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昌河与DHL合作 制定城市新能源物流标准

2018年04月17日 10:31:00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原标题:北汽昌河与DHL合作 制定城市新能源物流标准

对于车迷来说,每次上街都是个赏车、看车的好机会,马路上的“移动车展”当然不能错过。不过车辙君认为,与超跑和豪车相比,城市物流车更能折射出城市的风貌和经济实力。

一提起这类车型,很多人会先入为主地留下一些印象,例如这类车型大多方头方脑,看起来呆呆傻傻。其实这也怨不得这些车,毕竟要考虑到实际的装载需求,在外观设计方面就只能向功能性妥协了。

另一方面,这类车型大多是柴油或汽油内燃机动力,不免给人留下噪音大、不环保的印象。同时这类车型的使用频率会比普通家用车型更高,对于物流公司和快递公司的运营成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直到有一天,车辙君偶然遇到了它…… 

漂亮得不像实力派

要不是车身上大大的“DHL”标志,还真不会以为这辆看起来颇为时髦的车是辆物流车。最引人注意的是车身侧面的造型,前车窗的线条一直延伸到尾部,伴随着大角度折线的设计和黑色的A柱,营造出了悬浮式车顶的效果。以往的物流车那种呆板的形象,在这辆车上完全没有。

随即走到车尾,从侧面延伸过来的线条在车尾的顶部形成了黑色的“后风挡”,由于是全封闭的车厢设计,其实这个“后风挡”只有装饰的作用,但可以不让车尾的视觉效果显得太过单调。4/6对开的尾门在保证实用性的同时,也让车尾不呆板。车尾另一个引人瞩目的部分就是尾灯,首先是面积比常见的物流车更大,警示效果更好,内部结构挺精致,上下排列的两个椭圆形LED光带构成了“8”字造型,可以理解为“发”的寓意。

通过尾部的铭牌和标志,这款物流车的出身也就不是秘密了——出自北汽昌河的北汽威旺407EV,至此,车辙君恍然大悟,原来这辆吸引眼球的新潮物流车正是北汽昌河涉足支线物流和末端物流的最新作品啊,“407EV”标明了它的电动车身份。

踱步至车前,北汽威旺407EV的前脸可谓是惊艳。在感叹北汽现在的设计能力的同时,车辙君开始仔细打量起它来。

分体式大灯是当下的流行设计,在Jeep自由光、现代KONA身上都能发现,上方的C型LED光带式日行灯很有特点,搭配两侧黑色的封闭格栅很容易让人记住这辆物流车。下方的大灯组中间还有参数化进气格栅,兼顾了功能性和美观度。

有内涵、有肚量的大个子

看到车辙君对自己的工作车如此“着迷”,DHL小哥得意地笑起来,开始主动介绍起这辆北汽威旺407EV。它的长宽高尺寸是4500/1650/1940mm,轴距达到了2920mm,货箱容积为4.5立方米,核定载重810kg,车厢内部的空间很规整,低地板、大开门的设计让取放货物不费力气。

纯电动力系统是北汽威旺407EV的一大亮点,三元锂电池容量为43.5kwh,续航里程达到了220km,对于定位为城市物流配送的北汽威旺407EV来说正合适。在充电时间方面也充分考虑到了实际需求,北汽威旺407EV的快充时间≤40分钟,利用驾驶员休息或者午餐的时间就可以把电池充满。

其实这类用途的物流车型,夜晚普遍是处于停置状态,可以进行长时间的充电。北汽威旺407EV的慢充时间为8小时,能够充分满足城市物流行业的实际运营规律。那么它具体开起来如何呢,DHL小哥的评价是“提速快、有劲,安静舒服”。由于是纯电动驱动,北汽威旺407EV可不像以往的物流车那样噪音大、舒适性差。

说到舒适性,北汽威旺407EV的车内设计很有门道,与以往的物流车相比,它更加重视这个方面。

首先是座椅的质地柔软厚实,保证了驾驶者和副驾驶的乘坐舒适度。并且在功能性方面做了兼顾,例如当车内只有驾驶员一个人时,副驾驶座椅的靠背可以快速折叠,形成一个多功能工作台,方便书写记录或者放置物品。

车内的储物空间可以说是无处不在,除了门板、杯架等17处常规的储物空间之外,驾驶员头部上方的顶棚位置设计有专用的储物格,可以放置快递单、POS机、纸笔等物品,是个贴心而又实用的设计。副驾驶座椅下方还有个容积不小的储物空间,能够放随车工具、小型灭火器等物品。

北汽威旺407EV的内饰设计和外观一样,走的是时尚前卫的路线,完全不像以往的物流车设计。电子换挡旋钮的手感不错,操作起来也很顺手。此外还有数字仪表、四门中控锁、倒车雷达、倒车影像、ABS+EBD等功能,并且还预留了智能网联开发接口,为此后智能网联系统的接入做好了准备。

首创行业新标准

看到这里不难发现,北汽威旺407EV是一款具备颠覆性的新能源物流车,不管是在内外设计、驾乘体验还是在驱动形式、使用成本方面,它都比传统概念的物流车更有创造性。

事实上,这种颠覆性和创造性同样体现在了行业层面上。

在“移动众创空间”发布会上,随着北汽威旺407EV的问世,标志着北汽昌河正式涉足新能源城市物流领域,并与DHL开启战略合作,成为首家发起制定新能源物流标准化的企业。

据悉,北汽昌河选择进入新能源城市物流领域,与国家政策利好和市场导向息息相关。

首先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今年1月2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从政策层面为新能源物流行业打入了一针兴奋剂。尤其是关于“推动绿色运输与配送”的意见,明确指出“鼓励快递物流领域加快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和满足更高排放标准的燃油汽车,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以北汽威旺407EV为代表的新能源城市物流车将会迎来春天,成为炙手可热的当红明星。

另一方面则是各大物流企业的争相进驻所形成的市场风口,包括京东在内的众多知名企业会带动一大批相关资源进入新能源物流行业,从市场层面上推动新能源物流的发展。这也体现在了销量数据上,2016年国内新能源物流车产量为6万辆,同比增长36.36%;2017年全国新能源车销售77.7万辆,其中新能源物流车的销量达到了8.5万辆。

显而易见,新能源物流正是行业的风口,北汽昌河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迎合市场趋势,并成为首家发起制定新能源物流标准化的企业。北汽昌河这样一个敢于在风口亮剑的企业,必定是行业中的佼佼者,也有实力成为行业的领军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