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干货科普|实测开空调对电动车续航的影响

2016年08月27日 08:34:34
分享到:
来源:i电动

一部分燃油汽车的车主总是抱怨,打开空调会增加发动机的负载,动力会明显衰减,而油耗也会随之上升。一般情况下开空调油耗会增加1-2L,尤其是在低速行驶的情况下,油耗增加更为明显。那么,开空调对于纯电动车的动力和续航里程是否也会有影响?影响到底有多大呢?今天我们就对北汽EU260纯电动汽车进行了真实的对比测试。

 

如何测试?

 

我们先将北汽EU260的电量充到100%,然后打开空调绕二环行驶一圈,最后回到出发地点,记录耗电量;第二次再将电量充到100%,关闭空调打开所有车窗,以同样的路线、速度再测试一次。

第一次开空调测试

将电量充到了100%,行车电脑显示续航里程256km。打开空调,将温度调至最低,并且将风量调至3级,开启内循环模式,然后出发。

行驶的路况为30%的拥堵路段和70%的畅通路段。

绕二环行驶一周后,回到出发地点,行车电脑显示剩余续航里程218km。

第二次关闭空调测试

再次将电量充到了100%,行车电脑显示续航里程同样显示256km。将空调系统完全关闭,打开所有的车窗,并且同样开启内循环模式。

这次以同样的驾驶方式,不开空调再绕二环行驶一周。这时候不得不感叹,空调真是一个伟大的发明。

再次绕二环行驶一周后,回到出发地点,行车电脑显示剩余续航里程221km。

两次对比测试结果

 

从上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开启空调对于电动的车续航里程的影响,并不明显。我们以同样的速度、在相同的路段行驶42km以后,开启空调耗电量只增加了2%左右,大约为0.83kwh。有些人可能会觉得,两次测试中对速度的控制不可能完全一致,导致结果存在一定的误差。所以,我们进行了第三次的测试。

第三次静止开空调耗电量测试

这一次我们将车辆静止停放,然后打开车内空调,同样将温度调至最低,并且将风量调至3级,开启内循环模式。1小时后我们测试续航里程减少多少,消耗的多少电量。

从测试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到,北汽EU260静止开空调一个小时,续航里程减小了10km,耗电量1.62kwh。以河北省居民用电0.52/kwh计算,电动汽车开空调一个小时仅花费0.84元。

最终测试结果

以40km/h的平均速度,开空调行驶1小时的耗电量,比不开空调且开窗增加了0.83kwh;而仅开空调1小时,且不行驶的耗电量为1.62kwh。造成这个偏差的原因是,第二次开窗行驶,风阻加大之后,对耗电量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动汽车使用空调的优势

汽油车开启空调后,百公里的油耗会增加1-2L,在怠速情况下的油耗为1-2L/h;而电动汽车的电池组是分别对空调和动力系统供电,不会增加电动机负担,无论以任何速度行驶,空调每小时的耗电量都是1.62kwh。同样在静止情况下开空调1小时,电动汽车比汽油车省5-10元左右。

来源:汽车之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