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氢燃料电池车NEXO这碗远水能解北京现代的近渴?

2018年02月09日 18:19:12
分享到:
来源:高氏观市

这几天,北京现代正带着一波媒体在韩国试驾氢燃料电池车NEXO,这里我们不妨就氢燃料电池车这个话题,谈谈我们的看法。

氢燃料电池车NEXO这碗远水能解北京现代的近渴?

如今,全球禁售燃油车的步伐正紧锣密布的向前推进,中国的不少自主品牌企业已经开始侧重新能源汽车。其实,国外的汽车品牌在新能源汽车上也有着自己的考虑。除了传统的储电式新能源汽车,以NEXO为代表的氢燃料电池车则成为了另一个分支,和高度的自动驾驶会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一样,氢燃料电池也将会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之一。

其实传统新能源汽车的驱动原理很好理解,电池+电机的方式和我们小时候玩的“四驱车”差不太多,无非是多了些复杂的传动结构以及电池管理系统等等。但氢燃料电池车则不同,那么它的驱动原理是什么?而为什么发动机会出“水”呢?

氢燃料电池车NEXO这碗远水能解北京现代的近渴?

氢燃料电池的基本工作原理还是将电能通过电机转化为机械能,从而驱动车辆。既然是氢燃料电池,那么燃料必然是氢气,氢气在燃料电池的阳极板(负极),经过催化剂(铂)的作用,从而将氢原子中的一个电子被分离出来,失去电子的氢离子(质子)穿过质子交换膜,到达燃料电池阴极板(正极),与氧原子和氢离子重新结合为水。在该化学反应的持续作用下,将会产生电能。所以说氢燃料电池其实与目前的燃油车类似,只不过把燃油变成了氢燃料。不过由于氢燃料电池不储能,因而确切的讲应该称为氢发电装置。

氢燃料电池技术虽然在汽车上应用时间不长,但该技术已经出现了五十几年。早在20世纪60年代,氢燃料电池就已应用在航天领域,在空间极为宝贵的阿波罗飞船上就安装过这种体积小、能量大的装置。

技术先行,但时代未到

不过,我们心中还是会有个疑问:氢燃料电池技术真的适合这个时代吗?也许,“技术很丰满,但时代很骨感”,正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市场中的真实写照。

氢燃料电池车NEXO这碗远水能解北京现代的近渴?

氢燃料电池车型相比于传统新能源汽车来说,其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进行氢燃料添加。就以NEXO举例,加注氢燃料的时间只需5分钟,跟常规燃油车的加油时间基本一致。然而,我们在感叹氢燃料能够像汽油一样可以快速加注时,却忽略了一个最为重要的问题:氢燃料从哪来?

氢燃料并不像石油,可以从地下以及海底开采收集,它主要还是以一种副产品的形式存在。目前绝大多数的氢气都是来自于天然气和石油燃料的化学反应,依靠天然气和水的反应,甲烷和水经过高温产生一氧化碳和氢气。虽然这种化石燃料反应的制氢成本低产量大,相比于汽油来说,氢燃料的成本仍是很高的。并且,我们要知道的是,如果氢燃料车型推广开来,设备的铺设费用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在本身保有量不大以及没有政策推动的情况下,如何推动基础设施的建设,就成为了氢燃料汽车萌芽阶段比较棘手的问题。

氢燃料电池车NEXO这碗远水能解北京现代的近渴?

此外,氢气储存罐的安全问题并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相关实验。现在许多反对氢燃料汽车的声音,针对的就是其高压氢气储存罐的安全性,当车辆发生碰撞挤压的时候氢气储存罐是否会发生爆炸呢?而且就算罐体做得足够安全了,那么那些精细的阀门呢?对于汽车这个东西来说,多一个东西就意味着多一点坏的可能性。

由此看来,氢燃料汽车在现阶段想要翻身超过电动新能源汽车仍是困难重重,而北京现代如今组织媒体试驾NEXO,与其说是想借此打技术牌来拉升品牌影响力,更不如说是春节前的一场秀而已。

氢燃料电池车的“远水”解不了北京现代的“近渴”

不可否认,氢燃料汽车在未来有“成事”的可能性,但在眼下却难以助力北京现代走出低迷。

氢燃料电池车NEXO这碗远水能解北京现代的近渴?

北京现代自从2002年成立以来,一直都是北汽合资板块的销量主力,截止至2016年已经连续4年销量过百万,以往也曾经风光无限。但在2017年北京现代却遭遇了“滑铁卢”,销量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大幅跌落,同比下降了近30%,最终以82万辆的成绩创六年来的新低。

从去年3月份开始,北京现代的销量就出现异动。当月,北京现代销量56026辆,销量跌出了合资品牌前十名。4月份总销量为35009台,其中被赋予重望的ix35销量仅为1080台,同比下降多达82.42%。接着5月份北京现代总销量35110台,6月份总销量35049台,达到了2017年销量的最低谷。而后,北京现代只有通过一系列的降价手段,以及上市新车的低价策略,才让其下半年的市场出现回升。然而就算如此,北京现代也是将125万的年销量目标下调到80万辆后,才算是达成目标。

氢燃料电池车NEXO这碗远水能解北京现代的近渴?

2017年“中韩关系”的紧张让北京现代迎来了沉重的打击,但这并不是销量下跌的主要原因,而这也是业界的共识。北京现代主力车型的黯然失色,才是其销量暴跌的最大杀手。对于市场过慢的反应速度让北京现代失去了优势。如最基本的年度改款,很多车型都已经出到2018款的车型了,而领动还停留在2016款,全新途胜甚至是2015款。并且像北京现代的领动、名图的中低配车型,均未配备ESP车身稳定系统,完全低于同级别车型安全配置水平之下。

产品力缺失最直观的反应就是在销量上。就拿过去供不应求的索纳塔车系来说,2011年索纳塔八登陆国内市场,仅2012年就销售了100477辆,平均月销8000多辆。如今索纳塔车系已经更新至第九代,去年上半年索九总共售出6300多辆,抵不上当年一个月的成绩。而像名图、朗动以及悦动等车型,在销量上也均有不同程度的萎缩。

氢燃料电池车NEXO这碗远水能解北京现代的近渴?

虽说北京现代在去年下半年的情况所有回暖,但如今它所面对不仅是同级合资品牌的竞争,还有来自自主品牌品牌不断向上所带来的威胁,北京现代目前乃至今后的局势仍不容乐观。想再用拉低价格来提升销量的方式,无异于在透支品牌未来的生存空间,况且打价格战,自主品牌从来没有怕过谁。总之,北京现代的日子过得会比较艰难。

再回到前面所说的氢燃料汽车NEXO,我们也只能给予持续的观察。谁都知道,试驾之后必然会出现一波热点,但喧嚣之后,能有多少转化为销量,又能否改变北京现代所面临的窘境呢?我想这大概只能是微乎其微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