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6车企人事变动 共计105人/47个品牌

2016年12月30日 10:13:28
分享到:
来源:58车

时值年末岁首,各种盘点、回顾的稿子铺天盖地席卷而来,58车自然也不会落于人后,继前几天的品牌、政策、召回、新车等各方位总结稿之后,今天编辑将和大家一起来聊聊今年各大车企高管的人事变动,这些叱咤风云的车企高管,在2016年究竟都有何动作,是荣休、升迁、还是离开老东家自己创业了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近日,58车对2016年1月至今各家车企高管人事调动情况进行汇总后发现,今年已有105位车企高管职位发生了变动。如果以国别来分的话,2016年中国自主品牌的人事变动最为频繁,多达31位高管职位调动,占比超三成。此外德系品牌也有21位高管的职位有所变化;而从岗位划分来看的话,销售岗位的变动最为频繁,成为了今年人事变动重灾区。

为了使这一堆的人名看起来不那么枯燥,编辑从今年这一百余名岗位变动的高管中寻出了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放在第一页,这其中既有光荣退休的、有胆识过人的、也有实力“抱大腿”的,甚至还出现了一位年度最不靠谱儿高管。

荣休奖

夏博韬先生(Peter Schabert,62岁)于1985年加入戴姆勒-奔驰股份公司,其自2015年8月1日起,正式担任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夏博韬先生在华任职期间,北京奔驰取得了杰出成绩,包括本土生产的第100万辆整车下线、“中国制造,专属中国”的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E级车顺利投产,都是在夏博韬先生的带领下完成的。此外,在产品导入、产能释放、效率提升和柔性生产等方面,也都不断创造新高。

夏博韬先生自2017年4月1日起荣休后,其职务将由阿诺·范德梅维先生接任。范德梅维先生在汽车生产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其自2014年3月起担任梅赛德斯-奔驰南非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兼生产执行总监,负责梅赛德斯-奔驰东伦敦工厂;2011年至2014年,他曾担任该厂的生产负责人。在他任职期内,东伦敦工厂开始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C级车。范德梅维先生现年44岁,于1996年加入戴姆勒股份公司。

最佳魄力奖

戴雷博士可以算得上是汽车圈的名人了,因为他,提升了宝马在中国地区的销量;因为他,英菲尼迪得以顺利国产,并且近三年销量暴增150%,成为豪车市场的黑马之一。但在英菲尼迪飞速发展的时候,却传出了他离职的消息,并且新加入的还是一家刚刚起步的互联网造车企业,这样的魄力和勇气,使人不得不服。

戴雷加入的这家互联网造车企业并不是当红的乐视汽车或蔚来汽车等,而是一家鲜为人知的新公司——和谐富腾互联网加智能电动汽车公司,它是和谐汽车、富士康、腾讯合作的产物。其中,和谐汽车本来是一家卖豪车的经销商,拥有多种渠道;而富士康是特斯拉汽车的代工商之一,后者有128个零部件是由富士康代工的;而腾讯是一大财主,负责“物质支持”。上述三方投资人于2015年3月在河南郑州签约启动的战略项目,旨在打造面向未来的个人出行解决方案,专做主流电动汽车。

而戴雷就是加入到这个平台,担任项目负责人,也许是因为在传统汽车行业干了很久,没有更多的挑战性,也可能是看上了互联网汽车这个行业的前景,因此在40岁出头的人生黄金时期,毅然转变。

最不靠谱儿高管

11月20日中午,北京顺义区某别墅门口发生了一起中外车主纠纷事件,一位中国车主倒车时,另一辆奔驰R系轿车抢占了车位。而当中国车主下车理论时,这位白人奔驰车主竟高声发表辱华言论,并拿出随身携带的辣椒水喷雾驱散人群,导致一名业主受伤。

该事件中的白人车主就是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海纳(Rainer Gaertner)。事件发生后不久,戴姆勒官方立即发表了媒体声明 ,声称该高管与另一当事人所发事件为私人纠纷,其言论并不代表戴姆勒官方。并且随后于21日晚间宣布对涉事员工进行了免职处理,并就此事件向公众及社会致歉。

至此,戴姆勒高管辱华事件的发展已从高潮接近尾声,该高管从事发到被免职也没超过48小时,由此可以看出戴姆勒官方的行动效率还是蛮高的。而对于戴姆勒员工高海纳,编辑只想说一句—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身负高职,更应该严于律己。不过话又说回来,免职不同于开除,高海纳博士在中国基本上是混不下去了,接下来会去哪里,目前还不得而知。

实力抱大腿

易寒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在加入吉利汽车后任职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兼品牌总监。任职期间,2015年吉利汽车全年累计销量53.85万辆,同比增长26%,良好的市场销量离不开易寒及其团队的努力。

而近年来,吉利与沃尔沃的融合也在不断加深。根据此前报道,吉利汽车与沃尔沃联合建立中欧汽车技术中心后,吉利也参与到了建立CMA全新紧凑模块化平台中,未来,吉利汽车将基于该平台计划推出多款新车。在这一背景下,易寒也从吉利跳槽到了沃尔沃,并升任了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副总裁,全面负责沃尔沃在华战略方案、市场、销售、渠道延伸等重要工作,进一步助力沃尔沃在华销量增长。

最动荡车企

作为一个市场化相对充分的行业,汽车业的人才流动由来已久,且相对于其他一些行业来说更加的开放。其中,有一个非常特别的规律,就是越是市场行情不佳的时候,汽车行业的人才流动越是频繁。其实从这几年的车企人事变动也可以看出,随着车市增速放缓,车企的人事流动也是一年比一年大。

当然,凡事都不可一杆子打死,虽然根据目前的统计来看,2016年整体高管变动最多的车企是本田,但从职位来看,除了郭振甫是告别本田前往海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以外,其它几名高管基本都是集体升迁,而且涉及人员中大部分都为日本人。相比于ABB等豪华品牌所采取的直接聘用或间接培养中国高官的模式,本田则一向喜欢选择启用熟悉中国市场的日方高层。

从统计来看,2016年的人事变动不仅数量高,所涉及的范围之广也是之前不多见的。不仅奔驰、宝马、大众、本田、三菱福特、通用、沃尔沃、英菲尼迪、克莱斯勒雪铁龙雷诺等这些量产车整车企业的高管变动频繁,甚至连保时捷兰博基尼宾利等这些产量不高的超级跑车品牌高管也在变动。此外,还有一点令人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造车的不断兴起,不少国外豪华品牌的高管也都投身到这一领域中去了。

总结:随着车市增速放缓,车企人事变动的频率也在逐年加快。对车企高管们来说,往日不愁业绩、不愁销量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新的竞争环境也给他们带来了更为严峻的考验。不过换个角度来看,适当的新陈代谢势必也能给企业带来良性循环,促进企业成长进步,这对消费者反而更有益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