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道奇-Charger

超低价好车团购

充电9分钟 续航200km 是黑科技还是炒概念?

2018年01月16日 15:22:18
分享到:

曾经,有一款手机靠“充电5分钟 通话两小时”这句话火了一年。当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手机的时候,这样的概念,确实能吸引不少眼球。如今,这样的宣传方式也被复制到了新能源汽车上。

1516065280325105.jpg

大家应该听说过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Fisker,他们在2018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发布了一台全新的豪华新能源汽车,它的名字叫EMotion。这款车搭载了非常多的最新科技,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Fisker同步推出的快充技术,号称可以达到充电9分钟续航200km的水平。

不错,在补电慢成为影响人们选择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因素之时,充电9分钟完成补电过程的确是一大亮点。但是,小编有一个疑问:这到底是黑科技还是炒概念?

其实,连Fisker公司也不得不承认,实现这样的功能需要两个前提条件:

第一,EMotion这款车搭载的是石墨烯电池,这套电池组系统在ULtracharger充电技术的帮助下,可以大大缩短充电时间。充电9分钟续航200km就是在这种技术下达成的。

第二,充电9分钟续航200km的技术还要在合适的温度下进行充电才可以实现。

谈到此款新车搭载的石墨烯电池,首先要了解一下石墨烯。

1516065296228584.jpg

石墨烯是由于2010年的诺贝尔物理奖才走进大众的视野。简单来说,铅笔在纸上轻轻划过,留下的痕迹就可能是几层甚至仅仅一层石墨烯。

而石墨烯电池储电量高、使用寿命长、重量轻的优点,也使人们对石墨烯电池的期待越来越高。不过,这似乎只是大家的一厢情愿,因为目前的石墨烯固态电池技术并不完善,当前大家所谈论的石墨烯电池,也只是加入石墨烯导电剂的锂电池。

另外,实现这样的快充,还要在合适的温度下进行。如果动力电池温度太低,就会造成电池活性衰减,充电速率下降。这也是为什么冬季即便使用快充,耗时也非常长。

不过,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快充技术一直是大家热议的话题。而且,在理论上快充技术也的确是一门黑科技。用下图来直观对比一下快充和慢充。

1516065315441506.jpg

其实,新能源汽车快充,归根结底应该说是动力电池快充技术。而且行业对动力电池快充技术的研究也是一直在进行着。

前段时间,以色列纳米技术公司StoreDot研发了一款FlashBattery(“闪充”电池)。该公司宣称,这项新技术电池能够在短短5分钟内完成充电,能够支持电动汽车续驶483km。

1516065328140111.jpg

此外,据了解,与锂电池相比,该电池具有不易燃烧的特点,并打破了传统石墨锂电池的局限性,这种快速充电电池内部的电阻非常小,充电时的发热量也比普通电池要小,其寿命大概是普通锂电池的三倍,充电周期约为1500-2000次。虽然这种新型电池的制造成本比普通电池要高20%-30%,它的优势是使用寿命长,平均算下来还是比锂离子电池更实惠。

另外,美国普渡大学的科研人员也开发了一种新型电池,该新型电池是一款无膜电池,它利用新的液态电解质更换用过的电池液,原理就像在加油站加油一样,补电时间也可以像加油一样快捷。此外,用过的电池液或电解质还可以被收集起来,批量送到太阳能电厂、风力发电厂或水力发电厂再次进行充电,变成电解质,加以循环利用。

理论上来讲,新能源汽车快充技术在逐步完善,而如何将理论完美的应用于实践,才是人们今后面临的最重要的课题。www.chinanev.net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Charger
Charger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跑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