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天籁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不羁的灵魂,雷克萨斯“F”进化史|聚侃

2018年02月01日 22:44:45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原标题:不羁的灵魂,雷克萨斯“F”进化史|聚侃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言 | 雷克萨斯的“肌肉车”。

克萨斯“F”是雷克萨斯旗下高性能系列的徽标。“F”取自日本富士赛道首字母。对标宝马“M”、奔驰“AMG”以及奥迪“RS”。虽然起步较BBA三大性能子品牌较晚,但雷克萨斯”F”一次次向世界宣告不羁的灵魂。

F系列创始人:矢口幸彦

1一个性能狂魔的执着

在F品牌正式发布之前,一位名叫矢口幸彦,曾参与研发著名丰田“牛魔王”supra的雷克萨斯工程师正在打造一台雷克萨斯IS。

这台IS在性能狂魔矢口幸彦手中被换装第二代代号3UZ-FE的4.3升V8自吸发动机,搭配一台来自丰田Supra的6速手动变速箱。让这台称之为IS430的性能机器达到340马力,百公里加速仅需5秒。

搭载4.3升V8发动机的IS430

矢口幸彦没有想到的是随着雷克萨斯换代IS的上市,自己的改车兴趣爱好和执着被时任丰田社长的丰田章男看中。在丰田章男的支持下,“F”高性能品牌逐步成形。并配合换代IS的上市,推出”F“系列的第一台车:IS F。

2F的诞生:IS F

作为F品牌的第一款车型。IS F经过了重重坎坷,在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这台装配了4.6升V8发动机的性能怪物在纽博格林北环赛道完成了测试。

2006年F品牌正式发布,随着IS F的大规模测试路试。最终搭载一具与雅马哈共同研发的5.0升V8发动机,最大马力423匹,峰值扭矩505N∙m。在逻辑清晰的8速自动变速箱和重新设计的外观空动套件的帮助和全车减重的帮助下,IS F可以以超过300km/h的速度飞驰。

2008年推出的IS F更令当时的宝马M3 E92汗颜。这名来自东瀛的武士有堪比日耳曼老将的实力和欢迎度。

外观方面,相比普通版本的IS换装了更大尺寸的轮毂。翼子板散热孔以及空动套件改进。重叠的双边四出排气也成为雷克萨斯F系列的传承精髓。

IS F凭借对性能的极致追求在同级德国三大性能轿跑中获得一席。可惜的是,现款IS系列并没有推出F高性能版本。这使得IS F成为车迷口中的一段佳话。

3卧薪十年,“F”巅峰—LFA的问世

要说F系列的极致之作当属日本究极国宝超跑LFA。

开发LFA的想法始于2000年,时任工程师的棚桥春彦和雷克萨斯首席试车员成濑弘在社内召集了最为顶尖的工程团队,研发工作十分保密。

这个被称为“Lexus Future Advance”的项目花费了雷克萨斯大量工程师的心血。为了使LFA的操控性提升,工程师为LFA采用前置后驱布局,并采用铝制车架和大量碳纤维来减轻车重。

“天籁之音”的演唱者:1LR-GUE V10发动机

与IS F一样,LFA的发动机同样与雅马哈合作。一台最大马力560匹的4.8升V10发动机。这具轻量化的发动机具有异常出色的升功率。其工作时迷人的声浪则源自雅马哈音乐部门的悉心调校,并获得 “天籁之音”的美名

传动采用后置的ASG变速器,换挡仅需200毫秒。由于踩到转速红线区仅需0.8秒。这使得传统的机械式转速表无法胜任,取而代之的是F系列的又一传承精髓:TFT电子转速表。

LFA上市后限量为全球500台。供不应求的局面使得雷克萨斯方面不得不采用抽签来决定谁是车主。直至2012年,最后50台LFA纽博格林增强版的特别车型发布,并在纽博格林北环赛道跑出7:14.64秒的最快非竞技轮胎世界记录。LFA无疑是F系列的性能巅峰之作。

4后F时代的不羁使者:RC F

随着F品牌第三代产品的问世,RC F这款采用全新雷克萨斯家族设计语言的双门跑车来到我们面前。

从售价和定位来看,非常像IS F的延续。但矢口幸彦否认了这一说法。RC F是全新打造的。霸气的进气格栅后埋藏了一具5.0升V8自吸发动机,这在如今涡轮当道的势头下很不寻常。

从车重来看,这颗发动机也只能是大马拉大车,效率低下。百公里加速成绩也被竞品对手甩开一截。柔软的悬挂再加上肥胖的体重使得RC F在弯道中非常不灵活。多的数不清的高科技配置使得这辆RC F不像是一台F车应该有的水准。

这是否证明RC F是一台失败的车?

答案是否定的。矢口幸彦承认RC F的性能并没有这么纯粹,RC F的意义在于舒适与运动的完美结合。

RC F无需像M3 F80或者M4 F82一样纯粹。充足的动力,恰到好处的底盘调校,高科技配置的加入让这台RC F非常好上手。阿特金森循环的加入使得这台5.0升V8发动机的油耗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很显然这是一台不羁使者,在同级别高手如云的处境下,RC F规避锋芒从容自在。转型后的F品牌应当有很大的的受益群体。

5转型后的佳作:GS F

GS作为一台中大型车配上F标也是首次。与RC F一样采用一台最大马力467匹的5.0升V8自吸发动机。很显然要与宝马M5,奥迪RS7,奔驰E63 AMG和凯迪拉克CTS-V抗衡。这台西装暴徒从各方面都要好于其竞争对手,舒适与激进的结合最为完美。

很显然,F品牌的转型在于运动与舒适的结合,或者说让更多消费者能享受F带来的运动,同时又能满足日常需求。丰富的驾驶辅助配置能让驾驶者更加从容,不那么纯粹的运动性带来的是更加适合大多数人的驾驶风格。

6矢口幸彦对“F”的期望

从第三代F品牌的转型可以看出F品牌矢口幸彦希望F品牌不仅仅是自身独立,更希望帮助雷克萨斯摆脱求豪华舒适的固有形象。并且帮助旗下F sport车型能获得更多销量。

RX350 F sport版本

从一味的追求性能到大局观。“F”并没有失去最初不羁的灵魂。矢口幸彦对F家族的宗旨只有一条:快乐造车并让消费者爱上它。

随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F的转型也应该被接受。但作为性能爱好者车聚君依旧希望“F”能推出更加纯粹的性能机器。

车聚小结

雷克萨斯不单只有安静舒适,在它的基因中也有对力量与性能的追求。从最初纯粹性能追求到如今“雷克萨斯式野性”,雷克萨斯F品牌注定要坚持走完它的不羁之路。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天籁
天籁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6.98
中型车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