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大型SUV群雄逐鹿锐界如何见招拆招?

2016年11月13日 10:56:31
分享到:
来源:华山论剑

但凡在某个主流细分市场拿下销量冠军的车型,多少会获得额外的品牌价值和用户口碑,反过来带动新一轮销量增长,形成良性循环。当然,所谓木秀于林,任何一款车做到同级第一,也就意味着自身成为竞品重点研究的对象,要想维持领跑地位则不能有丝毫懈怠。

凭一款锐界立足于仍被视为蓝海的中大型SUV领域,长安福特不会不懂得这里头的套路。不知不觉间,锐界成为合资中大型SUV销量冠军已一年有余;今年前三季度,锐界销售超过8.4万辆,10月更显示出呈破竹之势,狂销10509辆,同比净增93%。每月近五位数的平均销量,就是它以细分市场“老大”身份自傲的本钱。

叫人刮目相看的是,稳居销量冠军宝座的锐界并未失却进取心,而是面对气势汹汹的新老挑战者,积极调整产品线结构从而确保车系竞争力。在刚刚过去的10月,当传祺GS8、广本冠道等新产品喧闹登场之时,锐界也相对低调地推出了两款新车型,分别为售价26.98万的EcoBoost®245两驱五座铂锐型,及36.98万元的EcoBoost®245四驱旗舰型。

仔细琢磨,长安福特这一看似平淡无奇的“小动作”其实颇具深意。隐藏在锐界2017年款背后的,有它继续称霸7座中大型SUV市场的自信,更有向更多细分领域出击的决意。

新增“次低配”车型卖给谁?

先从EcoBoost®245两驱五座铂锐型说起。应该强调,这是一款5座车型。有人或许因此觉得奇怪:锐界上市之初自我定位于7座市场,现在新推这么一款“次低配”,会不会画蛇添足?鉴于长安福特近年来愈发善于捕捉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我们无法轻易出言否定。

事实上,在中大型SUV的客户群体中,真真正正地存在这样一类人:一方面,他们钟爱历史、有情怀的福特品牌,钟爱锐界的可观外形尺寸带来的硬汉气质;另一方面,可能是想免去车辆年审的麻烦,又可能是确实不想多掏钱买两个用不上的第三排座位,他们在潜意识里已经把7座车型排除在外。换言之,就5座版的锐界而言,其市场空间之前是被低估的。

这样一来,EcoBoost®245两驱五座铂锐型“卖给谁”这个最重要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就车辆配置来说,相比被戏称为“丐中丐”的两驱五座精锐型,贵出两万元的铂锐型无疑更值得买,诸如带加热功能的真皮座椅、定速巡航、感应雨刷、自动防眩内后视镜等都是常用且好用的装备。有了这几样,锐界EcoBoost®245两驱五座铂锐型的配置水平,实际上已和众多定位更低的紧凑型SUV平起平坐,而在外部尺寸与内部空间上占足了越级的便宜。

为更好地说明问题,我们不妨把目前最热销的中大型城市SUV——别克昂科威拿来作参照,后者每月差不多都能为上汽通用贡献两万左右的统计数据。两相比较,在指导价大体匹配的场合,锐界占据了尺寸和空间上的优势明显。同时锐界全系配置丰富程度有了提升,和昂科威相比不分仲伯。站在福特的立场上,五座版锐界哪怕只从昂科威的销量中抢下一成份额,就足以确保整个车系长期稳坐万辆俱乐部。

那些坚持质疑锐界5座版车型市场前景的人,似乎忘记了一点事实:前几年以整车进口形式引入中国的上一代锐界,全系都“只有”5个座位,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销量最好的福特进口车型之一。这已经证明:“中大型SUV是否必选7座”归根结底是个有关心理接受程度的问题,而未必涉及纯粹理性的统计和测量;第三排,很多时候并非真正的刚需。

主动安全配置平民化是潮流

遵循同样的分析逻辑,全新2016款锐界EcoBoost®245四驱旗舰型的产品定位就不难理解了——为搭载2.0T发动机的锐界提供一款“名副其实”的顶配车型。

既然号称旗舰,EcoBoost®245四驱旗舰型在舒适和安全性配置上自然有不少独到的优势,诸如进口真皮包裹座椅、SONY音响、SYNC® 3车载连接系统、ANC主动降噪系统等的出现都在意料之中。

不过,这个款型最大的卖点,始终还是那一整套涵盖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ACS低速行车安全系统,BLIS®盲区监测系统,ACC智能自适应巡航控制 (带前向碰撞预警和碰撞缓解制动系统),360度全景影像可视系统,Glare free防眩目LED前大灯……的主动安全系统。

近两三年,曾被视为豪华车专利的主动安全配置变得愈发亲民,系统成本的下调、年轻消费者对科技感的追求乃至碰撞测试标准的提升,都是其加速推广的动力。

就锐界来说,在以往的2016款车型上,前述主动安全配置只是2.7T V6旗舰版车型的专属;其未能普及,主要是因为过高的消费税抬升了车辆成本,让这台动力与平顺性俱佳的V6引擎成为“寂寞高手”。

而现在,EcoBoost®245四驱旗舰型上市后,让消费者接触各种主动安全装备的门槛降低了8万元,一方面顺应了主动安全系统平民化的潮流,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锐界2.7T车型进一步拔高自身的定位,凭借动力和配置上的优势,放手去和一些豪华SUV竞争。

可以猜得到,消费者今后为EcoBoost®245四驱旗舰型设定主要竞品时,头一个想到的肯定还是锐界的老对头汉兰达(四驱至尊版)。应该说,对比汉兰达,增配后的锐界在装备清单上的优势还是相当明显的——电动调节方向盘、第三排座椅电动折叠、自动泊车、感应式电动尾门,外加一大堆和主动安全有关的传感器——至少就感知价值来说,锐界更胜一筹。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现款汉兰达国产化后也搭载了2.0T发动机,但该发动机在海外版车型上并未出现。相比之下,锐界EcoBoost®245车型的发动机不仅在中国口碑良好,在成熟的北美市场也获得了认可。

前不久,在以独立性著称的美国《消费者报告》评选出的十大年度最佳车型榜单中,福特锐界夺得了一个席位;评审人员就此给出的理由之一就是,这款车的2.0T发动机相比上一代产品的3.5L自然吸气引擎,能够提供更愉悦的驾驶感。

无论EcoBoost®245两驱五座铂锐型还是EcoBoost®245四驱旗舰型,确定无疑的是,随着二者带来更显著的业绩增量,锐界的“江湖地位”还会得到进一步巩固。惟一引人遐想之处在于,长安福特为何要在这个时间点选择补强锐界的产品线?这是否意味着,随着更多富有竞争力的新产品入市,中大型SUV市场行将告别“田园时代”而走向“群雄逐鹿”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