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陆风汽车-风尚

超低价好车团购

哈弗SUV卖的虽好,但江铃陆风才是中国SUV先驱

2018年01月08日 11:23:12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吴昊。

如果问大家,哪个品牌的SUV造的最好,很多的答案可能是专注于SUV的路虎,也可能是Jeep,或许有人也会想到质量可靠,稳定耐造的丰田,的确,这些都是在造SUV车型这件事儿上很有造诣的品牌。如果把范围缩小到中国品牌,相信所有人的第一反应应该都是现在如日中天的长城哈弗吧。

null

不过说起国内自主品牌造SUV的先驱,那这里面还真少不了陆风。客观地讲,江铃陆风应该算是自主品牌中,发力SUV市场最早的品牌之一了。不过和长城哈弗目前的境遇完全不同,江铃陆风现在的日子过得并不好,那么这个来自江西的汽车品牌,到底是怎么在SUV领域起家的,又是怎么会沦落到现在这副田地的呢?

中国SUV的先驱

笔者印象中的江铃,主要有江铃五十铃、江铃福特这两个品牌,不过这两个品牌都是以合资的形式存在,江铃五十铃是江铃与日本五十铃的合资公司,而江铃福特则是他们和福特一起开设的合资公司。五十铃的D-Max,福特的全顺等等这些我们非常熟悉的车型,都是出自江铃集团的合资品牌。

null

和这些合资品牌不同,在1999年的时候,江铃感觉到了未来SUV市场的巨大潜力,所以他们迅速成立了陆风汽车有限公司,江铃陆风是江铃汽车集团旗下的一个全资子公司,它诞生之初就是以专注生产越野车为企业目标。和所有怀揣梦想的车企一样,当时江铃陆风也想造出中国自己的越野车,为振兴民族品牌而奋斗。

2002年年底,江铃首款陆风SUV车型正式上市,这款车其实就是我们后来看到的陆风X9的原型。在当时的市场上,还没有SUV的概念,陆风给这款车定位为休闲越野车,这种概念其实就是当下城市SUV的概念,可以说江铃陆风的确是有远见的,他们走在了很多车企的前列。

null

在2002年的时候,当满大街都是桑塔纳的时候,江铃陆风却已经造起了越野车,对于当时的消费者而言,他们的产品显然是非常具有时代意义的,算是一种全新的突破,所以这让江铃陆风收获了很不错的销量成绩。陆风X9在2003年时产销近3000台,在2004年时产销为7508台。那时的江铃陆风简直就是神一般的存在,很多想买越野车的人,都会把目光瞄向江铃陆风。

同样的,江铃陆风也是国内最早投身于越野赛事的品牌之一,在2002年的时候,陆风就斩获了马来西亚雨林越野挑战赛的特别制造商奖。在随后的两年,陆风车队蝉联了两届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的年度冠军。在2008-2010年的三年间,陆风车队连续三年获得中国越野锦标赛的柴油组厂商杯年度总冠军。

null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江铃陆风也有过出口国外的记录,在2003年9月,陆风的SUV产品就曾出口过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加纳等地区,陆风产品的稳定表现也获得了国际友人的高度认可。可以不夸张的讲,在20世纪初,江铃陆风绝对是国内SUV市场的领先者。

null

在陆风X9之后,陆风大获成功的产品还有在2003年时推出的陆风X6以及在2006年时推出的陆风风尚,这两款车不仅丰富了江铃陆风品牌的SUV产品线,更是让陆风收获到了更多的销量,从2006年开始,陆风就成为了中国越来越多SUV消费者的首选品牌。

陆风的城市SUV之路

不过好景不长,随着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到SUV产品的生产行列之中,陆风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也变得空前巨大。市面上越来越多的城市SUV产品获得消费者的青睐,所以他们也决定转战城市SUV市场。他们在2009年时推出的陆风X8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车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陆风X8一直都是陆风最畅销的车型。

null

继X8之后,后来陆风又有了X5,它的定位要比X8略低,主要瞄准的就是紧凑级的SUV市场,这款车诞生于2012年,在当时中国品牌产品都还在使用4AT、5AT的时候,陆风X5搭载的8AT成为了当时最大的看点。这台来自山东盛瑞的8AT,其实也就是我们后来看到的在陆风X7身上出现的那台8AT。

null

时间来到2015年,一款具有最大影响力的陆风车型出现了,这就是我们所有人都非常熟悉的陆风X7。关于这款车为什么会火的问题,相信也不需要笔者赘述了,但凡是知道路虎揽胜极光的朋友,应该都会对陆风X7拥有非常深刻的印象。的确,凭借着“抄袭”,陆风X7成为了当时舆论风口上的产品。不过话说来,能换取销量的产品就是好产品,在陆风X7刚上市的两年前,笔者清楚地记得,它的单月销量可以来到7000-8000台的水平,这从某个角度也说明了这款车在当时是成功的。

null

但是好景不长,随着消费市场回归理性,人们对于陆风X7也慢慢地产生了审美疲劳,并且陆风X7的8AT在当下的市场上也并不具备绝对的优势,在去年的时候,陆风X7的销量跌到了每月仅有2000台左右的水平,这也从某种角度印证了陆风的发展模式并不适合当下的中国消费市场。

写在最后

回顾江铃陆风发展的这18个年头,我们从它身上看到了一个中国品牌想要获得成功的条件,那就是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同样,我们也看到了导致一个中国品牌落寞的原因,那就是不坚持原创设计和自主创新。时至今日,在陆风X2和陆风逍遥身上,我们还是看到了江铃陆风惯用的“借鉴”套路,在产品技术端,江铃陆风这两年也并没有实质性的突破。这样的陆风显然很难屹立不倒,如果他们能够以哈弗为楷模,或许就能发掘出真正适合他们的发展之路。(文/吴昊)

邱小铖(微信号:wxqiuyicheng),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风尚
风尚
指导价:8.08-12.08万元
1.5L 1.6L 1.8L 2.0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12.08
MPV
1.5L 1.6L 1.8L 2.0L
手动 自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