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荣威-RX5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续航400公里将成2018年北京电动车市场新标准

2017年12月07日 21:54:58
分享到:
来源:电驹

12月7日,北京市环保局发布了《2017年度第十八批符合环保排放标准车型目录公告》。其中有个关键信息令业内关注:比亚迪e5(两款)、秦EV、国金GM3的工况续航里程达到了400公里。目前在售的e5和秦EV的工况续航里程是305公里。



北京环保是进入北京地补的必要条件。由此可见,2018年,北京市场将有多款工况续航超过400公里的电动汽车上市。一场新的技术升级战和续航升级战即将拉开序幕。北京的电动汽车消费者也将迎来更多福利。

目前,续航里程短和充电不方便依然是困扰电动车主的两大顽疾,也是影响消费者买车的核心指标。虽然业内认为,城市通勤不需要太长的续航里程,但根据电驹后台咨询指数,因为充电不方便、气温和空调使用会降低续航里程等原因,多数消费者依然希望电动车续航里程越长越好。尤其是在同等价格水平上,续航里程越长的电动汽车越受到用户青睐。

因此,续航里程长成为电动汽车战胜对手的核心指标。续航里程你追我赶、不断升级也成为北京电动车市场壮观的景象。2015年,一款10-15万元的经济型电动汽车,工况续航200公里就会受到追捧。2016年,工况续航里程达到250公里的电动汽车才有资格在北京立足,工况续航超过300公里则是受人追捧的尖子生。2017年,工况续航超过300公里成为北京电动车角逐的红线,北京市场上的电动车销量前几名,无不是工况续航超过300公里。工况续航250公里的电动汽车则渐渐被人遗忘。



此番比亚迪一连推出三款工况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的电动汽车,展示了其继续引领电动汽车市场的决心。2016年,当其他选手的工况续航里程都是250公里时,比亚迪在北京推出的电动汽车工况续航里程都超过300公里,一时间独领风骚,当年在北京销量超过2万辆。今年,新帝豪EV、北汽EU400、荣威ERX5、艾瑞泽5E、传祺GE3等多款工况续航超过300公里的选手纷纷上市,给比亚迪带来了挑战。这次三款新车的续航一举达到400公里,继续引领市场是大概率事件。

目前,北京市场工况续航超过400公里的电动汽车只有比亚迪E6和特斯拉。根据上图所示以及电驹哥了解的企业信息,2018年,工况续航超过350公里将成为北京电动车市场第一阵营的新及格线,而工况续航达到400公里则是尖子生,更容易获得追捧。

例如,近期即将上市的蔚来ES8,据说工况续航达到355公里。工信部发布的2017年第11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也曝光了江淮汽车的一款新电动汽车,工况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

据电驹哥观察,北京电动汽车市场角逐已经白热化,进入这一市场的电动汽车一定是技术最先进,设计水平最高的选手,代表了中国乃至全球电动汽车的技术水平和方向,否则露头即被秒杀。整体来看,该市场呈现出如下特点:

1、产品更新换代快。一款燃油车的生命周期是5年,在中国市场,新老两代乃至三代燃油车还可以同堂销售,并行不悖。但在电动汽车时代,产品迭代速度越来越快,一般一年就要升级一次。否则,去年的冠军今年就会被人遗忘。至于两代产品同时销售,更是不可能的事了。

2、电动汽车仍处于满足基本功能阶段,同价位的产品,续航越长越受追捧。燃油车发展到今天,续航、加油、操控等基本功能都大同小异,不同品牌之间的竞争更多是品牌、性能、服务等深层次因素。但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充电能力依然没有达到令人满意的水平,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因此,不同品牌之间的竞争还处于满足这些基本功能阶段。

这使得同等价位下,续航里程越长的产品越受追捧。即使消费者选择便宜的、占号的微型电动汽车,也遵循这一法则。例如,在售价6万元左右的电动汽车市场,销量最好的也是续航里程最长的选手。如果这个基本功能没有满足,即使品牌、服务、配置水平再高,也很难赢得消费者的心。很多叫好不叫座的电动车销量惨淡,就是这个原因。

3、电动汽车越来越像电子产品,快速迭代的特点越来越明显。续航里程升级快是电动汽车快速迭代的明显例子。此外,电动汽车的其他方面也越来越像手机等电子产品。例如智能化,电动汽车的智能导航、语音控制、云服务系统的升级越来越快,最近上市的电动汽车在智能控制方面都有很大的突破,在这个领域赶不上潮流的电动汽车,就会影响用户体验,品牌形象也显得老气横秋,近似于老年代步电瓶车了。




