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雾霾天行车该注意 最后一点很重要!

2016年12月29日 09:24:38
分享到:
来源:诊车宝

小时候,压根就不知道雾霾是个啥,反而却对云雾缭绕的天气,那个兴奋,人间仙境呀!!如今,长大了,却各种嫌弃,尤其是对于开车而言,这就是一个头疼的问题了。下面就和大家说说雾霾行车那点事儿,希望能帮到你。

要善用雾灯、双跳灯和喇叭

雾灯是仅次于远光灯的亮度,所以前后雾灯必须想法开启,由于每个车的雾灯开启键摆放位置的不同,那么你就要确认雾灯标识。

如若你的车木有雾灯,那就开启近光灯,别开远光,那么大的雾,反而会反射,你还看啥路,靠边停车休息吧。

雾天行车你最好把车上的示廓灯、雾灯、近光灯打开,这可以提醒在你前后的车辆注意你的位置,如果在高速公路行驶或者雾很浓的情况还要打开双闪灯(危险报警闪光灯),问题来了,能见度都这样了,还想那么多干啥,车流量一旦增大,开吧,甭废话了,提醒的是后面跟随的车辆。

交警提醒:雾天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是向上方照的,射出的光线被雾气漫反射,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开车时反而什么都看不见了。

解决呼吸问题

人不能离开空气存活,超长待机(憋气)的主最后还是要张嘴呼吸,无法隔绝空气,但是雾霾天气下,空气中的有害颗粒物就会随同呼吸进入人体,这时候反而体现了有车的好处,好歹能隔绝大部分有害空气。隔绝,那么很自然的你就别开车窗流通空气,别怕怕,车子密封再好也有供你呼吸的流通渠道,那就是车内的内外循环键,怎么舒畅怎么调,别死守成规。

如若心疼油耗不想开空调,那么就开启外循环模式,这玩意靠的就是空滤了,没事干自己拿把螺丝刀把空滤盒打开,拿出空滤芯拍拍,太脏了的话,建议直接更换吧,其实很方便,没什么必要的技巧可言;外界一有雾产生,车内也就产生了雾气,打开“AC”模式有助于迅速除雾。

慢速行驶、保持车距

雾越大,可视距离越短,精神头一定要足,紧盯前方,特别是能见度只有十米二十米的,那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除了紧绷神经之外,就是车速一定要慢,费油怕啥?无非比平常多耗费十几块大洋,但是一旦出事,那花费就...

如果在10米以内就建议停在路边不要行驶了,注意一定要找一个绝对安全的地方停车,若在高速公路行车就找最近的出口驶离高速公路。

不要猛踩刹车

此外车距一定要保持,注意前方车辆的尾灯,这也是你唯一能判断距离的提示,一旦前方刹车灯“蹭”的亮起来,如果你紧急踩刹车的话会让后车无法判断距离从而导致追尾的情况。当然避免紧急刹车的最好办法就是慢速且与前车保持车距。在车距尚可的情况下,点刹即可,脚可别离开刹车,防止前方真的是急刹。

先开危险报警闪光灯

遇紧急情况先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再摆警示标示,迅速撤离至安全地带

雾天发生交通事故时,最重要的不是先报警,而是迅速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车尽可能挪至不影响交通的位置,并迅速设置警示标志,保证后方车辆可以更早的进行躲避。

若能见度低于10米,则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后迅速撤离至安全地带,再伺机摆放警示标志。因为能见度低于10米的情况下,摆放警示标示的价值就不那么明显了,而且对摆放者的人身安全有很大威胁。完成上述动作后迅速报警,千万不要留在车内或在车道上行走,避免二次事故的产生。

(备注:在常规道路上,发生故障或事故时,三角警示牌设置在车后50~100米处;而在高速公路上,扩大至150米处,遇上雨雾天气还要扩大至200米处)

通过路面行驶线来识别行车路线

雾天视线差,别说是看人了,路面都晕菜了,如果是单向三条车道尽量在中间车道行驶。另外,还需要注意尽量靠进道路上面的黄线行驶,但是只能是靠近决不能轧到黄线,如果没有黄线的道路可以靠近道路的中间位置行驶但是不能在正中间行驶,也千万不要贴着路边行驶,以免看不清道路的时候撞到路边的树木或者路标等发生事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