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手车行业,必将一片繁荣~

2017年04月22日 09:57:58
分享到:
来源:赢在二手车

在大资本的强势进入和互联网化趋势的大时代背景下,资本和互联网犹如飞机加大炮,在本身不太成熟却又有充满着巨大的想象空间的二手车行业肆意妄为、狂欢乱炸。“二手车电商平台”这个名词,迅速串红,只要是跟互联网和二手车沾边的,都美其名曰二手车电商平台。有的二手车电商平台甚至放出狂言,要干掉二手车中间商,取而代之的是他们自己想要做最大的二手车中间商。

面对二手车电商们的如此猛烈的火力,原本传统的零散的二手车商们,担惊受怕,诚惶诚恐,小米加步枪哪里敌得过飞机加大炮呢?

但时间又一次证明了一切,星星之火再一次燎了原,小米加步枪才是这个行业的标配。纵然惨烈,尸横遍野,但死掉的都是那些过于高调的二手车电商们,二手车商们却丝毫没有牺牲多少,依然坚挺如初,该收车的收车,该卖车的卖车,一不小心却成为了那些二手车电商们拉拢的对象,坚定了行业主体的地位,不可动摇。

不管谁是主体,谁是搅局者,得车源者得天下,终究是这个行业不变的真理。于是,线上的电商平台开始发疯一样的用资本市场的钱去狠狠的砸广告,砸流量,拼了命的去截取车源。把截来的车源,过一道手,揩一次油,辗转又落回车商的怀抱,用沾满油水的双手,再去编织一个又一个美丽又动听的故事。

钱也花了,广告也砸了,最终幡然醒悟:流水巨大,却难以盈利;故事再美,却难有结局。

事实证明,二手车电商平台只能够促进固有的二手车市场流通加速,一定范围内缩短交易周期,但却改变不了整个二手车行业的市场容量。真正能够撬动二手车市场,让二手车行业的蛋糕变得更大的,只能是汽车金融。

汽车金融可以像一根杠杆一样,让更多的新车更快更好的流向二手车市场。只有前端的口子被撬开,让更多的新车更快更好的流向二手车市场之后,整个二手车市场的蛋糕才会变大。

如果说二手车电商平台是一抹江河的话,二手车金融一定是广袤的大海。当二手车电商励精图治时,二手车金融已风云再起。

几乎在一夜之间,二手车金融遍地开花。前两年,二手车行业的创业者都谈交易模式,近两年,二手车行业的创业者都谈金融模式。

那些做C2B的、做C2C的、做B2B的、做B2C的交易平台们,就像是在背地里都商量好了似的,一股脑儿的都做起了汽车金融。就连那些不做交易的服务机构也绝不放过这次难得的机会,做估价的、做检测的、做信息系统的、做延保的,也都操起了金融的闲心,无金融不服务。

殊不知,金融背后隐藏着巨大的风险,而某些风险甚至是致命的。但,尽管如此,却,义无反顾。

二手车商们才不管这些风险所在呢,而事实上这些金融风险也确实与它们没有半点关系。

于是乎,二手车商又一次露出了久违的笑脸。

谁家平台的服务好,就选谁家的;

谁家平台的返点高,就选谁家的;

谁家的手续最便捷,就选谁家的;

谁家能搞定黑户的,就选谁家的;

谁家经常请我吃饭,就选谁家的;

……

近日,实施长达12年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终于迎来第一次修改。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在新的销售管理办法中,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打破了品牌授权为核心的4S店模式,为多种模式并行的汽车流通形式提供了保证。一个店可以卖多品牌的车,卖车的店也可以不需要能修车。

多年固定的4S店模式受到了严重的挑战,但无疑又是给了电商平台以及二手车商们一个巨大的机会。

新车、金融、二手车商,凭借这几个重要的参数,电商平台们又可以将之前无法圆满的故事再一次的无限期的拉长了。

前几年,高端的二手车展厅,摆几台平型进口车,就算是尝试了一把新车销售。而现在,二手车展厅可以光明正大的摆起新车,和4S店一样一样的卖新车了,在二手车源紧缺的年代,这何尝不是一种车源补充。

前些年,库存车、资源车,这样的新车资源,曾经是极少数部分“有关系”的二手车商的秘密武器,拿到多少车,就能买掉多少车,一般的车商根本望尘莫及。这两年,各种库存车、资源车,都成批量的走向二手车渠道,而二手车平台就成了这些库存车、资源车的分发平台,甚至连做事故车拍卖的,做二手车物流的,做二手车信息系统的,都成了这些车辆的分发器。

有分销通路,前提必须是有强大的零售渠道,而实体的二手车商就成了最强大的零售渠道网络。尽管这些数量庞大的二手车商非常零散,但,毫无疑问他们的消化能力超强,只要价格合适,几乎没有卖不出去的车,更何况还不受制于“体制”约束。

能够零售新车的二手车商,才是有规模有品牌的二手车商,这似乎成为了行业的“潜规则”。或许,这也是时代背景下,自发造就出来的一种自我荣誉感吧。

资本的局,早已入的很深,然而,却是进亦忧,退亦忧。电商、金融、后市场、实体店,真的能串联在一起,编织一个完美的故事吗?

这个故事一定会讲的很动听,但这个事情一定会做的很痛苦。

新车电商,巨头们的惨痛教训,足以证明一切。

二手车电商,因为乱,所以无果,因为乱,所以还有机会。但是,纯线上的二手车电商平台模式几乎已经宣告此路不通,逐渐的都将会走下线上的神坛,老老实实的走到线下落地而为之,苦撑的平台,可能会死的轰轰烈烈。

二手车金融,无论是库融代还是消费贷,无论是分期还是租赁,机会与风险并存,玩得起的继续玩,玩不起的趁早离开吧。

库存车、资源车,无论是绑定金融还是裸车销售,从商业逻辑上来看,都不可能长久,也不可能成规模,除非要么是主机厂的预算有问题,要么是主机厂真的要放弃传统的4S店模式。如果是前者,一定会得到有效控制。如果是后者,必将又掀起一场汽车电商巨头的恶战。

中国人太喜欢跟风了,只要看到了一点苗头,就会一窝蜂的涌上。造成的后果就是:即便是好项目,也会因为跟风的人太多,多半是要胎死腹中的。

值得一提的是,限迁政策放开,将会给整个二手车行业带来春风一片。

为进一步活跃二手车交易市场,去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今年3月,商务部、公安部、环保部3部委办公厅联合发文,要求各地于4月14日前将清理情况上报。

武汉已经带头行动了,相信其他城市也必定会积极响应。
 

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场景:

二手车电商们,除了为二手车商们带来客源以外,真正的成为二手车商们的主机厂,为二手车商们提供着源源不断的车源,有新车,也有二手车,有裸车,也有捆绑金融的车。同时,像主机厂一样,提供着多种服务,包括金融、售后、延保等等。

同时,二手车电商们,也会选择涉足线下直营店,收购兼并一些线下做的非常出色的二手车门店,最好是初具规模的二手车连锁门店。

二手车商们,除了卖二手车,也售卖新车,有了车源、客源以及多种增值服务,品牌意识将得到进一步升华。当车源不再稀缺,针对消费者的服务将成为行业角力的主战场。

其他第三方服务机构,绝大部分将被这些二手车电商巨头整合收编,服务于广大的二手车商和消费者。余下小部分的服务机构,将孤军奋战,总归在些许的零散市场中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小而美着。

去二手车展厅也可以买到新车,像买新车一样买二手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