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美贸易战导致这15款美系进口车要涨价,最高涨29万元

2018年04月06日 23:04: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null

中国拟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加收25%的关税,吃亏的还是美国车企!

当地时间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了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建议清单,美国贸易代表署建议对清单上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以弥补美国在科技领域所受到的影响。

null

其中汽车行业是此次美方制裁的一个重点领域,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1300条建议制裁清单中有96条涉及到“vehicles”,29条涉及到“motor vehicles” (机动车)。

null

对此,中国进行了强力反击!

北京时间4月4日下午,中国发布对美国的关税反制措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涉及汽车条目28项,涵盖了当前主流排量和部分大排量SUV车型及小客车,还涉及到新能源车型和零部件层面,实施日期另行公布。

null

根据AutoLab统计,排除原产于美国的德系进口车和日系进口车车不论,美系车中将有34个车型,171个车款受影响。

其中,这15款常见的主流美系进口车的价格将有较大变动!

null

根据名单,加税车型主要有以下几个类型

1.排量大于1.5L的汽柴油越野车

根据名单第34条、42条、46条、48条、52条规定,排量大于2.0L的汽柴油越野车均在加税行列中,包括牧马人、大切诺基、探险者、领航员、林肯MKC、林肯MKX、酷威、凯雷德等一些列SUV。

null

2.排量大于1.0L的非插电混动车型

符合此条规定的车型有林肯MKZ混动版

3.排量介于1.5L~ 4.0L之间,座位数少于9个的小客车

科迈罗、MUSTANG、克莱斯勒300C、大陆等车型均符合此列

null

4.仅装驱动电动机的其他车辆(第58条)

这条似乎是特意针对特斯拉Model S、Model X等纯电动汽车所提,所以虽然是插电车型,也要加税!

5.其他车型(第59条)

当然,为了防止有漏网之鱼,特意加了此条,所以你懂的!

null

按照中国的关税政策,以上车型的进口关税税率将提高至50%!增值税依旧是17%,消费税看排量在1%~40%之间。

null

那么根据税费计算公式:

汽车指导价=完税价格+销售利润

完税价=到岸价×(1+关税税率+消费税税率)×(1+增值税税率)/(1-消费税税率)

税费=完税价-到岸价

到岸价由出厂价再加上一些运费和杂费构成,根据以往的经验,从美国进口整车,到岸价和美国市场上的不含税零售价十分接近,所以我们在下面的计算中,到岸价均参照美国市场上相关车型的不含税指导价,这里就不赘述了。

我们计算了一下这15款车型的税费变化情况,如下表:

null

(注:实际税费与理论计算可能略有出入,请以实际为准)

可以看出的是,这场中美贸易风波对美国汽车品牌将有很大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特斯拉、林肯、Jeep等品牌,关税的上涨势必导致这些进口车最终售价上调,例如凯迪拉克凯雷德的税费上浮可达28.8万元。这里必须说明的是,所有税费都是以美版顶配车型的不含税指导价作为参考到岸价来进行计算的,所有税费计算结果仅作参考。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国内凯迪拉克凯雷德售价148万,而上表中凯雷德单单是税费就高达131.1万元的缘故。如果有读者感兴趣,不妨再以美版最低配车型的不含税指导价作为参考到岸价来进行计算,就一目了然。

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诸如长安福特、上汽通用生产的合资美系车不会受到相关影响,因为该法案只针对产地在美国的进口整车。

null

那么,进口零部件关税涨价会不会造成国产车(含自主以及合资)价格上涨?

目前在中国进口汽车零部件的国别比例中,日、德占比最大,占到25~30%左右,韩系前两年在15%左右比例,近期下降到10%,美系进口零部件占比只有7%,而且零部件对于车价的影响不算大,所以这点目前其实不用太担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