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汽车-观致3都市SUV

超低价好车团购

亏本大户观致被收购,谁才是终极接盘侠?

2017年06月26日 08:34:04
分享到:
来源:SUV大咖

这两天汽车界最让人关注的话题,就是在“万宝之争”当中出局的宝能集团,或将以65亿(约合9.43亿美)收购观致汽车51%的股份,成为观致汽车新的“掌门人”。但该事件在目前又有了新的变数,此前相关媒体第一时间联系了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对方表示:“没有的事,从哪听来的?”,而宝能方面的负责人则一直未对此做出回应。

近日,又有媒体爆料,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在朋友圈转发了一则否认宝能投资且控盘观致汽车的新闻报道,对此前报道中收购方为宝能集团进行澄清,也就是说,宝能收购观致汽车一事似乎不成立。

由此又引发了业内对观致汽车这个未来“金主”的猜测,有媒体表现,排除宝能集团之后,最有可能收购观致汽车的就是百度。一方面奇瑞与百度合作关系良好,另一方面百度近年来也一直在智能互联汽车方面研究,而且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也早已经上路进行测试,那么收购一家车企貌似也合情合理。

不过一切都还是业内的猜测,目前也仅有奇瑞否认了宝能的收购,而宝能和百度也均未此事作出回应。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观致汽车发布65亿引入新股东的同时,观致外方股东以色列Kenon Holdings还宣布,新的投资人入主观致汽车后,此前由宜宾市政府、奇瑞汽车、观致汽车和Quantum(2007)于2017年4月6日签署的投资协议将不再生效,宜宾市政府也不会投资观致汽车。也就是说,之前投资55亿元,规划建设年产50万辆汽车的项目也变得前景未明。

观致汽车成立于2007年,由奇瑞汽车公司和以色列公司QUANTUM(观致外方股东以色列Kenon Holdings下属公司)各自控股50%共同组建。此前有媒体透露,截至 2017 年 3 月底,股东双方累计出资金额 104.25 亿元,其中占比一半的奇瑞公司出资 52.13 亿元。而截至 2016 年底,观致汽车资产总额 122.79亿元,所有者权益 32.68 亿元,但截至 2017 年3 月底,观致汽车资产总额 117.64 亿元,所有者权益 29.74 亿元。去年,观致汽车方面表示,2017年观致汽车将开启B轮融资,第三方资金规模将在150亿左右。

而在经营方面,根据数据显示,观致汽车从2013年成立并推出产品至今已连年亏损:2014年亏损22亿元,2015年亏损25亿元,2016年亏损20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近70亿元。亏损严重正是观致寻找“新金主”的主要原因,但而从融资金额来看,此次观致汽车65亿元出让51%的股份,距离当初设定的150亿也相去甚远,而65亿元就拿下了观致汽车51%的股份,观致这融资150亿的计划貌似也有点不切实际了。

虽然此次融资金额距离观致汽车的目标融资金额有较大的距离,但对于已经严重亏损并频临“死亡”边缘的观致来说,一位或多位“新金主”的加入,无疑将会为观致汽车注入更多的资金,用以维持运营甚至指望帮助观致汽车实现扭亏为盈。而对于奇瑞或者以色列公司QUANTUM来说,放弃主导权也是无奈当中让观致活下去的最好方法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观致3都市SUV
观致3都市SUV
指导价:12.59-15.19万元
1.6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59-15.19
紧凑型SUV
1.6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