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S6

超低价好车团购

奥迪撞断沃尔沃V40,车真不安全?

2018年01月17日 21:30:00
分享到:
来源:AutoMan

原标题:奥迪撞断沃尔沃V40,车真不安全?

【Man哥语】

常熟的小伙伴昨晚发来了爆料,市区小区门口,一辆奥迪S6高速撞上了沃尔沃V40,导致沃尔沃V40断成两截。

1月16日晚,常熟虞枫家园家园发生一起严重车祸,一台黑色奥迪S6高速撞击了准备左转进小区的沃尔沃V40。

视频时长10秒,可用流量观看:



建议WiFi观看,壕请随意:



万幸的是双方驾驶员系了安全带/保命带,安然无恙。

那还为什么要分析这起事故?

因为这起事故往往是媒体非常喜欢炒作的车断两截(有些喜欢夸张成是三截),每次有类似事故都是血雨腥风归结到汽车质量差。

但是这次是沃尔沃V40,也断了。

级别差距

也还是要理性分析下,首先这两款车差着两个级别,奥迪S6是沃尔沃S90这个级别,V40对应的是奥迪A3这个级别,同为轿车,级别差距是无法逾越的。

况且沃尔沃V40在这起事故中,所有气囊、气帘都打开了,这很好的保护了驾驶员,根据当地媒体报道,沃尔沃驾驶员只是有点轻微擦伤。

而媒体的焦点则是被撞击如此惨烈的车祸现场和两截/三截的沃尔沃。

其实还是那句话,现场惨不要紧,人没事就行。

这点从IIHS的数据比较明显,就算是被动安全表现最好的紧凑型轿车高尔夫,医药费距离豪华中大型轿车A6也还是有巨大差距。而其它车型就更是没法看了。

奥迪A6在有关车上人员的医药费赔付上,数值非常低,都不超过60。

虽然沃尔沃V40是豪华车,但也无法让这个事实有根本转变。

撞击位置

另外就是撞击位置,这是一起侧碰,而不是正碰,对人来说,这是幸运,避开了驾驶位。

更幸运的是后排没有坐人。

对车来说是不幸,因为碰撞位置是B柱之后。

这个位置其实并不汽车碰撞研究的主要区域,因为正常欧洲E-NCAP侧面碰撞测试速度是50Km/h,并且位置主要针对的是驾驶位与B柱。

而超过这种速度的撞击,车辆是无法提供足够的防护能力。

从奥迪S6的碰撞程度来测算,碰撞速度最低也在100Km/h。

被重量为980公斤的台车以50Km/h时速撞击后的V40,而奥迪S6重量达到了2吨

速度比碰撞测试提高了两倍,动能增加了4倍。

其实沃尔沃V40在这个紧凑型轿车这个级别里,已经是被动安全设计堆料车,A柱、B柱和顶梁、门槛用的都是强度超过1500MPa的热成型钢。

这很夸张很夸张,要知道这车发布于2012年,就算6年后的今天,很多豪华车也没这么夸张的配置。

但热成型钢不是万能药,并不能拯救全世界,也不能是能扛住所有速度的碰撞。

尤其是沃尔沃V40前门设计强度是要高于后门,前门热成型钢包着超高强度钢、蓝色高强度钢又包了橙色超高强度钢,后门除了门框热成型钢外就只有单层的高强度钢。

不过也别急着质疑,因为所有汽车几乎都是这么个设计思路,有很多甚至还没有沃尔沃这配置,毕竟车企不是慈善家,能够考验他们被动安全能力的只有各大测试机构。

而E-NCAP侧碰主要就是碰B柱和前门,后门主要靠B柱和门内防撞梁抵御撞击,后门把手之后基本碰不到。

汽车侧面,对于任何车辆来说都是薄弱的部位,怕高速碰撞、怕柱碰,因为可以缓冲的空间实在太小了。

换个角度说,如果是沃尔沃V40高速撞击奥迪S6的后门,也保不齐会有类似的结果。

例如当年的GK5撞击宝马5系尾部:

奥迪S6

所以奥迪正面碰撞沃尔沃的侧面,在重达2吨的奥迪S6高速撞击下,沃尔沃V40的断裂也就不稀奇了,这就是一枚高速行驶的炮弹。

有人说,那炮弹怎么没沃尔沃那么惨,除了撞击位置、速度,车本身也有关系。

奥迪S6作为换代没多久的款式,设计年代要比沃尔沃V40更新,并且奥迪这车企喜欢在小改款里对车身结构加强做文章,奥迪S6作为进口豪华车,各种热成型钢和超高强度钢是少不了。

尤其是这代A6针对IIHS的25%小面积偏置碰撞时做了加强,这就使得这类车型在现实中面对其它老款车型时更有优势。

类似于小面积偏置碰撞的结果

尤其是中大型豪华轿车无论是从死亡率来看,还是从医药费赔付数据来看,都是极低的存在。

奥迪A6四驱版(2012-2014)在IIHS的统计里更是0死亡率的存在。

相比之下,紧凑型轿车的死亡率基本上都比较惨烈。

当然,如果奥迪S6能够配上主动刹车的话,事故可能不会像现在这么惨烈,至少能够减轻碰撞程度。

此外根据目击者描述,奥迪S6司机在肇事后立即下车逃逸,大概可能是心虚吧。

目前还不清楚奥迪S6驾驶员是否涉嫌酒驾、毒驾、超速多少,最后一切以警方最后通报为准。

再安全的车也有薄弱的一环,不要因为车企被动安全宣传而横冲直撞

如果碰撞不可避免,宁可正碰不要侧碰

系好保命带/安全带,这世界很危险

不是说车不是拿来撞的,就不会撞了

车怎么样都无所谓,人没事就好

本文为AutoMan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微信路况抄袭谢绝30秒懂车以任何形式的抄袭、借鉴、翻拍,谢绝其它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比亚迪S6
比亚迪S6
指导价:8.99-13.09万元
2.0L 2.4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99-13.09
中型SUV
2.0L 2.4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