例如最近上市的知豆D3,在车里可以实现语音控制微信、导航、音乐、拍摄等功能,实现微办公。北汽新能源的LITE也整合了很多智能控制功能。智能化配置本身就是电子产品,升级换代快。电子智能化配置的增加意味着电动汽车必须不断升级软件,快速迭代。

4、用户口碑比以往更加重要。因为电动汽车是新事物,多数人都不了解,再加上它的基本功能还没有像燃油车一样成熟,消费者对电动汽车抱着怀疑和顾虑的态度。他们更倾向于从电动车主身上获得更实用的信息,用户口碑也越来越影响消费者的购车选择。对于车企而言,加强用户体验和口碑传播,也成为制胜的关键一环。



5、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在互联网领域,有数一数二的规律,第三名以及往下的都会被人们遗忘,还有二八定律,20%的选手掌握80%的财富。在手机领域,头部效应也很明显,苹果是高端机的代名词,功能、体验、品牌遥遥领先,绝大部分高端人士选手机必选苹果,其他品牌则只能屈居其下。电动汽车也有点这样的趋势。如果一款产品在功能、设计、价格方面达到同级别最佳,就会吸掉这个细分市场的绝大部分客户,其他选手无法与其“平分秋色”,只能分点汤喝。


总之,北京电动汽车市场的升级演变,真实的验证了业内的预测: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已经成为汽车发展的潮流和方向。在这个大潮下,任何想在电动汽车领域分一杯羹的车企或创业者,都需要深刻地认识电动汽车的自身规律:和燃油车时代大不一样了。


附:《2017年度第十八批符合环保排放标准车型目录公告》内容

关于发布2017年度第十八批 符合环保排放标准车型目录的公告

来源:机动车处 时间:2017年12月07日 点击量:[167]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相关规定,经审核,现将2017年度第十八批符合国家标准和我市地方标准的机动车、非道路动力机械、发动机的生产企业、产品及其污染物控制装置予以公告。

  一、按照环境保护部要求,自2013年1月1日起,重型燃气车和发动机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国Ⅴ标准,原有北京环保合格车型目录中不符合上述标准的车型和发动机同时废止。

  二、自2015年1月1日起,非道路移动机械和发动机实施北京市第四阶段排放标准,原有北京市环保合格目录中不符合上述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和发动机同时废止。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5年1月1日起,凡在本市销售、注册登记的点燃式轻型汽车必须满足国五排放标准。凡在2015年1月1日之前(以购车正式发票的开票日期或机动车注册登记证书的最后一个转移登记日期为准)购买和转京的符合第五阶段排放标准但不具备两项排放监测功能的轻型汽油车(最大总质量3.5吨以下),可继续办理环保手续。

  三、经国务院批准,自2015年6月1日起,凡申报北京环保目录的重型柴油车(发动机)其污染物排放必须符合《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III、IV、V阶段)》(GB17691-2005)、《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排气污染物限值及测量方法(台架工况法)》(DB11/964-2013)和《重型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车载法)》(DB11/965-2013)标准中第五阶段排放控制要求。

  自2015年8月1日起对于不符合第五阶段规定的车型不予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手续。凡在2015年8月1日前已购买的(以购车发票日期为准)和已从外省市转出迁往本市的(以机动车登记证书的转移登记日期为准)第四阶段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车,可继续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手续。

  自2016年1月1日起,本市行政区域内使用的新增重型柴油车(公交车、环卫车、旅游车、邮政车、渣土车、班车、校车、机场巴士等)应选用安装壁流式颗粒捕集器(DPF)的车型。

  特此公告。

  附件:1.2017年度第十八批达国Ⅴ排放标准的轻型汽油车(带IUPR)

  2.2017年度第十八批达国Ⅴ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带OBD)

  3.2017年度第十八批达国Ⅴ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带OBD、带DPF)

  4.2017年度第十八批达国Ⅴ排放标准的重型燃气发动机(带OBD)

  5.2017年度第十八批达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汽油车(带OBD)

  6.2017年度第十八批达北京市第四阶段排放标准的非道路机械

  7.2017年度第十八批达北京市第四阶段排放标准的非道路机械用柴油发动机

  8.2017年度第十八批达国Ⅲ排放标准的摩托车

  9.2017年度第十八批电动车

  10.更改、补充以前发布车型目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RX5新能源
RX5新能源
指导价:14.79-16.28万元
1.3T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4.79-16.28
紧凑型SUV
1.3T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