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巩月琼:福田汽车打造开放平台 拥抱智慧物流时代

2017年12月20日 21:39:47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原标题:巩月琼:福田汽车打造开放平台 拥抱智慧物流时代

物流的未来属于智能化,而智慧物流的发展有赖于智能汽车和车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这已经是业内人士对于未来的普遍共识。在智慧物流时代,除了仓储、分拣、传送、打包等前端环节将率先实现智能化,在后端担纲主力的各类商用车同样必须进行智能化升级。作为现代物流的关键一环,整车企业必须拥抱变革,在更开放的氛围中谋求转型升级。

会后,福田汽车集团总经理巩月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整车制造企业,福田汽车将积极调整企业发展战略,致力于实现以智能化装备推动智慧物流向自动化、网络化、可视化方向发展。

福田汽车集团总经理巩月琼

“我们希望智能汽车与智慧物流完全实现互联,即车与人、车与车、车与路、车与物形成共享的网络空间。十三五期间,福田汽车智能汽车将覆盖卡车、乘用类车等所有产品,协助构建智慧物流完整产业链。”巩月琼所瞄准的未来市场潜力来源于智能汽车和智慧物流所形成的叠加效应。

构建开放式生态 打造全生命周期产业链

巩月琼认为,未来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主要集中在电动化、新能源化、网联化和智能化这几个方向,而福田汽车依旧会坚持其核心领域,依靠科技创新作为核心思路,以领先市场的新产品作为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福田汽车主要将通过节能、轻量化、电动化、车联网和自动驾驶这几条技术路线,降低TCO(全生命周期成本),提升物流货运速度,服务于智慧物流。

巩月琼表示,世界各主要国家都将汽车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尤其是中国这样的大国,汽车更是未来产业的主要力量,是一条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作为整车制造企业,面对行业的不断变化,需要从车这个主体出发,向市场提供综合方案,构建起开放式生态。

“无论家电还是房地产,其后市场的再利用都不如汽车产业这么长。但实际上,能够覆盖整个汽车生态全生命周期的新型方案还没有实现,目前仍是碎片化的,比如有人卖整车,有人提供服务,包括银行信贷、保险、车生活系列配件、加油等。我们整车厂的目标是搭建一个开放生态,为以车辆为载体的全生命周期提供解决方案,一站式解决客户需求。”巩月琼称。

实际上,在车联网,或者说智能汽车时代,整车厂具备天然的入口优势。比如,福田汽车的自建电商平台“福田车e购”在2017年实现引流60.1万条,车企可以依托该平台为入口,利用这些数据和流量进行车体智能化管理,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用户有很多个性化需求,我们不可能面面俱到,所以我们是开放式的,跟大家一起合作,比如金融合作,保险合作,我们也要推加油等合作,包括跟G7的合作,发挥福田汽车的入口优势,和他们的车队管理软件优势,互相合作,互相引流,互相提供客户,这就是开放模式的核心。”巩月琼称,目前福田汽车已经在搭建并初步形成了开放式生态,明年就会有一个新的呈现。

利用开放平台整合资源,无疑将有利于行业整体在最短时间内集中各类优势升级进入智能化时代。在这个过程中,市场参与者既要发挥长处,也要不断补齐短板,毕竟,面对智能化新趋势的挑战,只有擅于自我迭代的企业,才能焕发出新的生机。

对于未来,巩月琼非常有信心:“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通过过去的复合增长,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对于商用车行业来说,未来会继续保持这样一个平稳增长水平,这是非常明确的。作为企业,要想继续获得发展就必须进行结构性调整。”

福田汽车集团总经理巩月琼

目前,福田汽车集团未来战略方向已经由原有的“五大转型”调整为“七大转型”,即商用车低端向高端转型、商用类向乘用类转型、国内向海外转型、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黄金价值链延伸,加上新增的向工业4.0转型、向新能源汽车转型,总共七个转型方向。

对于新增的两个转型,福田汽车提出,未来五年将根据行业趋势和客户需求,重点突破节能环保、舒适安全和智能网联三个方向的研发和创新。

超级卡车推动智慧物流产业升级

据发改委统计,2016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229.7万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11.1万亿元,其中,运输费用6.0万亿元,同比增长3.3%。相比之下,2012年,社会物流总额还不到180万亿元,而2007年还仅为75万亿元。

由此可见,10年之内中国的整体物流市场实现了超过3倍的增幅,但与此同时,也意味着物流总额占GDP比重仍居于较高水平,因此,着力发展智慧物流将有助于在长期内降低社会整体物流成本。

关于智慧物流,福田汽车集团的超级卡车正在吸引着市场的关注。相比国内外行业里尚且停留在论证和概念阶段的智能卡车,福田汽车的超级卡车战略实际上已经先人一步,稳扎稳打地实现了超级卡车第一阶段目标。

此前,根据福田汽车集团的战略规划,其“超级卡车1.0”阶段的目标已经完成。实现了油耗降低10%;重量降低5%;耐久性达到100万公里;辅助驾驶技术(如LDWS、TPMS等)新车配备率30%;TCO整体水平节省5%以上。

同时,在中国智能汽车与智慧物流高峰论坛上,福田超级卡车2.0阶段正式启动,到2020年的目标是实现油耗降低20%,整车重量降低10%,耐久性达到120万公里,TCO整体水平降低10%以上,另外,ACC(自适应巡航)、AEB(自动紧急刹车)、FCW(碰撞预警)、LKA(车道偏离警示)等智能驾驶辅助技术和主动安全技术的整车配备率超过50%。

福田超级卡车2.0阶段启动

目前,福田汽车正在“七大转型”战略与“一网三智能”的顶层设计架构下,推动以超级卡车为代表的智能汽车的全面布局,通过更低能耗、更高效率、更高科技含量的技术革新,超级卡车在属性和功能上将逐渐超越传统货运卡车的范畴,成为智慧物流的重要终端;通过众多超级卡车终端集纳的数据和信息,将形成大数据反馈决策中心进一步优化流程,从而提升物流效率,实现智能汽车与智慧物流相融合,构建起完整的智慧物流产业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