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1.6L的发动机都不超过4缸?

2018年03月16日 14:11:1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也是我们在购车时最关注的一个方面, 发动机的性能直接影响力汽车的性能,也成为判断车辆级别的参数之一。按气缸排列方式划分,发动机可以分为L(直列)型、V型、H(水平对置)型、W型。一台发动机由若干个气缸,所有气缸工作容积之和称为发动机排量,一般用L(升)来表示。

null

   排量是发动机最重要的结构参数之一,它比缸径和缸数更能代表发动机的大小,发动机的许多指标都同排气量密切相关。通常排量大,单位时间发动机所释放的能量(即将燃料的化学能转化为机械能)大,也就是“动力性”好,所以那些越野车、跑车通常排量都相对较大。

   缸数也是发动机的重要结构参数,通常来讲,缸数越多,发动机平顺性越好。当前,汽车发动机的缸数常见的有3、4、5、6、8、10、12、16缸。通常排量1升以下的发动机常用三缸,1~2.5升一般为四缸发动机,3升左右的发动机一般为6缸,4升左右为8缸,5.5升以上用12缸发动机。一般来说,在同等缸径下,缸数越多,排量越大,功率越高;在同等排量下,缸数越多,缸径越小,转速可以提高,从而获得较大的提升功率。

null

   当下,1.6L发动机在国内属于黄金排量,一般的家用车发动机都采用这个或更小排量。1.6L发动机基本都是4缸,那么既然发动机缸数越多越平顺,为什么不把1.6L发动机做成6缸8缸12缸呢?这个在技术上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因为早在上世纪50年代,法拉利就曾把一台排量为1.5L的发动机做成12缸,如今不这样做,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两个字:成本。

   从技术角度来讲,我们知道,通常,发动机单缸容积在0.4L-0.5L,个别可以有0.6L的,如果单缸容积过大会发生爆震;而单缸容积过小,会使成本增加,结构件增多,一致性难度增大,相关机械问题噪声问题等衍生问题以及排放等也会恶化。

null

   因此,将1.6L排量的发动机做成6缸8缸12缸,意味着零件数成倍增加,而且零件加工精度要求更高,装配时间更长,这些都是要计算在汽车成本上的。可以说,这样做的成本比现在高了数倍甚至数十倍,而你如果想用平倍的价格买显然不现实。另外,缸数多了发动机长度变长,超过引擎舱的宽度就没法横置,对于前驱车来讲传动效率下降。横置变成纵置再加上发动机加长,引擎舱的长度会更长,车长不变的情况下车厢内空间就变小。另外缸数多了保养费用也会大幅增加。

   (运营人员:何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