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奥迪重启网络建设,现有奥迪经销商称捍卫“一个渠道”到底!

2018年04月02日 21:04:21
分享到:

文/耿慧丽

今年3月中旬奥迪全球年会上,奥迪董事会主席施泰德表示,奥迪和上汽的合作没有停止,依然在推进。官方的明确表态,让去年一度被传“停摆”的上汽奥迪项目,再次回归媒体视线。

null

而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汽方面不同意南北奥迪并网的策略,坚持单独建网,具体建网的方式未定——原因是如果上汽奥迪从一开始就放弃了销售和服务网络的主导权,那费尽心思启动奥迪合资计划不等于只是做个奥迪品牌代工厂吗?精明的上海人不会这么干。

 

据媒体分析,上汽奥迪项目单独建网,也符合奥迪的利益诉求,能很好地复制南北大众的成功经验。不过,对于上汽奥迪再次传出要另起炉灶建立独立销售网络和渠道的消息,有了5·19协议傍身的奥迪经销商们似乎并不担心。“随便媒体怎么报吧,反正我相信奥迪得按5·19协议来,这么大的公司,不可能视已经签订的协议为儿戏。”一位资深的奥迪经销商负责人表示。

null

熟悉上汽奥迪大戏“前情剧目”的观众们可能知道,奥迪与上汽合资的消息之所以从2016年11月爆出后就引发轩然大波,令奥迪在华销量急剧下滑,关键就在于销售渠道。现有的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认为,如果上汽奥迪合资后另建销售公司和渠道,将会严重损害奥迪经销商的利益。奥迪经销商们通过抵制进车,放任销量下滑,公开抗议、成立联合会与奥迪、一汽方面谈判等多种方式抗争,维护自己的利益诉求。

 

null

最终在2017年5月19日,奥迪、一汽、一汽大众与奥迪签订一份“四方协议”,协议的核心是,上汽奥迪在2022年1月之前,不能将产品推向市场。此外,上汽奥迪也没有单独建立销售网络的权利,它需要与一汽集团共同组建销售公司。尽管这一协议签订以后,业界分析都认为奥迪要落实“一个渠道一个网络”的挑战非常之大。一方面,上汽方面很可能不接受这一协议,因为接受这一协议就意味着上汽奥迪很有可能沦为代工厂,而且上汽并未在四方协议中签字,这一协议对于上汽方面没有约束力。另一方面,即便上汽同意一个销售公司一个网络,把一汽、上汽两大强势企业拉入同一公司,利益划分、股比设定和管理架构等方方面面都很难协调,奥迪是在为自己“埋雷”。

 

但奥迪方面显然没有这么悲观。去年5·19协议签订后,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Joachim Wedler)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协议的内容虽然没有上汽的签字,但之前和上汽有过沟通和确认。言下之意,上汽方面对于“一个渠道一个销售公司”的协议内容没有异议。魏永新在采访中还多次强调,尽管落实一个渠道一个销售公司确实有挑战,但不管难度有多大,一定会落实。奥迪中国强调,这是奥迪梦寐以求的事,奥迪将从中获益良多。然而现实却并非如此,至少从去年开始宣布合资之后,奥迪在中国市场遭受了巨大打击,这也对一汽-大众奥迪产生了负面影响——这使得这个霸占中国豪华车单一品牌销量最高位置长达30年的企业,在去年险些被对手赶超。

而在今年3月初的日内瓦车展上,大众集团董事、大众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接受媒体采访时同样强调,奥迪还将继续严格执行与一汽集团和奥迪经销商在2017年5月达成的“5·19协议”。

 

不管一个渠道一个网络的挑战多大,也会按照协议落实。但至于上汽奥迪是否会顺利实现,一位奥迪经销商表示,未来变数很多,什么都可能发生,上汽奥迪能否成立还是一个问号。目前一汽-大众奥迪正在重新构建其竞争体系,增强竞争力,以更好地在中国维持其销量冠军地位。

null

3月7日,一汽集团和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和奥迪股份公司,在日内瓦签署了两份关于成立两家新公司的谅解备忘录。奥迪与一汽成立新销售公司,并成立第二家合资企业,专注移动出行和数字化服务。目前,奥迪销售公司的股份比例并未确认,这将是双方可能调整未来利润分配的重要的途径。如果依旧按照目前一汽-大众奥迪中的股份构成,则意味着奥迪要在合资公司中放弃真实的利润来获得多年的合作伙伴对上汽奥迪成立的支持。

 

对于上汽奥迪项目的推进,首先要先保证现有的市场和渠道,不能为了一个不确定的未来危及现有渠道的稳定。至于上汽方面,我想奥迪也会想出解决办法,来平衡各方的利益。

高手在民间:

您对上汽奥迪或将单独建网一事怎么看?欢迎在下方留言区与我们讨论!

文章来源:头条汽车,特此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