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信部定调工业十三五绿色发展十大任务

2016年07月20日 14:49:14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让制造业多些绿色,让工业低碳前行。未来五年,工业制造业绿色发展终于有了具体的指导思想和发展思路。

据工信部网站18日消息,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中国制造2025》,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工业绿色发展,工信部制定了《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划》)。

根据《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工业全领域全过程的普遍要求,工业绿色发展推进机制基本形成,绿色制造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和国际竞争新优势,工业绿色发展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为实现这一目标,《规划》明确了工业企业绿色发展的十大任务。

任务一

大力推进能效提升

加快实现节约发展

方向:节约优先

内容:

1.结构节能

优化工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加快发展能耗低及污染少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和消费结构等。

2.技术节能

全面推进传统行业节能技术改造、高耗能行业企业加快工艺革新、提升产品的轻量化水平等;

3.管理节能

贯彻强制性能耗标准、推动重点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实施重点行业能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围绕中小工业企业节能管理,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工业节能监察等。

任务二

扎实推进清洁生产

大幅减少污染排放

方向:源头降耗减排

内容:减少有毒有害原料使用、推进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加强节水减污、推广绿色基础制造工艺。

任务三

加强资源综合利用

持续推动循环发展

方向: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

内容:大力推进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加快推动再生资源高效利用及产业规范发展、积极发展再制造(汽车产品三大动力总成再制造受阻会有新进展吗?)、全面推行循环生产方式。

任务四

削减温室气体排放

积极促进低碳转型

方向:低碳前行

内容:推进重点行业低碳转型、控制工业过程温室气体排放、开展工业低碳发展试点示范。

任务五

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促进绿色创新发展

方向:科技引领

内容: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关键技术研发、支持绿色制造产业核心技术研发(如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鼓励支撑工业绿色发展的共性技术研发。

任务六

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发展壮大绿色制造产业

方向:全生命周期绿色制造

内容:开发绿色产品、创建绿色工厂、发展绿色工业园区、建立绿色供应链(如汽车产业上游零部件或器件供应商和下游回收处理企业的全产业链绿色发展)、支持企业实施绿色战略等。

任务七

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

推进工业绿色协调发展

方向:区域协调发展

内容:紧扣主体功能定位,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工业布局、落实重大发展战略,推动绿色制造示范和产业升级、推进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实施区域绿色制造试点示范。

任务八

实施绿色制造+互联网

提升工业绿色智能水平

方向:互联网助推绿色发展

内容:推动能源管理智慧化、促进生产方式绿色精益化、创新资源回收利用方式。

任务九

着力强化标准引领约束

提高绿色发展基础能力

方向:标准先行

内容:健全标准体系、建立评价机制、夯实数据基础、强化创新服务。

任务十

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促进工业绿色开放发展

方向:合作共赢

内容:推进绿色国际经济合作、强化绿色科技国际合作、完善对外交流合作长效机制。

汽车企业绿色工厂

《规划》指出,未来五年,是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的关键时期,是实现工业绿色发展的攻坚阶段。作为工业产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规划》为工业产业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去年,在第11届环境与发展论坛上,工信部节能司副司长毕俊生曾透露,除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外,工信部还将推出中国制造“1+X”方案中的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方案。随着节能环保、绿色发展一揽子政策的制定出台,十三五时期,工业制造业的绿色发展将快速前行。

汽车制造业已在绿色发展中进行了多方面的尝试,如在产品开发上的新能源汽车制造,生产制造环节的绿色工厂、精益生产等。但从规划来看,需要产业从源头的零部件供应到生产制造再到报废回收再制造的全生命周期绿色生产。未来,汽车制造业绿色发展仍任重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