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尔法·罗密欧-Mito

超低价好车团购

新能源合资潮或引“狼来了”

2017年09月25日 08:38:06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

虽然双积分政策的实施时间待定,但许多外资企业已经纷纷选择与中国自主品牌建立新能源合资公司,以便在双积分政策实施之日不处于被动状态。将形成电动车合资潮的言论在业内流传起来。

在9月21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明确表态称:“真的有可能成为一个新的合资潮,这是我们强烈反对的。”

到目前为止,与自主品牌建立新能源合资公司的外资企业已经有三家。此前在中德两国总理的见证下,江淮大众签下了新能源合资协议。近日,福特效仿江淮大众的合作模式,与众泰建立了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日产-雷诺也与东风汽车成立了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生产研发。

blob.png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

除了允许外资企业与中国自主品牌建立新能源合资公司外,近日有外媒报道称中国计划最早于明年取消对自贸区内外资电动车业务持股的限制。这无疑撕开了外资企业在中国独资持有新能源公司的窗口。

付于武认为,如今中国虽然是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但乐观估计今年也只有7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所以我们这块蛋糕如果让外资再砍掉一块,我觉得真的没有必要。”

“今天我们已经有相当大的产业基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要一味地追求合资,我觉得我们这个产业是可悲的。我是非常认同多化这个概念的,比如国际合作,有多种方式,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也可以技术合作,为什么合资呢?”付于武表示。

blob.png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

而对于前不久泰达论坛上释放出的禁售燃油车的信号,付于武也表示强烈反对。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泰达论坛上表示:“目前,工信部也启动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时间表的相关研究,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制订我国的时间表。”

对此,没有去到泰达论坛现场的付于武表示很惊讶。在“第二届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论坛”上,付于武便明确表态称:“中国政府在禁止燃油车销售这个问题上要慎之又慎,要按照科学规律,要按照市场规律,不要盲目跟进,这是我的基本态度。”

付于武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战略从顶层上看,一定要跟国家的能源战略相契合。国家的能源战略很明确,立足国情,多元替代。多元化仍然是能源战略的战略基点,如果我们把所有的问题都说新能源就是电动化,我觉得这个描述或者引导方向是不完整的。”

blob.png

在论坛上,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对于禁售燃油车政策也表现出反对的立场。他表示:“听了那个消息,总体的感觉,我觉得还得要做很多工作,才能给出更准确的判断。我们国家什么时候开始把这种能源的来源方式从煤为主转向其他的方面,这个节点在哪里,我觉得这些要评估下来。”

“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们还得靠燃油车挣钱,靠它解决就业。经过20年打拼,自主品牌终于可以造出甚至超越合资品牌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如果这时候放弃是很大的损失。另外,传统的发动机的油耗和排放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在会上表示。

而对于新能源动力方式,付于武与项兴初都比较推崇混合动力。“包括微混也好,深度混合动力也好,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从传统的燃油过渡到纯电驱动,包括燃料电池为主这样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段有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不应该轻易地把它否决掉,或者把它废弃掉。”项兴初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赵淼 PA035
Mito
Mito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小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