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刚需走向改善,15万怎么满足新家庭的新需求?

2018年02月08日 19:59:1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原标题:当刚需走向改善,15万怎么满足新家庭的新需求?

 本文是雅斯顿原创分享文章 

 撰文 ✎ 麦琪

虽然现在汽车制造商提供的选择越来越多,但消费者购车决策因素也在发生变化。比如过去,汽车作为“工具”出现,消费者需要的只是遮风避雨,他们需求的可能只是一辆车,但现在他们已经不只需要一辆车了,而是开始需要一辆“好”车。这种新需求其实也就反映了,一个家庭在购车时,消费者考虑的重点正在从过去把五口之家塞进车里转变成怎么把全家人“舒服”的坐进车里。

“舒适”开始成为最能影响家庭购车决策的因素。

刚需之上,追求改善

说起5口之家的出行需求,一个不容置疑的结论就是---目前大多数15万级车型都差不多能解决当下全家人口的出行,而问题在于不够完美,甚至有些委曲求全的意味。反过来,也恰恰是这种“完美”的全家出行解决方案,成了刚需之下,消费者希望改善全家出行体验的新需求。

以目前家用产品的布局和设计,如果不能从零化整重新审视新需求,必然无法突破桎梏。比如说,大多数产品至今提供的5座座椅布局,前排双人倒也融洽,后排三人却只能局促难耐,五口之家核心之所在的“新生儿”,必定挤占其中安全座椅位,最终无法实现所谓“完美”。

再难容下第三个人

大趋势之下,别克GL6在座椅布置上给出了一个更合理的答案,通过2+2+2的方式解决每个乘客之间的“独立”空间。这种布局摆脱了人和人略显尴尬的接触(过于紧密的接触易产生尴尬),也避免了过去座椅和座椅之间分界线不够明显的问题。

比如在二排,每个人各安其位,即便乘客体型偏胖也不会挤占其余位置,这样在乘坐感受上得到了保证,与此同时后排两位乘客可以保持合理的“安全距离”,这样的设定就让两者沟通时可以“面对面”却不至于过于亲近。

符合中国消费需求的MPV

在这样的新需求下,主打多功能的MPV车型逐渐成为了消费者的另一种选择。可以看到,最近几年已经逐渐开始有不少MPV车型布局在15万价格段里,比如早先的途安,也比如上述的别克GL6,而后者上市第三个月销量攀升至7000多辆,一来体现了其不俗的市场认可度,同时也从侧面证明了家用MPV市场潜力不小。

面对5口之家的日常出行需求,家用MPV既能提供轿车的舒适,又能在座位数和储物空间上进行拓展,是一个不俗的选择。而且相比SUV而言底盘更低,MPV同样具有轿车化的驾驶设定,对于主要在城市通勤的用户来说,操控上要比SUV更轻松自如。另一方面,基于MPV的“多功能”属性,这类车型一般会设置更灵活的座椅组合。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实用性上拥有超越轿车和SUV的优势,为什么过去很多合资紧凑级MPV都未能成功俘获消费者?

 

其中很大一个原因是,如果要实现过去上述空间相对独立的座椅布置,就需要更宽敞的空间,否则在常规产品上强行设施2+2+2的座椅,会导致三排座椅异常尴尬。当然也并非其他车企无法实现2+2+2的布局,只是这些MPV车型大都引进自欧洲,欧洲市场向来不重视后排空间,更不用提三排空间,所以在使用习惯上和中国消费者有天壤之别。

对于那些采用2+3+2布局的紧凑级MPV来说,受限于车身尺寸有限,整体乘坐空间表现十分鸡肋。首先第三排乘员进出需要折叠前排座位,如果有安全座椅固定在此,更加不便。其次,第三排有限的腿部空间与隔绝感也会让乘客感到不适。

相比之下,别克GL6的整体设定更能切中痛点:轿车化的外观和不显臃肿的车身尺寸,首先在视觉和操控上摆脱了过去对MPV的一些误解;而且GL6全系采用2+2+2的6座设置,为每个乘员提供单独的、宽裕的乘坐空间,把过去20多万才有的MPV优势下放到这个区间里,这成为了它对于5口之家的一大诱惑。

目前最合适的只有GL6?

当然,别克GL6为了更加妥帖的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进行了很多本土化的设定,比如为了承载2+2+2座椅布局,GL6的轴距达到了了2796mm,轴距上比紧凑型轿车更长,开辟出了大量的舱内空间。

这样一个能满足空间与实用性需求的车内布局,放置在轿车化设计的车身里,结果带来了城市驾驶和停车更加轻松便利,这是GL6优于轿车、SUV甚至其他品类的双重表现。

正如前面所假设的,一个典型的5口之家应该是年轻父母+小孩+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的组合,任何一个成员都不应该在座位分配上被忽视。

 

面对这种实际需求,别克GL6 采用的是独特的6座设计,第二排放置两个单独座椅,第三排同样是两个单独分开的座垫。二排的中间过道可以兼顾乘员进出与交流,如此一来,每位家庭成员都不需要放弃应有的乘坐空间,同时能够进行前后排的正常互动。加上二排单独座椅可以前后调节,这是轿车或SUV车型无法提供的体验。

另一方面,5口之家出行对于空间的诉求,其实GL6也会比其他同类MPV考虑得更加周全。比如说,车内巧妙设置了多个储物格,甚至二排座椅的靠背、二排过道都利用,能成为儿童放置玩具、零食等物件的场地。在一些不需要5人同时出行的情况下,第三排座椅折叠后的储物空间几乎与旅行车一致。而且较低的车身和足够大的尾门开合角度,在这方面会比SUV更有实用性。


因此,对于城市5口之家来说,别克GL6的合适之处不仅在于它是一款MPV,而是在得体的尺寸之下满足了更多的实用需求,比如丰富的储物空间,多样化的空间使用,轿车化的操控,MPV座椅的独立性。

 

回到价格,15万这个主流的家用车预算区间,别克GL6只提供了三个配置价格,比起同级对手途安L在5座、6座、7座设定上提供了数十款配置,别克GL6的做法是固定6座的实用性之后,通过价格差异提供一些人性化与豪华配置上的选择,可以省去消费者过多纠结。况且,GL6所搭载的小排量发动机在降低油耗同时依然具备强劲的动力(详见试驾体验);自动泊车、车道偏离预警、座椅加热等功能的存在,也让GL6确实有着超越同级别竞品的性价比优势。

雅斯顿小结 

    

城市家庭结构的变化,决定了消费者对于一款家用车诉求必然发生转变。当空间与实用性被放在了绝对优先级的考虑之时,主流的轿车和SUV便逐渐无法满足这类5口之家的需求。

于是,15万预算内的家用MPV将会被更多消费者纳入参考。只是,相比之下,别克GL6作为这个级别的新成员,从产品设定到配置定价,都是完全瞄准这个级别的需求而来,从上市至今的销量来看,它更具有成为5口之家实用性首选的潜力。


 About Astoncar 

爱车,更多一点

雅斯顿 | 以消费者的目光探讨汽车,分享更多原创真实的汽车观点

 Contact us 

gao@astoncar.com

雅斯顿原创分享文章,版权授权请邮件联系我们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