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蓝青松再造上汽商用车十三五版图

2016年12月20日 11:07:05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整合跃进业务、增资上依红对上汽集团‘十三五’规划至关重要。此次重组将有助于上汽集团完善商用车产品线,促进资源整合,获取规模效应,推动2020年商用车业务目标的实现,”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表示。

“回归上汽,跃进不再受合资方制约,上汽可以完全自主对跃进进行投资和资源倾斜,在商用车板块再造一个‘大通速度’。”知情人士透露,跃进可以提升的空间很大,上汽有技术和资源,同时还能从人才、营销、动力总成、供应链等各个方面给予支持

“此次增资扩股,不仅为上依维红增加了发展资金,同时经过调整,依维柯也将减少中国业务拖累,轻装上阵,提高了依维柯在华投资积极性。

上汽商用车整合大幕终于掀开。

12月17日,上汽集团和依维柯商用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依维柯)发布联合声明称:由上汽集团和依维柯以50:50等比投资的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维柯”),今后将专注于依维柯品牌的经营。跃进品牌业务将从南维柯分离并注入上汽大通

与该声明同时发布的还有上汽一揽子的商用车整合计划,其中包括,上汽集团通过增资扩股,将在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依红”)的股份提高到 53.92%。

“整合跃进业务、增资上依红对上汽集团‘十三五’规划至关重要。此次重组将有助于上汽集团完善商用车产品线,促进资源整合,获取规模效应,推动2020年商用车业务目标的实现,”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表示。

“此次增资扩股,不仅为上依维红增加了发展资金,同时经过调整,依维柯也将减少中国业务拖累,轻装上阵。”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整合也提高了依维柯在华投资积极性。

跃进退出和上依红股权调整的第一时间,依维柯亚太区总裁Michele Lombardi就表态:“将向中国市场引入最好的技术和产品,同时为合资企业产品的出口创造机会。”

跃进、大通资源共享

12月21日,上汽大通在海南博鳌举行的2016年上汽大通年终经销商大会上,跃进和上依红的高层也将出现在现场。

知情人士透露:“虽然目前隶属于上汽大通的跃进,从研发、采购、生产、市场营销和销售网络、考核跃进都是独立运作,但未来与大通之间的资源整合是必然的。”

知情人士透露,跃进和上依红的高层都将出席在上汽大通年会上,直接带来最直接的资源整合,就是大通的经销商资源,可能成为跃进经销商资源;而同样,跃进的经销商资源,也有可能为大通所用。

“未来肯定好实现资源共享最大化。”知情人士透露。“跃进业务将在上汽集团统一领导下纳入商用车业务体系,统一规划布局,资源整体协同,发挥规模效应。”

跃进曾经是南汽集团的自主品牌,还曾是国内轻卡市场的领军品牌,2005年位居国内轻卡市场销量第一名。

不过,在上汽南汽整合之前,由于种种原因,跃进被划到南汽依维柯旗下,成为合资公司的品牌。

上汽原打算利用依维柯的品牌资源和海外市场资源,与跃进形成互补,使跃进在提升产品竞争力,品牌形象的同时,进入到更多海外市场。然而,未曾料到的使,跃进的进入,反而拖累了南京依维柯的业绩。依维柯每年利润接近5亿,但因为跃进亏损,南京依维柯近年来一直徘徊在盈亏边缘。

跃进需要上汽“后盾”

跃进的销售数据并不差,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上汽跃进前三季度实现销售同比增长15.4%。跃进增产不增收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中国品牌卡车本身主要集中在低价位。二是2006年并入依维柯以后,十年以来跃进不进反退,由于竞争对手在前进,跃进在轻型卡车领域已落后。

“同时期的商用车品牌,这些年都进行了产品线的重新布局。”上汽知情人士透露。如江淮福田都对产品线进行了大幅扩充,并进入到包括乘用车在内的领域。

跃进并非没有这种可能。只是之前作为合资企业旗下的业务,无论是在产品还是市场的扩充上,都要受到合资企业全球布局的限制,因此即便上汽想对其进行投资,也必须征得外方同意。

“回归上汽,跃进不再受合资方制约,上汽可以完全自主对跃进进行投资和资源倾斜,在商用车板块再造一个‘大通速度’。”知情人士透露,跃进可以提升的空间很大,上汽有技术和资源,同时还能从人才、营销、动力总成、供应链等各个方面给予支持。

“与乘用车主要依靠合资企业不同,上汽商用车业务的亮点主要在自主品牌。从零起步的上汽大通成功挤入轻客领域10万辆俱乐部,仅仅用了五年,在行业内用时最少。

今年1-11月,上汽大通累计销量42,280台,同比增长32%;在海外市场销量达6,183台,同比增长43%,“大通速度”保持高速增长。

大通速度成功的关键是凭借上汽集团资源,打造强有力的竞争产品,切入蓝海,高举高打。除了宽体轻客,上汽大通推出了包括T60皮卡,SUV D90以及RV80房车等多款重磅车型。

而此举同样适用于跃进,在上汽强大的后盾下,跃进很可能会进入到皮卡、SUV、MPV等领域,可想象空间很大。

上汽十三五“大商用车”战略启动

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上汽"十三五"规划中,商用车板块做大做强是重要内容。”

随着2017年大型SUV和海外皮卡两个拳头产品上市,以及新能源车和下一代宽体客车的推出, “十三五”期间上汽商用车有望实现20万辆。

而随着此次业务的调整,上汽的商用车版图已经布局完成。与沃尔沃合资的上海申沃,以大客车为主;与依维柯合资的上汽依维柯专注依维柯品牌产品。

除了自主商用车板块的大通和跃进,上汽同时对上依红加大了主导权。

原来由上汽集团和依维柯50:50合资成立的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依投”)持股67%,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机电”)持股33%的上依红,经过调整后,重庆机电持股增加至34%,上依投持股减少至12.08%。

而上汽集团经过增资扩大股比,直接持有上依红53.92%,间接持有6.04%的股权,直接加间接持有上依红59.96%的股权,成为绝对的控股股东。

“此次增资扩股,不仅为上依维红增加了发展资金,同时经过调整,依维柯也将减少中国业务拖累,轻装上阵。”业内人士分析。

上依红正在走上发展快通道,据上汽集团2016年10月份产销快报,上依红1-10月累计销售重卡12,260辆,同比增长68.92%。进入11月份,市场销售继续向好,预计年初确定的产销翻番的目标可望实现。

不过处于发展期的上依红,显然此时正处于输血阶段,而上汽好绝对控股,可以有相对更大的话语权,制定上依红的发展策略。

加上上汽依维柯跃进剥离后,盈利能力增强强,也增强了外方的投资信心,,跃进退出、上依红股权调整的第一时间,依维柯亚太区总裁Michele Lombardi就表态:“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市场,也是依维柯重要的战略性市场之一。通过此次重组,我们将优化在华投资结构,专注于依维柯品牌的经营,率先发展可持续运输。今后,我们将向中国市场引入最好的技术和产品,同时为合资企业产品的出口创造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