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爆炸式增长,80后90后贡献最大,老家农村贡献也大

2018年03月11日 20:12:37
分享到:
来源:总李谈车
null

现在国内的汽车数以亿计,在大街上几乎能看到各种品牌,从几万到千万的豪车都有,车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豪。汽车诞生百年,彻底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现在的人根本离不开车了,这百年来国内汽车保有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来看看从1901年到现在的变化吧,中国第一辆车是谁的?第一个车牌是哪年诞生的?现在的汽车为什么井喷式增长?

null

中国第一辆车是慈禧太后的,1901年,慈禧太后66岁大寿,袁世凯送给慈禧太后的,从这一年开始,中国有汽车了,从1901年到1919年末期,汽车保有量仅为961辆,那时候是按照马车来管理的,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品牌,那时候很多还没诞生,当时也就是一些别克、奔驰、福特、凯迪拉克等老爷车,那时候很多人没见过,甚至不知道什么是汽车,不过慢慢的车多了,中国第一代车牌是1920年左右诞生的。

null

1920年国内汽车保有量首次突破千辆,达到了1329辆,上海租界工部局定了62款规定,包括行驶规则,驾驶执照和车辆照会,当时的汽车号牌叫照会,还不叫车牌,分为红色照会(白底红字、可以挂在任何车上)黑色照会(白底黑字)当时全国没有统一管理,因为很多地方根本就没有汽车,最先管理的是上海。1939年中国汽车保有量突破万辆,1939年9月,全国第一次统一汽车号牌,到194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了16429辆,20年增长了12.3倍。

null

195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了56890辆,第三代汽车号牌出现了,到196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了278000辆,第四代机动车号牌也是这一年诞生的,到1985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了3211207辆,1986年年底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是361.95万辆,这一年第五代机动车号牌诞生了,当时摩托车保有量是148.32万辆,1992年年底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是647.49万辆,拖拉机也达到了5370800辆,截止到2017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了2.17亿辆,爆炸式增长。

null

从1992年2017年,25年增长了33.51倍(6474900-217000000)也就是从90年代初中国汽车井喷式增长,也可以说是爆炸式增长,单位和私家车增长最大,90年代初,国内不少地级城市多数都没红绿灯,因为车比较少,当时的车也就是桑塔纳,拉达,伏尔加等,买这些车的人基本是创一代,也就是70后80后90后的父母,当时汽车对老百姓来说是奢华品。

null

当时一辆吉普车要三四万元,还是最便宜的,金杯要六万多,天津大发面包车都要4.6万,就算买一辆最普通的面包车,老百姓都要奋斗N年,万元户的时代,四五万想都不敢想,当时能买得起卡车跑运输的都是土豪,跑出租车的也是土豪,相对论,当时一辆10吨的卡车要17万,那时候房子不值钱,有房不代表富有,谁家有车,才是真正的土豪,不管什么用途。

null

现在的车之所以能数以亿计,不断高速增长,主要是因为车便宜了,收入和价差小了,90年代初期一辆面包车要4万多,当时老百姓有多少人的月收入能达到百元?一年的收入可能也就2000-4000元,这还是高的,大部分人辛苦一年也就1000多元,算200元一个月好了,4.6万的面包车,你算算要多久吧?要奋斗20年,还要不吃不喝才能买辆面包车,现在呢?现在的面包车还是四万多,甚至二三万就能买一辆,我们算4万好了,以你现在的薪水要多久?不可能要20年吧?

null

国内汽车保有量爆炸式增长,是因为出现了大量的中产阶级,主力军现在是80后和90后,车型主要是15万以内的车,如果父母要买豪华车,基本也是子女说的算,起码参考意见很重要,多数情况下是父母出钱,儿女出主意,最后买什么车,多数情况下还是子女说的算。

null

看到身边的人买了,也激发你想买,买不起新车就买二手车,而且现在还能分期付款,90年代可没有那么好的条件。其实现在农村汽车市场也很大,现在很多90后结婚,有车那是必须的,能不能买起是一回事,该不该买又是一回事,在农村老家,不买车说对象都困难,当然了,买的也不是什么好车,就是10万以内,10万左右的车,贵了也负担不起,有的父母为了孩子好找对象,没结婚之前就把车买来了,过年的时候想必都喝喜酒了吧?是不是这个情况?所以不管是自己买车,还是父母买车,80后90后才是真正的主力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