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子如杀子!汽车不怕开就怕放

2017年06月06日 18: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很多人买车以后却发现总因为各种原因将车子搁置了,上下班开车总是堵堵堵,找个地方停车还得开出去3里地,还不如坐公交地铁来的方便。出差,旅游啥的也不得不把车子放起来,殊不知长时间的把车子这样搁置,相关的零件啊,油液啊就会损坏或者是变质。老司机有句话说的好,“车子不怕开,就怕放”,人还得每天活动筋骨呢何况是汽车呢?

那么当车子长时间不开时,我们应当怎样进行相关的保养和维护呢?

一,最好一个星期内发动车子一次

车子长时间停放,会对发动机造成较大的损坏。车辆长时间停驶不用,发动机气缸、活塞表面的润滑油膜由于接触空气中的氧气和其他具有腐蚀性的酸碱成分,会造成润滑油膜变质,形成胶状物,失去润滑作用。车辆停驶时间越长,变质越严重。当发动机再次启用时,气缸与活塞间会形成干摩擦或半干摩擦,加速零件的磨损,而且启动阻力大大增加,启动困难,长时间下去会完全损坏发动机。

如果长时间停放不用,最好是一个星期发动一下车子保持5-10分钟左右,以便让润滑油对发动机各部分进行充分的润滑。

二,停车不选择不平整的路面,轮胎也要及时充气

长期在凹凸不平的路面停车,会使车辆长期处于低平面那一侧的轮胎、悬架承受更大的力量影响到底盘和悬挂,并且悬挂系统比较高的一侧受力不均匀,长时间会影响减震的性能,而底盘也可能会因为长时间的受力不同,导致变形。轮胎作为和地面最直接接触的地方,本来圆形的轮胎,由于长时间受力不均匀,可能会变形,这样在行驶的过程中由于轮胎问题,就会导致方向盘跑偏或者震动,开车的舒适性和稳定性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车辆长期停放一段时间后,四个轮胎接触部位易造成受压收缩变形,停驶时间越长,变形部位越不易恢复。所以要时常检测胎压,做到及时充气。

三,长时间停车不要拉手刹

无论任何汽车的手刹系统的原理都是钢丝拉线制动,一条长长的钢丝线连接到后轮的制动蹄上,就跟我们的自行车闸线一样,你拉一下,制动蹄就会抱住刹车片;那除了这个钢丝线之外,还有一个手刹的回复弹簧,在手刹拉起来,弹簧被拉长,手刹放下去,弹簧恢复原来长度。

哪怕这个机械的金属部件它的弹性再好,长时间保持一个形状都会有一个金属疲劳,发生变形。所以,我们手刹长时间保持这种拉起的状态,金属钢线和回复弹簧都容易发生变形。本来手刹拉到一半高度的时候就可以刹住车了,但发生形变后,你得拉到80%的位置,再严重的话,可能直接拉满手刹,车子的制动也会感觉松松垮垮,导致刹不住车。

四,全车油液,该换得换

汽油、机油、刹车油、变速箱油、防冻液、转向助力油以及玻璃水等,而且它们都是有保质期的,其中机油的保质期最短,如果长时间停放,建议半年更换一次,最长不超过一年。至于其他的油液也会有不同程度的氧化和挥发。

五,电瓶亏电

轿车的铅蓄电池假如长期不必的话,会呈现亏电景象,假如你长期停放,遽然着急需要用车的时分,车子打不着火,其实是一件十分动火的一件事,超越一年车龄的轿车,假如想长期停放不开的话,那你一定要记得隔一两周就要发动轿车一次,为电瓶充电,或者说把电瓶的负极断开,然后再发动的时分记得把电极装上去。

总结;

俗话说的好;“生命在于运动”,其实不光人是这样,车子亦如此。如果真没办法需要长时间停放的话,最好做到相应的准备及保养。有条件的话每隔一个星期开出去逛一次,这样即为电瓶冲了电,也能防止各部件老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