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5系Li下线,宝马在华持续发力本土化

2017年05月27日 09:35:29
分享到:
来源:一品汽车

2017年,德系豪华三强在国内市场的比拼依旧激烈,而最终到底谁能够实现格局改写,仍然要靠后续产品和营销策略说话。

在6月即将上市的新车中,全新宝马5系Li是重头戏。近日,伴随华晨宝马新大东工厂正式开业,全新一代BMW 5系Li也正式下线。

新工厂扩建,耗时3年,总投资76亿人民币,占地面积约47万平方米。其拥有完整的生产工艺、尖端生产设备并采用大数据、数字模拟和物联网等创新生产技术,是“工业4.0”科技应用的先锋和“中国制造2025”的典范,也是宝马集团本土化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1

工厂探秘显实力

全新宝马5系Li是基于海外版的标准轴距进行打造的一款新车型,其亮点在于其外观和内饰都非常像7系,还首次推出搭配M运动套件车型。新车长宽高分别为5087/1868/1500mm,轴距为3108mm,比现款的Li车型加长32mm、加宽8mm。

在配置上,7系上熟悉的的手势控制、LED内饰氛围灯、带显示屏的智能钥匙等亮点配置,在全新5系Li上都能看到。同时,新车将提供豪华套装以及M运动套装。

在动力上,全新5系Li还将全面启用宝马的新一代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也是目前7系在用的发动机。搭载了2.0T和3.0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8速自动变速箱,并且部分车型还有四驱系统。

此行,一品君还探访了全新一代宝马5系Li的生产线。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一品君在这几个车间有何收获?

全新5系Li车身使用了多达30余种不同材料,使得车身连接点数量达到惊人的9500余个,远超上代车型的不足6000个焊点,工艺之复杂程度可以想见。车身关键防撞部位如B柱采用了屈服强度高达1300兆帕的热成型钢材,即便是制造航母,其所用钢材屈服强度通常也仅为800兆帕,车身安全性毋庸置疑。

新一代5系Li的车身胶合长度长达132米,有效增强了车身的抗腐蚀性。新一代车型相比上代减重最高可达130公斤,全新的车身材料构成和连接技术功不可没,车身刚性也显著提升,由此提高操控性和安全性。在现场,我们看到技术人员用激光扫描仪实施深度质量检验,每秒可扫描车身上多达两万个点,确保全新5系Li的车身质量。

全新一代BMW 5系Li一共提供宝石青、矿石白、开士米银、月光银、雪山白和炭黑色等10种车身颜色。在涂装车间,我们也看到了包括旋转浸涂技术、集成喷涂工艺等在内的诸多领先技术。

在最为复杂的总装车间,我们发现“大数据应用”被贯彻于整个生产过程。我们以螺栓拧紧为例,大数据系统以所有螺栓打紧的海量记录为基础进行分析对比,实时监测螺栓拧紧的扭力曲线,协助操作员工确保每一颗螺栓的拧紧力度。

同时,我们还看到了机械外骨骼、指套、可穿戴设备智能光学眼镜等等一系列广泛使用的“工业4.0”先进技术也为生产员工提供更强有力支持。

无论是外观内饰以及动力,还是在消费者看不到的生产过程,全新一代宝马5系Li都给足了诚意。事实上,宝马5系对于宝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去年宝马5系贡献了宝马在中国30%的销量,而即将退市的上一代5系Li,今年一季度每月的销量仍保持在 1.3万台,可以看出其拥有细分市场中深厚的用户基础,以及C级车市场中强劲的竞争力。

2

本土化进程加速

目前,国内的豪华C级车市场前三依旧是德系三强的对抗,在豪华车市场,谁能在C级车市场名列前茅几乎就奠定其豪华车品牌地位。宝马马5系Li身负重任,既要压制住换代后的奔驰,又要迎战即将换代的奥迪A6L

对于宝马来说,在上一代5系已保持细分市场霸主地位的背景之下, 宝马新5系Li应该算是其产品攻势的开始。事实上,还不止于此。

今年是宝马下一个百年的开局,宝马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齐普策先生表示:宝马集团有着清晰的本土化策略:市场在哪里生产就在哪里。在沈阳,大家可以看到这一策略的贯彻执行。自2003年大东工厂投产以来,我们不断提高产能,以满足中国客户对豪华汽车巨大的需求增长。

目前,宝马在国内拥有包括大东工厂和铁西工厂在内的总产能将达到每年45万辆,而未来仍有提升潜力。与此同时,还在不断扩大国产车型的阵容。今年1月,开始在铁西工厂生产第五款国产车型:即专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同时,在铁西工厂生产的车型还包括BMW 2系旅行车,BMW X1以及BMW 3系。

在新大东工厂,正利用最先进的设备生产全新BMW 5系Li,工厂的扩建将为引入第六款BMW国产车型创造条件。值得一提的是,大东工厂正在为引入全新BMW X3进行准备。

“未来几年,宝马集团将在全球发布三款重量级新品。这意味着,我们要相继在全球不同的工厂和国家生产和发布这些车型。这三款车型分别是全新BMW 5系、全新BMWX3以及下一代BMW 3系,我们的中国工厂将在这些车型全球上市中扮演重要角色。”齐普策先生表示。

从第一季度销量来看,奔驰在国内累计销量为144947辆,排名第一,宝马紧随其后在累计销量为142828辆,奥迪目前处境显得有些尴尬。2017年,德系豪华三强在国内市场的比拼依旧激烈,而最终到底谁能够实现格局改写,仍然要靠后续产品和营销策略说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