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验长安汽车IACC技术:驾驶者有没有做好使用的准备? | 仕说

2018年03月23日 12:04:00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体验长安汽车IACC技术:驾驶者有没有做好使用的准备? | 仕说

文|吴朗

图|吴朗

点击方向盘左边的按键,随着速度的提升,“滴”的一声,仪表盘中间的方向盘变为蓝色,提示IACC使用的条件已经满足,我驾驶的这辆长安CS55进入自适应巡航模式……

不同于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车型上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长安汽车这套IACC技术的全称是集成式自适应巡航(IACC-Integrated Adapted Cruise Control)。在驾驶中,不仅可以实现车道居中,自适应巡航,还具有在符合条件的弯道实现转向、识别限速标识智能减速等功能。

对长安汽车而言,这是“2级自动驾驶核心技术”。在长安CS55车型上将要量产搭载,更“标志着长安汽车将实现自动驾驶领域从测试到量产的双第一。”

熟悉的技术,由长安汽车开发出来,显得更易用、更好用。之前我就曾一再表达观点:除三大件外的技术,自主品牌只要发力,基本都做得比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更好。

但问题是,辅助驾驶技术发展得太快,驾驶者有没有做好使用的准备?

长安汽车IACC技术组成

长安汽车官方对此次活动的定性为“长安汽车自动驾驶核心技术量产测试”。或许有人就会问,不就是大家早已熟悉的ACC那套么?但按标准分析,在经过长安汽车的全新开发后,IACC技术的确达到主流分级标准的L2级别。

官方技术释义:

IACC-Integrated Adapted Cruise Control(集成式自适应巡航),采用多传感器融合技术,融合毫米波雷达、多功能摄像头和导航地图,感知行驶道路环境,通过动力、制动、转向控制车辆自动加减速及转向,将车辆保持在车道中或跟随前方目标车轨迹自动行驶。

在感知元件上,主要是前保险杠下方的毫米波雷达和前挡风玻璃上部的多功能摄像头。操作元件包含车辆纵向控制和横向控制组件。UI交互主要通过仪表盘中央液晶屏幕和蜂鸣声呈现。

很熟悉的“配方”,长安汽车开发出了不同的“味道”。

IACC使用体验

官方将IACC提炼出六大技术亮点,这里就不再重复,直接上图说明。

IACC启动键单独设置在方向盘左侧,与自动巡航、前车距设置等按键分开。

在实际操作上,点击IACC按键,在满足使用工况后,仪表盘上出现提示,系统即进入工作状态。除车速、前车距、道路限速等信息外,仪表盘上还将系统识别到的周围车辆类型进行显示。体验中,系统成功识别到左右车道的轿车、SUV、货车、电动车。

说几点特别的体验感受。

单车道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能自动修正方向盘,将车辆保持在车道中间行驶。甚至遇到符合标准的弯道,可自动修正方向过弯。方向盘在自动修正时,整体动作很轻微,没有带来明显的车身晃动。同时力度足够带动放在方向盘上的双手进行操作,人工用手去干预的话,会有明显的阻力。

跟随前车轨迹行驶时,加速和刹车都很平缓,介入感不突兀,不会影响乘员的乘坐姿态。

巡航模式下,若设置的速度超过实际道路的限速,车速会主动提前降低至限制速度。这点尤为适合中国道路的实际情况。

解除IACC状态,是点击取消巡航键,而非再次点击IACC键。 

如何对驾驶员的操作进行约束?

若驾驶员完全放任IACC操控车辆,即放开双手,或者打瞌睡未掌握车辆驾驶权,系统会有什么反应?

在符合条件的路况,比如道路线清晰、弯道幅度在一定范围内,同时车速达到标准,IACC基本等于自动驾驶。驾驶者放开双手,车辆也能正常行驶。

若遇到车速降低,或者特别情况,IACC系统退出,会有仪表盘背景闪烁和蜂鸣声提示驾驶员介入操作,并且根据提示次数和紧急状态有不同的提示效果。

同时,长安汽车还设计出一个规则,即如果在提醒驾驶者4次后仍没有主动接管,则IACC系统会对本次点火周期内的操作进行锁死。简单说就是在下次重新点火前,IACC系统就拒绝提供使用了。

体验下来,IACC系统表现不错,操控方面的成熟度甚至显得有些惊艳。对特殊工况的应对,长安汽车也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长安汽车IACC量产测试,

具有多方面的意义,值得分多层进行思考

对长安汽车——

在战略层面,长安汽车制定有自动驾驶达成时间表。按照自动驾驶分级表,L2层面的IACC技术是未来达到L3、以及更高水平自动驾驶技术的必须积累。这次发布,长安汽车向外界展示了战略计划的进度和完成水平,表现出其发展的能力和决心。

