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房地产企业也玩跨界 汽车恐难成利润“补给站”

2017年05月17日 20:27:01
分享到:
来源:清新汽车 作者:刘卫琰

继互联网、通讯、家电行业之后,房地产企业也开始加速与汽车产业融合。

近日,咸宁市政府与中合置业有限公司签约,在咸宁高新区建设中合新能源汽车(华中)生产基地。这就意味着,继绿地集团、融创中国之后,更多房地产企业开始对汽车行业跨界渗透。

近年来,不仅房地产,多个领域企业都玩起跨界,将汽车作为其“二次创业”的重要战场。这其中包括以乐视、蔚来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以格力为代表的家电企业;以中兴为代表的通讯企业等。

一位汽车领域分析师告诉Tsingauto,“这些企业都希望寻找到未来20年新的战略支撑点和利润增长点。”

然而,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6年汽车制造业利润增幅相对于三年已经腰斩,销售利润率也呈现持续下滑的态势。更重要的是,今年前四月,汽车销售情况也不乐观,乘联会甚至调低了今年销量增幅预期。

如此看来,汽车行业未来或许也很难成为这些企业的利润“补给站”。

房地产深度嫁接汽车

据了解,中合置业在咸宁市投资的汽车生产基地将分为分两期建设,投产可实现年产20万辆微型电动车和10万辆高速电动汽车,预计年产值达500亿

资料显示,中合置业为中国供销集团旗下唯一地产板块企业。去年起,中合置业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拟在东北、华北、华中、西南建设4大生产基地,华中基地落子咸宁。这就意味着房地产行业与汽车的融合度也在不断提升。

据了解,早在2年前,金丰投资发布公告称,绿地集团境外全资附属公司与中国润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Rundong Fortune(润东汽车现控股股东)签署认购协议,持股30%成为润东汽车的控股股东。在这项交易中,绿地作为跻身全球500强企业的以房地产业务为主的企业,涉猎的仅仅是汽车销售以及相关业务。

今年年初,融创中国向乐视注资150亿元之后,融创掌门人孙宏斌也在多个场合透露了希望介入乐视汽车生产小镇项目的意愿。不过有分析认为,孙宏斌希望把握的仅仅是基础设施建设环节。

相对于绿地和融创而言,中合置业投资建设则意味着该企业将涉猎从汽车生产到汽车销售的完整链条。

一位房地产公司相关负责热表示:“今年两年房地产业发展的并不稳定,利润出现下滑的态势,转投汽车实际上是为业务寻找增量。”

事实亦如此,中指院数据显示,中国百强房企的净利润率持续走低,2016年仅为11%。黄金十年结束,中国房地产业的暴利时代过去了。

汽车利润增幅滑坡

不仅房地产行业,近年来进入汽车领域的“外来汉”不在少数,只是出身则各有不同。

早在2014年底,乐视这个互联网企业的企业,就宣布进入汽车领域。虽然未来的发展依然具有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是FF的首款概念车FF91已经亮相。

几乎和乐视同时进入汽车领域的蔚来最近热度不断提升,董事长李斌经常出现在各大公共场合,营销事件也不断被曝光,而且一切归根结底都是因为其量产车就要上市了。

去年年底,董明珠力排众议,让格力这个主要立足于家电的企业进入到汽车领域。我国通讯领域的翘楚中兴也在今年年初开启汽车业务,并希望借力广通客车进入汽车领域。

“虽然每个企业涉猎汽车业务的原因和深度不同”,一位汽车领域分析师告诉Tsingauto,“但是寻求新的发展机遇是他们的共同需求”

比如乐视,在其赖以起步的乐视网通过版权获得发展之后,未来将如何获得更好的发展,跨界成为最重要的选择,在跨界的道路上汽车则成为贾跃亭彼时最看好的业务。

实施亦如此,彼时的汽车业的确是块肥肉。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3年,全国汽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利税总额呈较快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5270亿元,同比增长25%,增幅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

然而在3年之后,汽车业利润增幅则腰斩,仅为11%,达到6677亿元。其中销售利润率连年滑坡,去年下滑至8.3%,而2015年为8.7%,2014年为9%。

2017年要想改变这一现状依然存在不小的挑战。根据乘联会的数据统计,在今年1季度乘用车销量11年来首降的情况下,前4月乘用车销量再度下滑0.2%。也正是因此,乘联会将今年乘用车销量增幅从此前的6%下调至4.5%-5%。

在地主家也没有余粮的情况下,那些希望开辟汽车市场,进行“二次创业”的企业,风险可想而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