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家那台车(二十五) 爱玩所以爱两厢

2016年10月08日 10:19:34
分享到:
来源:易车

繁忙的都市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想安逸于舒适和平静,他们追求个性和张扬,他们不想长大永远爱玩,他们就是我们!

杨淞文の福克斯ST

看着《速度与激情》系列中那铿锵有力的换挡,配合震耳欲聋的引擎声,我想对车丝毫不感兴趣的人也会为之所动,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大马力的手动梦在国内却很难实现。直到福克斯ST的出现,价位合理,外形靓丽,性能强悍,全系手动!

迷人外观细心呵护

然而外观再漂亮也是给别人看的多,怎样让车开着更顺手更富乐趣才是自己能真实感受到的。

本地经销商 询问最低价

内饰设计过于平淡

小改怡情赛道见!

乐趣实用两不误

下一辆车有啥打算?

本地经销商 询问最低价

王啸辰の昂克赛拉

上一次写“我家那台车”时,我刚刚来到易车大家庭不久,那时候的Polo是老爸和我的共用座驾,因此严格意义上并不是我自己的选车经历。转眼2年多过去了,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中都有所收获,当然也买了我人生中第一辆属于我自己的爱车,马自达3昂克赛拉。借着这个机会,我想和你们分享一下我的选车经历,以供参考。

选车理由 我的驾驶乐趣与马力无关

首先,从小喜欢车的我,自然喜欢驾驶带来的快乐。给我自己选一辆车,当然要注重驾驶品质。基于这一点,如今大红大紫的SUV车型就首先被我否定了(不是说SUV不好,只是我个人更喜欢轿车化的驾驶感受。)。其次,自己的事业尚处于发展初期,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也荣升为准爸爸,以后需要钱的地方还很多,因此买车的预算不能太高。于是我选车的范围基本锁定在15万左右的紧凑级车型。此外,作为一种出行工具,买车我也注重一定的实用性。所以我偏爱空间利用率更好的两厢车型(具体理由在下文中我会阐述)。

在我打算买车时(2015年下半年),可选的范围其实并不大。比如这个级别中常见的大众高尔夫、福特福克斯、日产骐达以及标致308S等等。但是不得不承认,马自达3昂克赛拉(以下简称马3)成功中标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魂动”设计语言的高颜值。

当然,长得好看不能当饭吃的道理我还是懂的。除了出色的设计外,马自达品牌的开发理念也恰好引起了我的共鸣。这种共鸣,稍微文艺一点的说法就叫做“情怀”吧。对于马3而言,我对它的情怀主要体验在驾驶乐趣上。请注意,这个乐趣无关马力和速度,而是一种人与车建立起的某种交流,这种乐趣其实在所有车型中存在,只是面对的人群需求有所不同而已。具体的说,马3带给我的驾驶乐趣分为四点:

- 看着好看才有心情去驾驶

开着一辆设计优美的车,自己的心情都会好起来。马自达家族的“魂动”设计语言,曾经获得了不少设计大奖,相信大部分看到马自达车型的人,都不会否认它在设计方面的能力。

- 大爱两厢车的实用性

说起来或许有些自私,马自达向来喜欢将驾驶者作为产品的核心要素。既然我喜欢驾驶,车子大部分时间也是由我亲自操作,所以马3许多偏重驾驶者的实用设计也获得了我的认可。

- “丝般顺滑”的驾乘感受 谁用谁知道

在机械性能方面,马3应该是同价位车型中最会“讨好”驾驶者的车型之一。有关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的介绍有许多,我就不在此展开细说了。虽然2.0L自吸发动机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并无太多技术亮点。但与众不同的调校和标定才是它最核心的价值。从主观感受上说,马3能够给你带来“丝般顺滑”的感觉。这种感觉我无法用文字准确描述,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机会亲自试驾一下去体会。

- 不要再讨论XX车系不安全的假命题了

所有驾驶乐趣的前提,当然是建立在周全的安全防护上。为了获得最佳的主、被动安全配置,我选择了全系中的顶配车型,毕竟安全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当然,除了车辆本身的安全性能外,安全驾驶意识也是保证我们行车安全的重要前提。因此,与其讨论某某车、某某车系安全与否,不如加强自己的驾驶技能,提高安全意识。在疯子手里,开什么也得出事。

本地经销商 询问最低价

我对马3的槽点也不少

说了许多马3的优点,再说下去我该被当成车托了。其实车和人一样,没有十全十美的车。有了这么多优点,自然也少不了一大堆缺点。对于马3而言,它的缺点跟优点一样明显。比如说:

总结一下我的选车经历

我认为,买车就像找老婆。既然没有完美的车和人,那么你在选择它的优点时,自然也就要接受它的缺点。只是恰好马3的优点都深得我心,而缺点也在我的接受范围内。于是这桩买卖便成了,就这么简单。另外,既然买车是给自己用,有时候就不用太在意其他人的评论。毕竟,车用着好不好只有自己才知道。

未来换车目标

现在的车刚买了一年多,短期内肯定不会换掉。不过自己马上就要荣升为奶爸了,考虑到今后带孩子出行,自己还是会考虑新增一台空间更大的车型。这方面,我的首选肯定是旅行车。

