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万级体系力背后,东风日产如何玩转后百万时代生态营销?

2018年01月19日 17:10:39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null

年末收官之际,各家车企纷纷晒出成绩单刷屏朋友圈,毫无意外,东风日产再一次吸引了汽车业界关注的目光。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东风日产NISSAN品牌全年累计交车1123088辆,同比增长10.6%;累计提车1111574辆,同比增长10.4%。这份漂亮的销售数据,道出汽车行业的炙热火爆局面,也彰显了东风日产产品力的强大。

null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进入2018年的前七天,也就是2017年12月24日,东风日产终端销量已突破108万辆,提前完成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这也是自2015年首次跨越百万辆以来,东风日产销量连续三年突破百万量级!

三年三大步,向来以营销见长的东风日产如今已经成为具备百万量级体系力的大型整车企业。对2017年的辉煌战绩,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得归功占到总体销量四成的轩逸,也有人认为是价格策略和产品布局成就了今年的东风日产。但文化君认为,从一开始的猎手思维,到不断建立完善的品牌、经销商、消费者和谐可持续发展生态体系,超额达成销量目标的背后,正是得益于东风日产对品牌力,产品力及营销战略等各方面全价值链竞争体系的支撑。而进入“高质量跨越百万辆”时代,东风日产营销思维会发生哪些转变?蝉联三年百万量级体系力又是如何练就?

完整的细分产品布局占据SUV高地

null

100万辆作为进入行业“第一阵营”的核心标识之一,在业界看来,是能与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企业竞争的砝码。挑起大梁的东风日产,从轿车到SUV,从家用到高端产品布局三足鼎立,几乎每一款产品都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舒适阵营终端,2017年销售57.5万辆,同比增长7.2%。其中,几款明星车型功不可没。12月轩逸单车型终端销量突破5万辆,销售50885辆,全年销售高达422371辆,奠定了合资家用轿车的典范;天籁在竞品焕新的压力下,更是以全年销售11.5万辆的好成绩,并与德系双雄展开较量,成为中级车市场里的佼佼者。

null

SUV领域,东风日产构建了从劲客、逍客、奇骏、楼兰以至于途乐的全矩阵SUV阵营,全年终端销售395383辆,同比增长17.4%。其中,以年轻化品牌打造的全新逍客与奇骏市场表现一路高歌,自改款上市以来现已连续十个月双双破万。而作为YOUNG NISSAN 3.0 战略下SUV家族年轻生力军全新KICKS劲客,仅仅上市百日便创造月销过万的佳绩,为2017年末销量的达成提供了有力保障。动感阵营中,包含新生代骐达、西玛、新蓝鸟在内,全年实现终端零售143247辆,同比增长13.4%,加速东风日产实现产销升级。

而得益于全系产品的集体发力,就在年前的12月18日,东风日产收获900万客户体量,接连不断的喜讯,一次次刷新行业新速度。而在这个900万辆的基础上,接下来的东风日产还有一个愿景“小目标”——未来五年要挑战合资品牌TOP3。

打造品牌差异化,发力多元化营销战略

null

随着消费者对移动智能生活高度需求与汽车智能化的快速发展,智能汽车成为链接人与世界的重要载体,并逐渐成为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东风日产顺势迭代,最明显的就是品牌营销。

在营销打法上,不仅在产品上爆款频出,同时在营销活动创新上也是花样繁多。不管是公共空间智能化场景的品牌营销,还是在音乐、体育、综艺等跨界合作,东风日产以这种“喜闻乐见”而又“酷炫”的方式,通过网络营销、电商平台、音乐营销、体育营销、走进校园多种方式,向广大年轻消费群体发出一种强烈的信号:东风日产在智能化道路上,又领先了半步。

null

体育方面,东风日产携手NBA、欧冠、马拉松等;在文化方面,天籁牵手高晓松《晓说》,楼兰赞助《网易态度公开课》,携手凤凰网打造的《寻找未知的自己第三季》,与消费者共同分享探索精神与文化智慧;在音乐方面,东风日产联手国内知名音乐IP,打造年轻潮流文化;在综艺方面,SUV家族携手《越野千里》等大综艺IP植入;而在体验营销方面,打造SUV全境挑战赛、奇骏勇闯无人区等场景化营销,更建成了50家日产智行科技体验馆和1家旗舰体验馆,助力东风日产品牌不断升级,2017年CSI成绩已连续三个季度位列11个主流品牌前三。

null

而提及全面的体系力,除了产品布局全面、深耕渠道能力,东风日产和经销商良性的合作能力也在业内处于领先位置。经销作为汽车销售及服务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其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东风日产一直以来坚持强调保证经销商的收益能力,通过建立针对经销商的金融扶持政策、联合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缓解经销商在资金筹措、资金管理方面的压力;通过汽车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依照库存调节、管控终端提批车价格,渠道覆盖率达89%以上,与经销商共荣共赢。

从YOUNGNISSAN植根土壤到到现在的枝繁叶茂,“丛林强者”的东风日产,有品牌的助力,有产品的助力,营销的助力,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总部长刘宗信信心满满表示,有体系力,包括制造、产品品质,对2022年挑战合资品牌前三满怀信心。

追求内向生长,后百万时代的生态战略思维

null

所谓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汽车市场格局已趋于稳定,这意味着,市场竞争进入稳扎稳打、精耕细作的时代,这更是一个寸土必争的时代。

尤其在汽车营销快消化、品牌化、体验化、年轻化的趋势愈发明显,众多车企在百万甚至近300万量级规模的基础上,丰田、大众、通用等跨国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似乎都在刻意“减速”。后百万时代的东风日产一样,同样面临自主品牌异军突起,豪华品牌的价格下探等竞争态势白热化,一方面要守住规模量,另一方面要适应越来越激烈的综合实力的竞争。

null

站在百万量体系的新起点上,对于东风日产来说,以年轻化导向的强大产品力为核心,以体验式营销和品牌价值提升,带来单车营销效率的大幅度提高,无疑成为其进入后百万时代继续突破前行的关键。正如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昊受访表示,后百万辆时代,东风日产不再追求“东风日产速度”,而是要慢下来。

而站在汽车互联网风口的东风日产,也开始向“智能化”进化。此前,东风日产就已经发布了“i-动力计划”,从燃油动力、混合动力及电动动力三大领域做出了规划,向消费者呈现了一幅触手可及的动力蓝图,包括日产最先进的EV技术和革新性的e-POWER全新动力传动系统不久将导入中国市场。

null

为了更好地为客户提供综合性服务,东风日产深耕汽车衍生产业与后市场,在保险、数字营销、二手车、新业务企划四大板块全面发力。正如2017年整个汽车行业都在谈消费升级,而东风日产再一次率先转变发展思维,立足平台化,将业务流程和客户流程串联起来,推出了在线审贷与新车秒贷,刚刚上线便获得消费者关注。这种服务品质及意识的提升使得厚积薄发的东风日产迅速在价值链上层层累积,最终转化为向消费者输出的巨大附加价值,从而为东风日产的后市场运作提供更具优势的竞争。

或许,风物长宜放眼量,随着智能化成为当下年轻族群消费的新潮,立足百万巅峰的东风日产,秉持“领先半步”已早早布局,不仅在品牌营销上刮起了科技风,在车型本身上也开始装备“智能科技”,毕竟,营销终极目的并非短暂的量的上升,一味追求“量变”是行不通的,必须要在全价值链上实现长远布局,将产品列为重中之重,才能持续实现质的飞跃。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