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民指责大众猴子门太残忍 大众高管接锅表示负全责

2018年02月02日 08:28:4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17年,大众品牌以累计销售1074万辆新车的成绩,一举超过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成为全球销量冠军。尽管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主席卡洛斯戈恩日前曾表示,如果大众集团2017年的销量当中未计入斯堪尼亚和曼恩重卡近20万的销量,联盟的销量则将超过大众集团排在第一位。但是,不可否认2017年大众品牌销量确实出彩,从数据上来看,在与美国、欧洲等国谈判、协商之后,“排放门”作弊丑闻对于大众的影响基本消退。

但是,近日大众再曝出“猴子门”事件,并迅速发酵。大众的品牌形象再一次跌落谷底。尽管大众总裁马修斯•米勒已站出并诚挚向公众道歉,但是欧洲各国显然并不买账,纷纷发言谴责。在最新的进展中,猴子门首个牵连高管是集团首席游说官Thomas Steg,目前Steg已停职接受调查。穆勒表示:“我们目前正处于调查阶段,Steg先生也宣布将负完全责任,我尊重他的决定。”可惜,这种为了商业利益就用活体做实验的手段已经引发公愤,加上此前“排放门”事件影响,大众想要挽回公众信任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除了用猴子测试还用了人测试

2015年5月,美国新墨西哥州的研究机构LRRI曾用十只猴子进行尾气危害试验。这十只从中国买过来的猴子被锁进密封的小试验箱中看动画片,每次都要持续四个多小时,吸入柴油汽车尾气。其中一辆汽车,是大众生产的甲克虫款柴油车。试验的目的,旨在证明最新科技已经使新型柴油汽车排放的尾气更加清洁。目前,那十只被试验的猴子,现在还都活着,正被用于涉及烟草的一项研究。

根据进一步的追查,大众不仅使用了猴子进行测试,还是用了人进行测试,受测试人员需要在不同浓度的一氧化氮下呼吸,然后进行身体检查,看是否有副作用。

据了解,以上试验,均由EUGT委托LRRI进行测试。EUGT全称为欧洲环境和健康研究组,在2017年EUGT已解散。而EUGT这个研究小组,则由大众汽车、戴姆勒和宝马资助。

不过事情一经曝光,戴姆勒即刻表示,不能容忍或支持对动物进行不道德的试验,并认为这样的试验令人厌恶,而且多余。宝马也表示,没有参与到EUGT的研究设计或研究方法之中,并表示公司没有进行动物试验,也没有直接参与这项研究。博世则表示早在2013年就撤出了这项联合研究。

多方控诉 大众引发公愤

受丑闻影响,德国国内对禁售柴油车以降低尾气排放危害的讨论再次升温。 多名政界人士都对大众公司进行动物和活人试验表示谴责。

德国政府发言人赛贝特说,无论是在人还是猴身上测试尾气影响,都不合伦理。

德国交通部长表示,大众此举导致汽车制造行业遭遇严重信任危机,绝不接受任何的类似行为 ,要求大众对利用猴子测试尾气的事件作出详尽的解释。

联邦环境部长Barbara Hendricks称,这种实验是可恨的。“我们现在需要一个迅速而彻底的解释。这也同样针对那些自愿参与这项恶劣实验的科学家们。“Hendricks还表示,汽车行业有责任“让柴油清洁”。

联邦司法部长Heiko Maas表示:“将人和动物滥用于自己的目的,这种行为丧失了任何标准,令人发指。”

进一步升温 大众牵连高管表示负全责

民愤汹涌、政府问责的情况下,大众汽车总裁马修斯•米勒(Matthias Mueller)1月30日致信大众全体员工,表示用动物做尾气试验“不道德、令人生厌、可耻”,对错误行为深表歉意。他承诺,大众会彻查此事,同时将完善公司机制和文化,杜绝再发生类似丑闻。

大众汽车总裁马修斯•米勒

而据了解,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在消息曝光之初,对有关的试验予以谴责,希望能撇清与EUGT的关系。但媒体刨根问底之后发现,大众汽车公关部经理施特格早在试验之前就已经知情。

大众集团CEO穆勒在对此事进行回应时称,他已经得到Steg的请求,随着集团对案件调查的展开,Steg将离开目前的职位。穆勒说到:“我们目前正处于调查阶段,Steg先生也宣布将负完全责任,我尊重他的决定。”Steg之前一直向穆勒汇报工作,在此事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他将被停职。

资料显示,Steg曾于1998年被任命为德国当时的总理Gerhard Schroeder的办公室副主任。而后又担任4年的政府新闻发言人,从2012年起开始担任大众的首席游说官。在接受采访时,Steg为测试方式申辩称该测试符合国际科学标准。他也称当时的集团CEO Martin Winterkorn并不知晓该测试。Steg透露:“从今天的角度来看,该实验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进行。我感到非常后悔,这么做没有任何科学道理。”

为什么引发众怒?

事实上,金帛查阅资料发现,类似的试验在过去三十年中在全世界绝大部分国家都做过,那为什么大众这次引发了众怒呢?

因为,这是一个由游说团体资助的试验,而不是由独立机构或者政府资助的试验。由政府资助的是遵循严格的伦理审查,以此来了解汽车排放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而大众显然是为了商业利益,大众是一家商业公司,用猴子或人做试验不是为了公益或人类的利益,而是为了监测自己产品的尾气,商业利益多于公共利益,这让公众无法接受。

猴子门事件的初衷是大众为了证明大众柴油车的环保技术领先,排放的尾气对人体健康无害。为什么大众要花心思去证明这个呢?因为随着全球排放标准的进一步提高,车企要达标已是难上加难,所以很多车企正在纷纷转型电动化。但是,对于大众来说,柴油车技术是他的优势,如果能够证明排放的尾气对人体健康无害,是不是就意味着大众不用放弃自己先进的柴油车技术呢?从另一个层面来说,车企目前为了尾气达到环保要求确实承担了较大压力。

近年来,大众一直试图在走出“排放门”的阴影,从销量来看大众确实走了出来。但是大众总裁米勒周二表示:“大众的危机还没结束,要想赢回信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