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即将降低路桥费,取消二级公路收费,货车通行也会优惠

2018年04月03日 11:51:3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即将降低路桥费,取消二级公路收费,货车通行也会优惠

2018两会总理报告中提到,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

3月29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深化收费公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考虑降低通行费标准、收费公路可持续发展,完善顶层设计,规范加强管理,指导各地继续优化现行的各种优惠政策,进一步提升收费公路的服务水平”。

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逐步有序取消二级公路收费、落实货车通行费优惠、实施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免费政策、加速推广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ETC)、积极探索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等。

据吴春耕介绍,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公路网的总里程477.12万公里,这个规模是1984年的5.2倍,特别是高速公路从无到有,目前达到13.6万公里,确实是实现从无到有然后再到世界第一的历史性突破。

但是对于取消二级公路收费后会不会在别的方面增加收费,吴春耕没有表示。

实际上,仅就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一项,中央财政每年就需要从新增燃油税中提取260亿元专项补助资金,也就是说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停止收费的代价就是全国所有车辆每加一升油,就有约8分钱是替那些走原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的人在缴纳使用费用。

海南人们并不开心

去过海南的人都知道,海南是我国唯一一个高速不收费的省份,没有一个收费站,但是那里的人们却并不认为这是一件好事。

因为海南省虽然取消了高速费,但是它把公路养路费、公共运输管理费、过路费和过桥费进行了“四费合一”,统一征收机动车燃油附加费。也就是说,高速费是取消了,但是油价涨上来了。

之前消晓君去海南试驾现代ENCINO时,一个出租车司机跟我讲,很多大车的油箱都三四百升,按柴油6.58元/L,算,每四百升就要比别的地方贵几十甚至百余来块钱,汽油甚至贵一块钱!这也导致了很多大车司机在进海南时都加满油,晚上睡觉都在油箱下面睡觉。出租车和很多私家车也都花两三千块钱改装烧天然气,油价确实太贵。

如果,高速公路收费降低了,其他变相收费又提升了,那还是一样,羊毛出在羊身上。

截至目前,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13.6万公里,为世界上高速公路总里程数第一的国家,第二名是美国10万,第三名俄罗斯3万,加拿大1.7万,第四名西班牙1.5万,第五名德国1.28万。

尽管美国高速公路很多,但是收费路段不足高速总里程的十分之一,其收费不仅是为了满足还债和养护,还用于调节交通流量。

但不可否认的是,“收费公路政策是促进我国公路交通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石。1984年国务院出台以“贷款修路”为核心内容的收费公路政策,这个政策打破了过去单纯由政府财政投资的体制束缚,成为我国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的一个重要政策组成部分,极大地加快了我国公路建设的步伐。”

落实货车通行费优惠、实施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免费政策、加速推广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ETC)、积极探索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都会收到老百姓欢迎。

另外,“进一步提升收费公路的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公众安全”这点也很重要。

例如,德国高速公路两旁禁止悬挂广告牌,避免分散驾驶员注意力,比起我国高速公路两边动不动就是商业地产之类的广告还是人性化了许多。

不管怎么样,消晓君认为,现在经济发展起来了,降低老百姓生活成本才是真的造福于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