的路面颠簸,明明一次伸缩无法抑制振动和车身起伏,依旧如此完成做功,结果就是带给后排乘客一次幅度较大的晃动。

充电?送充电桩公共充电仍不完善

荣威e950本身标配国家标准充电接口,家里空调用的16A插头,购车送一个充电桩,并免费安装,需要考虑只是固定车位以及物业是否配合。解决了这个问题在家充电很方便,并且隔夜充电,满电后充电桩可切换到小电流保护电池。

而外出使用公共充电设施,我们此次试驾地点上海已初具规模,官方性质的上汽安瑞充电站和多个第三方品牌,大量覆盖了上海周边,市内平均6公里左右就能到达其中一个,郊区则在公里以内。对荣威e950有意向的朋友需要了解当地情况,而这还远远不够。

从知道充电站分布,到能顺利充上电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此次就遇到了非常尴尬的情况,先是充电未遂,接着是充电桩故障,无法正常运行。详情敬请参见下图。

优劣?行政级是最大优势 动力略逊于秦

荣威e950相比汽油版本,由于底盘大部分区域装载了锂电池组,所以导致没有提供备胎,以及中央扶手箱空间非常小。对手方面,如荣威e950存在最直接竞争关系的是荣威e550和比亚迪秦。PK荣威e550,它的优势就是车大,油电结合的动力性能更胜一筹,当然价格也贵了5万元左右。对上秦,二者价格处于同一水平,荣威e950同样在体格上优势明显,但动力参数以及电池容量均处于下风,且自重更大,这也使得荣威e950的性能劣势明显。

总结

现阶段插电式混动车型由于政策等原因,这个细分市场非常窄,只适合一小部分消费者。而在有限选择中,荣威e950绝对是综合实力最强的,动力性能和续航都与20多万元的汽油车差距不大,而且日常代步长时间用电成本更低。同时其行政级体格更是卖点,它比同价位的帕萨特的主流B级车还大,这正是荣威e950相比秦最大的优势项。正如标题所言,如果限牌地区的新能源政策有这款车,那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