在市场竞争层面,以首批搭载IACC的车型——长安CS55为范本分析,长安汽车运用该技术做到相对较大程度的领先。客观的说,长安汽车IACC技术实现的功能,目前在大部分豪华品牌,如奔驰、宝马、奥迪,特别是沃尔沃,以及部分合资品牌的旗舰车型上,都能看到。此类技术通过对安全的提升而提高产品力,给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旗舰车型带来更大的溢价能力。再看目前长安CS55同级车型,几乎没有搭载同水平技术的车型。

当然,谈产品竞争力还得提到价格。目前搭载IACC技术的长安CS55已具备量产的能力,但具体上市时间表还未对外透露。从技术成本,以及豪华品牌对同类技术的配置来看,搭载有IACC技术的长安CS55车型,应该会是高配车型,且价格相对会偏高。

但会高到哪个层度?个人认为长安汽车之所以没首先选择长安CS95、长安睿骋这类旗舰车型搭载,就是想通过长安CS55较低的售价,降低因技术成本增加给消费者带来的负担。从现场与工程技术人员的沟通来看,有理由相信长安汽车会以较为务实的做法,合理降低成本,给出一个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售价。

对产业层面而言——

自动驾驶、智能汽车、智联网……等等新概念摆在中国汽车品牌面前,各家选择有不同的方向。长安汽车力推的自动驾驶,吉利汽车所力推的安全驾驶,以及其他自主品牌所宣传的科技配置,在实际的技术、功能层面,目前是有一定的重合。能否加入竞争,考验的是更高水平的企业能力。

可以基本做出判断的是,没有发展自动驾驶、智能汽车等技术的企业,已基本被本轮竞争所淘汰。因为他们要么没眼光,要么没实力。

长安汽车IACC技术的研发,也符合现代化的研发模式:车企总控——供应商进行底层配套。长安汽车IACC的底层技术,如毫米波探头,摄像头等,是与博世合作。用户感受,实际车辆呈现等,则是由长安把控。交流会现场,长安汽车技术人员直言,与供应商的合作,更能有效减低成本。

那么,其他品牌能否跟博世合作开发同类产品呢?就像现在的国产手机。这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问题——若长安汽车掀开了竞争的序幕,消费者以后是不是就可以在更多的自主品牌车型上享受到此类科技配置……驾驶安全辅助配置的普及总体是个好事儿。

在撰写本文时,朋友圈开始传播名爵针对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进行测试的视频。其中的定速巡航、自适应巡航项目,不仅和长安汽车IACC技术的组成项目有着重合,也和其他品牌的驾驶辅助技术路线相同。看来自主品牌们的进度都不慢。

对实际使用的消费者而言——

这里先说一个例子,曾经有位中国特斯拉车主,在高速上开启“自动驾驶”功能,结果追尾道路清扫车。事后,家属要求特斯拉赔偿1元钱。

从我个人体验长安汽车IACC技术的感受来说,首先的顾虑不是技术本身是否可靠,我在第一时间就放手交给车辆来控制。最大的顾虑是用户的过度依赖。

试想,用户在高速上想打瞌睡,想到车上有IACC这样可以辅助驾驶的技术,就睡起了大觉,但面对突然出现的意外,技术是否能像人的判断那样充足?

长安汽车工程技术人员在交流会现场也坦言,L2级自动驾驶到L3级自动驾驶,最大的一个区别就是责任的主体方。按目前国际公认的划分方式,L2级的责任主体仍是驾驶者。虽然长安汽车的IACC技术有多达四级的提醒,以及提醒无效后在本次点火周期锁止停用的安全防线,但是,是否每位使用该功能的驾驶员,都有足够的安全意识?

之前特斯拉不也要求驾驶者必须双手掌握方向盘才能正常使用“自动驾驶”功能么?随车工程师跟我们分享了另一个案例:以安全著称的某豪华品牌的辅助驾驶功能,虽然要求驾驶员将双手放在方向盘上,而在实际测试中,放个橘子在方向盘上,系统也能正常运行相关功能。等于一个橘子就“骗”过了机器。

长安汽车在研发中的安全防线设置,从这些先行者处汲取了一定的经验。比如对驾驶员双手的检测,要求轻微晃动方向盘。不失为一个经济又实际的解决方案。

涉及人的问题,很复杂,不多讨论。在这只是想呼吁以后可能会使用到这些功能的驾驶员:目前的技术只是辅助,减轻驾驶的疲劳,千万不能过度的依赖。

分析的最后,还是给长安汽车一个五星好评,为其推进的力度和速度,特别是执行力。无人驾驶真正的全面使用,还需要所有汽车品牌的努力,社会环境的优化,尤其是驾驶者意识的提升。有理由相信,在自主品牌的推动下,这个进程会比之前由国外品牌主导的发展速度快得多。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