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急了!连发三条推特@特朗普,点赞美国贸易战

2018年03月09日 21:00: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App

原标题:马斯克急了!连发三条推特@特朗普,点赞美国贸易战

头条独家头图.jpg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的行政命令。这一新措施引来全世界的反对。欧盟、德国乃至美国本国的行业协会纷纷指责特朗普的新关税“糟糕透顶”“制造混乱”。

此外,特朗普还专门针对中美的贸易提出了要求,其发推特表示:“已要求中方制定计划,在今年将美中之间庞大的贸易逆差减少10亿美元。我们与中国的关系非常好,我们期待看到他们提出的办法,我们必须尽快采取行动!”

而据外媒报道,特朗普不按常理出牌的行为却赢得了一位汽车圈大佬的点赞,他第一时间连发三条推特与特朗普“互动”。他就是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

汽车头条APP查看马斯克发的这三条推特后发现,其字里行间表达了对汽车贸易规则的不满。

微信图片_20180309160619.jpg

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目前美国汽车进入中国需要缴纳 25% 的进口税,但中国汽车入美则只需要 2.5% 的进口税;中国的政策规定美国汽车在华办子公司占股比例只能有 50%,但中国现在在美国却有 5 家自动驾驶汽车全资公司。”

马斯克吐槽汽车贸易中存在的“不平等”现象,踩点了特朗普猛推贸易战的关键时刻,其用意不言而喻。

微信图片_20180309160927.jpg

对于此次“贸易战”,特朗普表现出了强硬且自信的态度。他在特推上发文表示:“当一个国家(美国)与几乎其它任何国家做贸易都要损失数百亿美元时,贸易战对我们是好事,很容易贏。”

而对于中国市场,有外媒报道称,目前白宫正在酝酿最严厉的措施,对中国在美投资设限,并全面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

借着特朗普坚定推行贸易战的策略,马斯克提出了汽车贸易之间存在“不平等”的贸易规则,无疑是希望借力特朗普反应汽车贸易问题。

汽车头条APP注意到,此次马斯克反应的汽车贸易的两大“不平等”现象,一是美国汽车进入中国需要缴纳25%的进口税,二是美国汽车公司在华办理子公司占股比例只能有50%,都与马斯克欲在华进行的国产化策略有关。

微信图片_20180309160921.jpg

不满进口关税

在特斯拉的发展进程中,中国市场早已成为其必须要占领的战略高地。中国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强势的支持态度让特斯拉看到了在中国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

此外,中国消费者对特斯拉车型的热捧也让特斯拉格外重视在中国的发展。数据显示,特斯拉近几年在华销售额呈现出比翻番的态势。2016年,特斯拉在华销售额突破十亿美元,同比实现3倍增长;2017年在华销售额突破20亿美元,同比翻倍。

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的用车需求,特斯拉已经在华建成了超过1000座超级充电站以及2000个目的地充电站。此外,特斯拉还为此前购买Model S和Model X的车主提供了新的充电转接头,以适配中国的充电接口标准,让车主在除特斯拉之外的其他充电站也能顺利充电。

20171102_1509586747975484.jpg

不过,特斯拉目前在华的发展依然受到很多政策限制。首先,特斯拉在华销售的Model X以及Model S车型并不享受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

此外,正如马斯克所言,作为进口车,特斯拉入华销售还需要承担25%的进口关税。这对于在车价方面本来就高于中国市场其他新能源车的特斯拉而言,性价比方面大打折扣。

国产的“拦路虎”

正是因为如此,马斯克目前正在积极寻求实现特斯拉在华的国产化,从而规避25%的进口关税。即便是在自贸区建厂不能规避25%的进口关税,也能通过在华建厂降低运输成本、劳动力成本以及零部件成本。

此外,在华国产还能减缓特斯拉面临的产能困局的压力。而产能问题一直都是困扰特斯拉发展的重大难题。

马斯克认为,目前特斯拉尚处于“产能地狱”。他表示:“我们将会经历至少6个月的‘制造地狱’。”

20171102_1509586810654658.jpg

因而,无论出于何种考虑,特斯拉展开国产事宜都迫在眉睫。不过,在2017年多次辟谣在华国产的消息后,马斯克借着发布特斯拉第三季度财报的机会对外表示,在 2019 年前不计划在中国进行大量的资本开支,中国工厂要在“几年后才会成为现实”。他表示特斯拉会在三年内启动国产事项,而中国工厂生产的车型也会出口到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

对于在华国产多次“谈崩”的原因,有分析指出,马斯克期望打破外资在华建厂需要和本地企业建立50:50股比的要求而不得。若这项规定被打破,无疑是中国汽车政策20余年来的巨大改变,因而中国对此格外慎重。

事实上,基于马斯克提出的外资股比占比问题以及进口关税问题,特朗普访华期间早已经与中国政府进行了商讨。

20171109_1510229495758174.jpg

此次马斯克再次就上述问题在推特上公开“喊话”特朗普,更是表明了其欲进入中国市场的强烈意愿。

那么,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的这道阀门究竟何时被打开呢?这场包含着中美汽车贸易的贸易战究竟是何结果?相信需要更多的权衡和时间才能得出结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