考虑到目前国内旅行车市场相对比较小众,很多我中意的旅行车并无引入国内销售。因此,关于我的旅行车计划可能得无限期的推出,我会持续观望的。有和我一样喜欢旅行车的朋友吗?欢迎大家给我留言讨论,也许我们的声音最终会被厂家决策者听到。

本地经销商 询问最低价

杨の宝马1系

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写编辑选车了,上回还是我家那台车第三期(2013年5月份)。如今三年过去了,车换了,人也变了不少。不说了,都是泪,直接上图。

言归正传,当年在文章的最后其实我就有提到“新车计划”,毕竟那辆14年车龄的老富康也到了该退休的阶段了。具体如下:

而选择CT200h的原因也很简单,油耗低,免保养,外观内饰也都有里有面,唯一不足的地方就是动力稍显一般,不过这对于开惯富康车的我来说则不算个事儿,这么多年早就被这“慢性子”给同化了,只要动力比富康强就行了!

然而现实的结果看过头图的你们想必也是知道了,我最终换了辆宝马1系!还是用“车如老婆”打比喻,那就是你喜欢的,未必是你牵手走到最后的人。至于这中间有什么转折,其实也很简单,原因是当时1系的优惠力度真的很诱人!

我是2014年7月14日提的宝马1系,之所以这么记忆犹新,是因为那天正好是德国队捧得大力神杯的日子。虽然德国赞助商是由奔驰提供,但在德国队夺冠的日子里,提了辆德系车这事儿还是挺有意义的。好吧,我承认强行拉了一波关系。

而再说回选车经历,其实当时真的是货比三家来着。除了上文提到的CT200h,宝马1系以外,我还试了试奔驰A级。没错,都是紧凑级两厢车。这里也奉劝各位网友,试驾选车一定要选同级别的,这样才有对比的意义。老实说奔驰A级的“屁股”给我留下了很深印象(这话听着好像有点别扭),作为一名90后(90后三月),个性那必须是第一指标。奔驰A级那性感的“小翘臀”真的让我爱不释手,同时内饰那飞机螺旋桨式出风口以及怀挡设计,都显得逼格满满。

简单试驾过后,再次对A级的印象加分不少。好了,到跟4S店销售询价的时候了,当时A级的优惠大概在2-3万元之间,结合官方指导价25.2万元起,裸车也至少的22万元以上。于是,留了个联系方式后,出门就奔宝马去了。

到了宝马4S店后,这回长记性了,先问1系优惠多少!销售人员也直言不讳地说道,6-7万元!我算了算,裸车不到20万就能拿下了(入门版116i 领先型指导价26.2万元)。还要啥自行车啊,就它了吧。当然在稍微镇定下情绪后,还是选择了简单试驾几圈。不过此时试驾的意义已经不多了,只要没在试驾过程中突然爆胎出车祸,基本上就不考虑他家了。

很显然,这样的小概率事件并没有发生,而我也顺利提了辆1系,成为了一名“宝马”车主。通过我的上述购车经历,貌似给真正的宝马车主丢人了。好吧,所以我加个引号。

宝马1系:“喂喂喂,我才是本篇主角吧?怎么通篇夸了半天别人啊!”

宋杨:“别急,下页我在吐槽你。”

本地经销商 询问最低价

本页让我来好好唠唠我家那台宝马1系。我买的是2013款116i领先型,也就是最入门款车型。真不是贪小便宜,而是出于性价比考虑,因为更高配置的都市型只多出个氙气大灯、日间行车灯(天使眼)和车载蓝牙电话。而价格则贵出2万元,且优惠力度也没那么大。最终理性战胜了感性,克制住了自己,就买了116i领先型。

BUT,起初看到没有天使眼的宝马,内心还是有些拒绝的。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看着看着...也就习惯了,反正我坐在车里开车,有没有天使眼自己也看不到,呵呵哒。

哦对了,还有一点没买都市版的原因是,其双肾格栅颜色竟然是白色的!而且全系只有都市版配白色进气格栅!尼玛,宝马的双肾格栅就好比是人的鼻孔,有哪个鼻孔是白色的?还好它没出现在领先型上,要不我真得多花2W元买个高配版了。

说完外观,让我们再聊聊内饰。

俗话说,打是亲骂是爱,尽管吐槽了半天,但这都是对“小1”的爱。以往写到这里该展望下未来的新车换购计划了。不过我并不打算换掉“小1”,如果能摇到号,那就再置备辆SUV。如果摇不到,那就这样吧。反正我用车的需求量也不大,上班基本靠小牛(这些变化值1000元?小牛N1老司机聊N1S!)。

网友:“说了半天,怎么1系的动力一点没提?”

宋杨:“之前有同事测过我那台1系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下图跳转。”

好了,本人第二期的《我家那台车》就写到这里了。我们下期再见!(别再有下期了吧)

以上便是这一期三个爱玩的编辑之选,不管是福克斯ST还是昂克赛拉还是宝马1系都是十足乐趣选择,因为不甘妥协所以坚持所爱。好了,我们下一期《我家那台车》再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