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外最安全车型及其驾驶辅助系统详解

2018年03月27日 11:46:1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海外最安全车型及其驾驶辅助系统详解

在海外国家,欧洲新车碰撞测试(简称NCAP)和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评级(简称IIHS)是消费者购买新车之前首先需要查看的指标,但只看这两个评测数据就够了吗?我们将市场上最安全的车辆及它们的驾驶辅助系统作为汽车安全系列的一部分来进行对比,该系列涵盖市场上所有类别和细分市场的车型。

欧洲NCAP的五星评级和IIHS的顶级安全+告诉消费者,你要购买的汽车是安全的,或是所有经过评选的汽车中最安全的,但是当涉及到驾驶辅助功能时,差异可能会很大。相信很多老铁都想知道,当汽车配备的辅助系统进行干预时,车会做些什么,这样当车辆没有做出相应的反应时,就不会感到惊讶了。

今天车叔就拿欧洲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城市车型辅助安全系统进行比较,看看那些车才是最安全的车。

表格中的都是欧洲市场上的2017款车型,其中一些车型是多年前根据欧洲NCAP以前的规则进行测试的。虽然有些车型在国内并没有销售,但看看也可以起到一些参考价值。

令人惊讶的是,测试发现配备了最多驾驶辅助系统的车型竟然是新款铃木Ignis,配备了安全包后获得了欧洲NCAP的五星评级。这款车目前在欧洲的销量有些滞后,排名第12位,但是这个评级应该有助于提高它的销量。

新款起亚Picanto也配备了一些先进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但是它没有配备盲点监控和车道保持警示系统,而丰田Aygo,雷诺Twingo,标致108/雪铁龙C1和欧宝Karl则配备了这些系统。奇怪的是,欧宝Adam没有配备任何自动紧急制动或前部碰撞警示系统,但是配备了盲点监控和自动停车功能。

而目前欧洲销量领先的车型令人很失望,菲亚特500仍然处于驾驶辅助系统的石器时代,而大众与之相比有所提升,但也只配备了前部碰撞警示系统和最初级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它们会干预汽车行驶的速度,使其低于30公里每小时,大众的欧洲NCAP评级数据很陈旧,并且对现在的参考价值不大。

现代i10绝对没有配备驾驶辅助功能,而丰田Aygo配备了很多驾驶辅助系统,比如前部碰撞警示系统,城市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干预汽车的行驶速度,使其保持在30公里每小时和80公里每小时之间)和车道保持警示系统,但它还是没有获得欧洲NCAP最高的分数。

驾驶安全辅助系统

不同的系统可能有相似的名称,但它们起的作用确实截然不同。比如,自动紧急制动可能会干预汽车的速度,使之低于一定速度,高于一定速度,或让速度保持在一个很大的范围内。以下列举的是目前最新款车型上配备的安全辅助系统。

车道保持辅助系统vs车道保持警示系统

当车偏离车道时,有些车会向你发出一个音频信号,还有一些车会振动方向盘或座椅,而另一些则会干扰动力转向系统或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并将汽车带回它应该在的位置。因此它们的不同之处在于“警告”和“辅助”。

自动紧急制动系统:不是所有功能都是平等的!

自动紧急制动可以极大地减轻撞击的后果或是完全避免撞击。几乎所有自动紧急制动系统都配备有某种类型的前部碰撞警示系统,可以警示驾驶者并有助于防止和减轻前后碰撞,也可以减少三分之一的车尾碰撞。如果驾驶者不介入操控或碰撞不可避免,系统会自行启动并进行刹车。

一些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只在汽车行驶速度低于30公里每小时时发生作用,最适合避免城市交通中的车尾碰撞。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还有一些功能是当汽车行驶速度更高时发生作用的,如果驾驶者不介入操控,它甚至可以通过启动刹车使汽车停止运行。当前方有车辆行驶时,最先进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还有停止和启动功能。大家可以查看上面的表格,看看经过评估的每个车型适用的速度范围。

盲点监控

这个系统用于监控汽车的盲点,并警告驾驶者是否有另一辆车或自行车从后方驶来,特别是如果司机想改变车道时,这一系统就更有意义。警报通常通过嵌入在侧视镜中LED灯的闪烁来显示。一些盲点监控只能显示汽车,而另一些则可以显示自行车。

十字路口监控

这个系统是在车尾安装一个或多个摄像机,以便在有另一辆车从你的左后角或右后角接近你的时候提醒你。

主动超车

在高速公路上,配备这一系统的汽车会尽量保持预定的速度,并在合适时机超越前方车辆,然后又快又安全地返回车道。

自动停车

目前有3种类型的自动停车系统可用,其中2种需要驾驶者在车内,要么在汽车执行停车操作时,控制汽车的加速和刹车,要么在这个过程中,就坐在方向盘后面操控。更先进的自动停车系统中,当驾驶者从汽车外面按下遥控按钮时,汽车将自动停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