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汽车-瑞虎3x

超低价好车团购

国产车为什么造不出V6发动机?

2017年09月25日 08:49:29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

引言:虽然是个伪命题,但是笔者还是想来聊聊这个话题,当V6乃至V8横行的时代,国产车为什么没有一台优秀可靠的V6引擎拿得出手,细细数来只有吉利一家V6引擎苦苦支撑,与合资V6相比,吉利的这台大排量发动机可靠性以及动力表现都不能与合资抗衡。

国产车为什么造不出V6发动机, 技术真的不行吗

V6引擎国内屈指可数

想了又想,国内的V6引擎恐怕真的只有吉利一家了(红旗乃撑门面车型,不在讨论之列),搭载在博瑞旗舰版车型上的这台3.5V6发动机也只是表现平平,275的最大马力,326的最大扭矩,数据表现已经与合资车有一定的差距,而且这台引擎油耗真的不算省心,不少消费者开出18L的油耗,要知道同级的合资车型油耗要比其少20%乃至更多。不过吉利也算争了口气,毕竟还是造了台V6引擎。

国产车为什么造不出V6发动机, 技术真的不行吗

变速箱匹配是限制

排量足够大,那么爆发的扭矩也就不会差,更大的扭矩要求变速箱有更好的承受极限,所以说承受扭矩极限较小的CVT以及双离合变速箱就不能胜任,毕竟现阶段国内的自主变速箱技术还有很大的限制,我们能选择的变速箱产品不多,丰田爱信就是一家,鉴于丰田给国内提供的变速箱多为AWF6F16/AWF6F25,这两款变速箱承受扭矩极限较小,面对大排量引擎总归承受不了,而更大扭矩极限的AWF8F45变速箱匹配又是个问题。所以变速箱匹配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国产大排的发展。

国产车为什么造不出V6发动机, 技术真的不行吗

热效率低,浪费严重

热效率是个什么东西,大家可以简单粗暴的理解为汽油转化动力的一个数值,这个数值越高,动力越好油耗越低,现阶段大排发动机都有着热效率低下的问题,比如说最为简单的V6发动机,因为布局更紧凑,所以说缸体与缸体之间的温度就要比L4更高,温度上来之后工作效率降低,附带着也拉低了整机的热效率。而且比L4更高的温度对连杆、曲轴、气门都是一种新的考验。

国产车为什么造不出V6发动机, 技术真的不行吗

税、税、税

不仅仅制造有局限,市场认可度也有一定的局限,因为大排量发动机有着更高的税收,2008重新调整汽车消费税,3.0-4.0L之间的税上调到25%,而且车船税提升到了12%,单是车船税就比小排量发动机足足多出了7%,更别提购置税。其实想想汽车的受众群体最多的是工薪阶层,就能想到大排量发动机不适合国内。

国产车为什么造不出V6发动机, 技术真的不行吗

小排更好,大排没必要

全球都在转战小排,大排已经被逐步放弃,国内没有大排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必要研发大排发动机。比如说想要获得同样的扭矩以及动力,涡轮发动机也能满足,1.8T发动机可以达到2.5L甚至3.0L的动力,而且油耗更低税收更少,1.5T发动机能达到2.0L甚至2.5L的动力,后期养护费用也不高。面对越来越苛刻的环保法规,大排量也就没有研发的必要。

国产车为什么造不出V6发动机, 技术真的不行吗

小结:如果你还在奢求国内能造出来声浪更优秀的大排量发动机,那么请打消这个念头,因为市场的趋势就是小排量为王,未来的走势是少缸、小排量,毕竟福特的闭缸技术都已经成功,未来你还会开着两缸的轿车在路上行驶,一切为了环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赵淼 PA035
瑞虎3x
瑞虎3x
指导价:5.59-7.49万元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59-7.49
小型SUV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