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国如何面对“猴子门”事件?

2018年02月20日 22:24: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null

【和之前的“尾气门”不同,这次的主角是10只关在实验室里的猴子,和一辆号称排放着“清洁柴油尾气”的甲壳虫。】

平淡日子里总有些大事发生,给生活加上点盐味。前一阵子德国就出了不少大事,其中最大的要属机械行业轰轰烈烈的大罢工了。这次德国近几十年来规模最大的罢工由金属行业工会发起,参与人数超过四十万,几乎波及整个汽车和飞机制造业。罢工的理由是想把每周35小时的工作时间缩减为28小时,同时还要求提高工人工资。断断续续闹了一个多月之后,大罢工终于在企业的妥协中收场。

null

罢工沸沸扬扬,汽车行业却发生了另一件抢占头条的大事——“用猴子进行活体尾气实验以测试柴油机尾气的污染”。新闻一出备受关注,之后更是曝出用人进行尾气实验的耸动消息,让事态升级到了新的高度。时隔两年快要平息下去的“尾气门”再次站上风口浪尖。

null

这场被德国媒体称为“猴子实验”(Affenversuch)或者“猴子门”(Affen-Affäre)的事件最早是由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的。早在2014年,那还是“尾气门”被曝光之前,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一个实验室里,封闭的小试验箱内放进10只猴子,同时向内送入一台柴油版甲壳虫的尾气,实验持续时间在四个小时以上。为了分散注意力,每只猴子面前还都播放着动画片。实验目的是测试柴油机改良后的排放。

实验的幕后操纵者是一个叫欧洲运输环境与健康联合会(EUGT)的组织,大众汽车、戴姆勒和宝马都对该组织提供过资助。简单来说EUGT是一个给柴油机找出路的组织,欧洲出台新环保法规和排放标准,世界卫生组织也将柴油车排放废气归类为致癌物。在这样的大形势下,EUGT的任务就是想办法研究柴油机的未来解决方案,“猴子实验”是想证明柴油机的尾气符合排放要求。这个组织行事非常隐秘,并不直接出面,而是雇佣一些科学家进行实验,由于某种原因,该组织已于去年六月解散。

null

活体实验而且还和尾气门有关,引起轩然大波,德国各媒体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德国图片报第一时间刊登头条。德国明镜周刊则连续几天发布多篇文章跟踪报道,毫无遮掩地指出事实,并讥讽说“德国真是把柴油尾气处理得很好”。

null

用人做实验的消息直接震惊了政界,德国交通部长施密特表示,这一事件再次导致汽车制造行业遭遇严重信任危机,德国政府绝不接受任何的类似行为。默克尔则发表声明,要求涉事公司迅速并详尽地澄清全部事实。

null

大众官方进行了道歉,表示已经意识到了过去做法的错误,以后不会再有类似事件发生。戴姆勒和宝马同样对内部人员进行了整改,裁掉了一部分疑似与此事有关的员工。戴姆勒发表声明表示对动物进行试验与他们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不符,并对这样的试验表示谴责。宝马则表示没有参与到EUGT的研究设计或研究方法之中,公司也没有进行动物试验或参与到这项研究中。博世则称早在2013年就撤出了这项联合研究。

null

从尾气门到如今的猴子门,以及EUGT的解散,可以看出即使在欧洲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法规也让柴油机的日子很不好过。如果未来欧六排放标准正式推行,以往柴油车有优势的汽车企业或许不得不面临转型。新能源是新的突破口,同时也给汽车市场带来了重新洗牌的机会。而此刻余波未平的“猴子门”,或许正是在未来汽车产业竞争中,电动化给柴油机甚至传统内燃机的一记重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