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曙光汽车-瑞途

超低价好车团购

曙光股份11.8亿元转让大连黄海100%股权

2017年02月25日 14:10:20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2月22日晚间,曙光股份对外发布《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转让子公司股权的公告》。公告称,将持有的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黄海”)100%股权转让给大连新敏雅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敏雅”),交易总价为人民币 11.8亿

曙光减负再“卖子”

资料显示,大连黄海由曙光股份在2009年10月投资成立,经营范围为汽车(除小轿车)、汽车底盘及其零部件等开发制造与销售。本次交易的收购方大连新敏雅成立于2017年2月10日,背后股东为威马汽车,持有新敏雅100%股权。根据协议约定,新敏雅需在协议生效后12个月内支付完毕11.8亿元价款。

威马汽车属于我国新能源汽车制造的新进入者,其创始人沈晖是我国传统汽车界的资深人士,曾担任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博格华纳中国区总裁菲亚特中国区副总裁、吉利集团副总裁等职务。2015年初,沈晖从沃尔沃中国董事长与吉利集团副总裁的位置辞职,此后参与创办威马汽车。截至2016年12月末,威马汽车总资产13.03亿元,净资产9.55亿元。2016年度,该公司营收为0,净利润亏损5342万元。

在此公告发布之前的2016年12月28日,曙光股份曾于与威马汽车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之核心条款》,计划向威马汽车或其关联方出售大连黄海全部股权。当时,双方约定大连黄海初步估值不低于11.1亿元。

早在2015年12月,曙光股份就曾为了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专注发展新能源客车,将其持有的常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2.85%股权和控股子公司丹东黄海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常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97.15%股权合计100%股权转让给常州常高新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这在当时被业内解读为甩掉不良资产。

此次,曙光股份再次转让大连黄海股权,不知丹东黄海会否成为下一个被剥离的“不良资产”。

转让或可双方受益

近年来,大连黄海的经营情况并不乐观,产品结构单一,产品销量不高,导致经营出现了连续亏损。截至2016年末,大连黄海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0.8亿元,净资产为6.15亿元。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321.40万元,净利润亏损1.5亿元。对曙光股份而言,这无疑是一个业绩包袱。

2015年5月,大连黄海临阵换帅,引发业界轰动。有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换帅的直接导火索就是在高额成本的投入下,黄海瑞途的年销量一直未突破千辆,不仅引发曙光汽车集团高层不满,也导致黄海瑞途前途未卜。

对于此次交易,有证券分析师认为一举多得。对威马汽车来说,收购整合一家整车制造企业,是快速进入汽车制造领域最好的方式;而对曙光股份来说,出售经营不善的资产,本身就是一种减负。通过这笔交易,上市公司预计将揽入5亿元的税前投资收益,这对曙光股份2017年的业绩大有裨益。此外,根据交易约定,大连黄海占用曙光股份的4935.98万元资金需在协议生效后12个月内清偿完毕。这意味着上市公司还可以回收数千万元资金。

有意思的是,就在去年12月,曙光集团还向大连黄海进行过一次增资。曙光当时发布的公告显示,曙光集团向大连黄海增资3.8亿元人民币,即将拆借给大连黄海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形成的应收债权3.8亿元转作投资。增资后,大连黄海的注册资本由55,335万元增加至93,335万元,公司仍持有其100%的股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瑞途
瑞途
指导价:16.88-29.88万元
2.8T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6.88-29.88
轻客
2.8T
手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