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巴鲁-XV

超低价好车团购

它是20万内进口四驱SUV,卖不动怪国人不懂车?

2018年02月28日 18:23:06
分享到:
来源:车动力

说无人问津甚至被人遗忘也许夸张了,但斯巴鲁XV这款车路上越来越难见着,却是不争事实。研究斯巴鲁XV为什么不受待见,也是洞悉中国市场特点及消费者口味的,生动又典型的负面案例。

斯巴鲁XV这款车典型地代表了斯巴鲁,这个本来在中国市场就没有多少存在感的,但又被其铁杆粉丝奉为“真理在少数人”的“懂车之选”品牌,是如何这么多年来我行我素持之以恒地保持小众和佛系的。在别家车企你追我赶,争得头破血流的中国市场,斯巴鲁似乎一直都是那样,“你见或者不见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和同门森林人傲虎这两款还算主销的车型一样,XV的产品优势很突出,同样是斯巴鲁万年不变的“水平对置”、“全时四驱”、“超沃尔沃的安全”……当然还有进口车身份。

具体好在哪儿?我再啰嗦一下,“水平对置”代表斯巴鲁的水平对置发动机,要知道目前世界上只有斯巴鲁和保时捷还在使用这种发动机。作为斯巴鲁和保时捷的看家本领,水平对置发动机的优势在于重心低,从而提升车辆稳定性和操控性;更有贴地或抓地的感觉;振动也比较小,具有高级感;发动机功率大,让汽车后劲足,跑得快。

“全时四驱”: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能让斯巴鲁车型雨雪湿滑和坑洼等路况具备更强大的抓地力,也让车辆的操控极限更高,提升安全和操控性能。所以在如美国严寒地区和西部荒野地区等,斯巴鲁销量和口碑不错,在中国东北,相对来说斯巴鲁也得到更多格外关注。

作为半个斯巴鲁车主(给老爸推荐的傲虎),我还要表扬的是,理论上全时四驱的车油耗更高,但亲身体验后发现斯巴鲁还挺省油,傲虎能开出日常9-11升的油耗,长途自驾最低开出过5升多点。要知道傲虎还比斯巴鲁XV大一些,重一些,排量也高一些(2.5升)。此外,变速箱的匹配也挺好,积极又平顺(应该是和XV同款的CVT变速箱)。

再就是安全。有人说斯巴鲁操控不输宝马,安全不输沃尔沃,这话是有几分靠谱的。在全球最高安全评价机构IIHS碰撞测试中,它是覆盖车型最多且每年都上榜的明星家族,在多项指标中都大幅超过了沃尔沃等主打安全的品牌。其中在主动安全方面,除了有“全时四驱”、“水平对置”带来的低重心和操控(极限更高,脱困更强),加分因素还有目前斯巴鲁开始普及的EyeSight系统,包括主动巡航、预碰撞紧急制动、车道偏离警示等功能。

BB了这么多斯巴鲁的厉害绝招,加上斯巴鲁在北美市场坚挺的销量和美誉度,对坊间斯巴鲁代表低调懂车之选的说法应该不难理解。但一个尴尬的矛盾同时就更加明显——刚才说的那些斯巴鲁的好,XV身上都有,但这款车为什么卖不动呢?据了解,斯巴鲁2017年中国销量下降了34%,仅为3.1万辆。这里面本就很边缘的XV能占多大份额,可想而知得多“凉凉”。

更何况比起森林人、傲虎,XV还有更多优点,20万内唯一的进口四驱SUV(其实我还是觉得它的外观和气质算跨界车,当然离地间隙倒是堪比好多SUV,通过性也是)。要说颜值,个性,XV也很年轻动感,森林人和傲虎比起来就要中庸得多了,橙黄色的车身颜色很醒目,后来还推出了更个性的琥珀珠光绿车身。

要说营销,厂家也不是没有花功夫,XV当年上市时,可是让韩寒代言,韩寒的人设和这款车也挺般配。呃,虽然他后来又接了大众Polo的广告……

但为什么卖不动,越来越“凉凉”了呢?

可以这么说,斯巴鲁XV绝大多数优点,都是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不在乎或者不了解的,而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在乎的缺点,斯巴鲁XV又占了不少!

要知道,追求操控乐趣,研究机械层面的技术含金量的消费者其实不多,什么两驱四驱很多人没这个概念,关注国外安全测试成绩的人则更少,很多人以车门厚薄感,开关车门声音就能判定一款车是否安全,在这点上,XV和其他很多日系车一样吃亏;还有国人买车喜欢买大,尽管XV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但尺寸上却比较小气;舒适度上来讲,隔音不好也是硬伤,加上内饰设计、做工方面,斯巴鲁的车还是有一定的廉价感,概括起来就是,虽然你这车很有内涵,但在不懂的人看来,单凭表面印象就能PASS!

再就是品牌层面,斯巴鲁在中国实在太佛系,鲜有有力度的营销传播举措。很多人要么不了解这个品牌,要么想当然觉得小众进口品牌,担心售后贵、维修保养不方便(一定程度也是事实);而且街坊邻居们都不大认识,过年开回老家显得不够高大上,没面子。就像那句调侃:再快的斯巴鲁也追不上喜欢坐奔驰的女人。

经销商方面基本上被庞大一家垄断,虽然产品定价并不算贵,但优惠一向很少,至少在价格上没有吸引力,而这也是中国消费者很看重的地方。加上经销商网点少,买车和保养不方便,比如小县城的用户,换个什么配件或者做大保养,还得跑省城,这些小众品牌的尴尬在斯巴鲁身上也是非常典型的。

雪上加霜的是,去年的日本钢材造假事件,斯巴鲁也被牵连其中。得,平时好事没怎么想到它,坏事却传千里了……

最后我还是为斯巴鲁说些公道话,真是好车,要不几年前怎么给我老爸推荐傲虎呢哈哈。虽然优惠少,但也不会有其他品牌那种刚买了新车过几天就大降价的不爽;虽然进口车,定价和常规保养费用其实并不贵;虽然网点少,但质量不错很少出毛病;虽然别人不太认识,但低调,何必这么在乎别人的看法呢?不说了,我开斯巴鲁去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洋 PA033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9.18-23.38
紧凑型SUV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