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月均销量不到3000辆的轿车达到174款!

2016年07月22日 09:35:18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6月份,国内轿车市场新车销量为92.5万辆,实现同比增长9.3%;上半年,国内轿车市场新车累计销量为556.9万辆,出现同比下降3.9%。可能业界会认为虽然上半年累计销量表现不理想,但6月份近10%的增长,轿车市场应该有好转的势头,真的是这样吗?

我们先来看看车企和车型层面的市场销量表现情况:

从企业层面来看,上半年国内轿车销量排名TOP10的企业依次是: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北京现代东风日产长安福特吉利汽车一汽丰田、神龙汽车和广汽本田;销量依次为:82.2万辆、79.3万辆、60.9万辆、34.6万辆、30.4万辆、29.2万辆、25.1万辆、25.0万辆、20.8万辆和18.3万辆。从企业层面来看,只有吉利汽车一家中国品牌居于前十,中国品牌在轿车市场的劣势可见一斑。

从车型层面来看,6月份,国内轿车销量排名TOP10的车型依次是:朗逸轩逸捷达英朗GT卡罗拉速腾、桑塔纳、福睿斯科鲁兹朗动;销量依次为:3.8万辆、3.3万辆、3.3万辆、3.1万辆、2.7万辆、2.7万辆、2.6万辆、2.2万辆、2.1万辆和2.0万辆。上半年,国内轿车销量排名TOP10的车型依次是:朗逸、捷达、速腾、英朗GT、卡罗拉、桑塔纳、轩逸、福睿斯、朗动和科鲁兹;销量依次为:24.9万辆、17.4万辆、17.0万辆、16.8万辆、15.4万辆、15.2万辆、14.7万辆、12.8万辆、11.1辆和10.8万辆。从车型销量排名来看,中国品牌同样处境尴尬,没有一款产品能够挤入TOP10排行榜。

虽然今年6月份轿车市场实现了增长,但轿车市场产品运营的情况实际并不不理想,销量过低的产品数量过于庞大,据统计目前月均销量低于3000辆的轿车产品多达174款,确实有产能过剩之虞。

低端轿车市场萎缩明显,一大批产品面临退市。

上半年,以A00和A0级轿车为代表的低端轿车市场出现同比快速下滑,月均销量低于3000辆的低端轿车车型多达61款,而销量高于3000辆的低端轿车车型仅有10款,甚至于在A00级轿车市场目前已经没有一款车型的月均销量能超过3000辆。虽然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A00和A0两个低端轿车市场的产销规模出现大幅下滑,但车企又不太可能轻易放弃低端轿车市场,低端轿车似已成鸡肋。

中国品牌在轿车市场在快速衰退。

中国品牌在轿车市场真可谓经营惨淡。在畅销车型TOP10中,不仅没有一款中国品牌产品,甚至于除了帝豪这一款产品外,目前已无其他中国品牌轿车产品上半年的累计销量超过10万辆;而更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品牌在轿车市场的销量占比也从去年同期的20%下滑到今年上半年的18%,月均销量超过3000辆的中国品牌轿车车型数量仅有16款,而月均销量低于3000辆的中国品牌轿车车型却超过110款。车业杂谈一直认为,在竞争最为激烈且市场低增速已成常态的轿车市场的突破,才可成为中国品牌车型真正实现突破的标志,单纯的在目前仍处于市场有旺盛需求的SUV或MPV市场有一定的销量表现,并不能充分证明中国品牌已经由大变强。

多代同堂的产品策略可能已不适应市场需求。

不可否认,多代同堂的产品策略,确实让不少车企在轿车市场曾获得过不错的市场表现,如南北大众北京现代奇瑞汽车等。但从目前多代同堂的产品销售情况来看,我们可以发现,朗逸增长,朗行下降;速腾增长,宝来下降;领动增长,朗动下降;卡罗拉增长,花冠下降。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车业杂谈认为,与当前汽车市场的年轻化趋势以及消费能力的升级有较为明显的关系,同时也与市场消费呈现产品集中化趋势有关。正如车业杂谈此前发布的《乘用车市场消费呈现产品集中化趋势》一文中所述,在市场趋于成熟的情况下,消费者消费理念容易形会成共识,尝鲜的现象越来越少,跟风随大流的现象越来越多,从而形成热销的产品卖得更好,滞销的产品更加滞销。也就是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从需求多样化向消费集中化发展的趋势。

因此,目前中国轿车市场的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势头其实并没有实质向好,甚至于未来不少车企还会在轿车领域会出现阵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