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Dacia-Logan

超低价好车团购

领克和WEY同为自主冲高的产物,它们有何异同?

2017年12月30日 00:19:48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吴昊。

就在上个月月末,领克01终于在万众期待下上市了,伴随着一个不算贵的价格,以及坊间的一片叫好声,我们看到了又一个试图冲高的中国品牌正式发力了。当下对于任何中国品牌来说,都是一个充满了机会的时代,于领克而言是如此,于之前的WEY亦是如此。

null

面对着WEY目前两款车型月销量都破万的良好势头,以及领克01的火爆销售态势,很多人都把领克和WEY放到了一起,试图在显微镜下研究它们并发现它们的异同,笔者也是这样一位好事者,我也对这两个品牌的到底有什么区别比较感兴趣,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讨论一下这个话题。

null

品牌形象不同

还记得哈弗的品牌Slogan吗?“中国SUV的领导者”,这条品牌标语随着哈弗车型的热卖而被很多人熟知。你们听说过“中国豪华SUV开创者”这条Slogan吗?这是笔者在很多场合,很多地方都见过的长城用来宣传WEY品牌的标语。就像他们说的那样,WEY从一开始就将自己定位为专注生产豪华SUV的品牌,“豪华”无疑是WEY品牌价值的核心。

null

与WEY不同的是,领克并没有针对“豪华”这两个字眼大做文章,而是一直都在强调自己的“国际化”,领克力图撇清与吉利的关系,他们声称自己的设计团队由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200余名设计师组成,核心团队曾服务于宾利、阿斯顿马丁、沃尔沃、通用等国企主流车企。在领克的宣传口径中,我们更多看到的是“高端”,是“创新”这样的字眼。

从公司的性质来说,其实领克和WEY并没有什么区别,虽然领克是沃尔沃和吉利的合资公司,但是别忘了,沃尔沃本身就已经被吉利全资收购了。而WEY则是魏建军一手创立的高端子品牌。

技术储备不同

在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时候,很多人觉得李书福做了一个赔本的买卖,但是彼时的中国人又有谁会想到吉利会有今天的辉煌。在笔者看来,吉利收购沃尔沃最大的获利就是来自于技术输入。简单来说就是,领克作为合资公司,拥有了全套沃尔沃的技术。这对于当下的中国汽车消费者而言,无疑是很有吸引力的,领克01搭载的那台Drive-E正是前些年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的明星机型。在安全科技方面,沃尔沃给吉利和领克带来的东西,也足以成为李书福值得炫耀的资本。

null

WEY的技术则主要来自于自己研发和外购,以VV7这款车为例,它的2.0T发动机是长城委托德国FEV内燃机公司设计研发的方案,然后全资购买整套技术产权自己改良后生产的,而VV7搭载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则是长城自主研发的。

营销方式不同

从WEY诞生以来,笔者就非常关注这个品牌的营销发展,从各种公开场合的宣传口径上来讲,WEY的营销方式相对更偏向于传统,比如在WEY的两款车型销量均突破万台的时候,官方就开始围绕着销量进行大幅度的宣传,这种以销量证明产品的宣传方式非常传统。WEY非常注重理性层面的豪华感营销,从他们对于产品的包装宣传就可以看出,WEY一直强调的是豪华、轻奢、做工、安全,强调的是产品本身精益求精的魅力,绝大部分的注意力集中在了车本身的动力、操控、安全、品质、细节等元素上。其实WEY品牌从一开始用创始人的名字来命名,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比较传统。

null

领克的营销方式则更为注重年轻,吉利汽车的CEO安聪慧说领克是因“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和共享出行技术的驱动”而应运而生,这从他们的营销方式上就能清晰的看出,不管是多渠道的销售模式,还是领克01上市发布会的整体节奏,都让我们看到了领克对于年轻市场的重视。就像领克的名字那样,Lynk就是“link”链接的意思,这是一个极富互联网色彩的词汇,从这个词我们也看出了领克品牌的诉求。

目标市场不同

笔者认为,WEY的目标市场应该是在消费升级过程中,那些对汽车产品有较高品质需求的消费者,这一类消费者往往需要更大的尺寸,更优秀的设计,更豪华的配置,更上乘的机械性能。WEY的竞争对手更多的会是传祺GS8这样的中国品牌冲高的产品,WEY和合资品牌是形成差异化竞争的。

null

而领克的目标市场则是更加愿意接受新鲜事物的年轻市场,这一点不仅从领克的设计能看出,在多渠道的营销方式以及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也能看出。领克在01之后,会加快投入到新能源车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制造中,领克最先的定位就和“智能化”、“网联化”这些关键词绑在了一起。领克的竞争对手可能更多的是传统的合资品牌,他们瞄准的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中国自主品牌消费市场。

写在最后

其实领克和WEY到底存不存在竞争关系,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重要,如果他们能够一如既往的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于我们而言,需要关心的问题也只是哪个品牌更适合自己的问题。领克和WEY在发展过程中并不会受到彼此太多的影响,因为就目前来看,他们的目标市场重叠度并不算特别高。(文/吴昊)

邱小铖(微信号:wxqiuyicheng),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Logan
Logan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