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GL8

超低价好车团购

变革在即/黑马频现 2018年MPV市场焕发新活力

2018年01月30日 22:07:27
分享到:
来源:爱车人之家

提到中国车市表现,SUV市场无疑是近几年的关注焦点,其新车的推出效率也趋于频繁。但在SUV表现抢眼的同时,一个被忽视的细分市场却在悄然变革,焕发新活力——MPV市场。

MPV市场负增长的假象

头些年MPV市场的发展一直较为平稳,这与各大品牌都在大力开拓SUV市场有关,但当2016年国家宣布放开二胎政策,当年MPV市场就出现了同比31.49%的高增长,这也说明了MPV市场的消费需求其实没有被充分挖掘。进入2017年后,MPV市场的表现并不好,出现了负增长的态势,但其市场特点也是非常突出的:高/中/低价位的MPV市场占有率依然被通用体系的产品所掌控(别克GL8、宝骏730、五菱宏光),消费者选择余地很少,消费者“被迫”地流向SUV或轿车市场,加剧了MPV的终端流失。

null

一方面是MPV的市场下滑,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2017年内全新MPV车型的投放效应,受到消费者高度关注并且迅速形成了“爆款”的行业现象(如比亚迪宋MAX、传祺GM8等,上市短时间内,都实现了销量破万的壮举)。这样巨大的反差,向我们揭示了2017年MPV市场的下滑其实是个假象。其背后反馈出的信息,突显出该细分市场在产品布局中的缺陷,在行业竞争如此激烈的大环境下,依然暗藏着巨大的商机,值得各大品牌去关注。

null

消费升级 MPV发展新趋势

当前热销的MPV虽以通用独大,但其高/中/低价位的产品布局却很有特点:低价位以五菱宏光、宝骏730为主,主销车型售价在8万元以内,包括长安欧诺、北汽幻速、东风风光等,共同占据了MPV销量的前十位置。而中价位方面,以符合中国国情的严格意义来说,宝骏730的中高配车型、别克GL6和比亚迪宋MAX等隶属此类范畴。至于高价位车型,则有传祺GM8、奥德赛和别克GL8等。

通过高/中/低价位的车型列举,相信各位网友不难发现:10万元以内的MPV车型,其产品本质是以商用(拉人拉货)为主,各车企均不约而同地存在着悠久的面包车生产历史,而推出的车型也是以面包车为基础研发而来,其舒适度和操控性都是痛点,产品存在严格同化现象。此症状的存在,让生活品质提升且用车需求日趋家庭化的消费者,无法获得满足,只能被动地将目标锁定至更高价位的MPV之中,进而造就了GL8的迅猛提升,2017年1-10月的同比增速高达80.7%,单月销量稳居万台以上。

如何辩证地看待MPV市场下滑是个假象的说法,其实前文已有隐射,但其真正的假象应该存在两点:第一、随着消费者生活品质和需求的提升,10万内主流MPV的产品定位无法满足,下滑终成趋势,例如2017年1到10月的同比增速,宝骏730的下滑19.9%;第二,别克GL8的销量猛增,其实同样是个假象,这个假象反映出的是消费者的无奈,是在10万内MPV无从选择时的被迫,这一点从更低价位的宋MAX和传祺GM8的推出及销量迅速破万,便可看出。但无论如何,消费者在选择MPV时,其需求点已然倾向于更高的舒适性和操控性,家用定位已成为主导,这也是未来MPV的发展新趋势。

蓝海市场——八万内家用MPV

从消费者的选择角度出发,购买家用MPV动辄十万级的起步,肯定是大家都不愿接受的。这对于预算有限的普通大众来说,转向SUV或轿车或将变的越发普遍。不过,面对这样庞大且空白的终端市场,大多数车企却还没有理清思路。但值得一提的是野马汽车却给人们带来了惊喜,其刚刚推出的野马斯派卡是一款面向8万以内、主打家用的MPV诚意之作,采用7座布局。

null

外观方面,斯派卡借鉴了丰田埃尔法的设计元素,长宽高分别为4580/1730/1825mm,轴距达2800mm,空间表现值得期待。内饰方面,野马斯派卡运用了趋向家用氛围的黑米双色配色方式,风格较为温馨。与此同时,新车还融入了木纹饰版、镀铬饰条等材质,配有多功能方向盘、中控液晶屏、电动调节座椅/天窗/侧滑门、GPS导航/蓝牙系统等轿车化配置,在满足日常家用的同时,更加舒适、实用,其产品优势非常突出。要知道,8万内的同级MPV,国产尚以五菱宏光、东风小康、奇瑞开瑞等商用车型为主,合资就更别奢望。

虽然野马斯派卡在产品力方面具备一匹“黑马”的潜质,但是能否在MPV市场中快速脱颖而出,还需要市场的验证,我们充满期待且试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别克GL8
别克GL8
指导价:23.29-53.39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29-53.39
MPV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