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体验吉利全新帝豪:销冠级产品还要如何进步?

2018年04月17日 11:00:36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原标题:深度体验吉利全新帝豪:销冠级产品还要如何进步?

新帝豪不论是静态还是动态表现,产品力完全不能同日而语。

文|之见

和吉利全新帝豪(以下简称“新帝豪”)相处一周之后略微心酸,因为以它价格放十几年前,能买到的车几乎都惨不忍睹,比如我自己家里那台千里马,那可是当年多一分钱都拿不出来的情况下连排除法都用不上的选择,现在看来,简直糟践了7万多的真金白银,要是算上通货膨胀,更是要捶胸顿足。

话说这十几年开过的车也不少,除了微面类型的商用车,在和各级别乘用车的比较中知道了千里马和更好的车差距在哪些地方,也感谢它给我树立了比较正确的价值观。今天的新帝豪放在15年前,空间超过MK4的宝来,底盘质感超过MK2的捷达和富康、桑塔纳这些“老三样”,在伊兰特、福美来,凯越这些当时的“新三样”面前也不落下风,不知道年轻的朋友们有没有开过以上车型,在价格是这些越级对手的一小半或者一大半的情况下,货还能更硬,只能用那句著名的广告语来感叹“科技成就生活之美”,我为以前掉坑里的钱心酸,也为技术的进步而高兴。

关于新帝豪的外观与内饰

新帝豪外观的整体轮廓变化其实和老款相比并不算大,但一些细节上的刻画要和谐许多,主要的变化是:之前挂个尖角的前大灯终于变得舒展,后尾灯也从不方不圆变成更加干脆的横向排布分体式LED尾灯;而中网保留了吉利的家族特征,后视镜和车尾造型有些小变化,整体上简洁时尚,最重要的是比老款更显档次。

而相比外观,新帝豪在内饰上的变化要“剧烈”得多,我们完全可以独立的来看待这台新车的内饰,而不用纠结它过去的样子。一辆7万起价的车(其实算上终端优惠几乎变成了6万多起价),内饰材料的选择往往在成本面前变得捉襟见肘,但我们可以看到新帝豪在很多醒目的地方都通过巧夺天工的设计避开了因为低成本化造成的廉价感。

比如把造价不低的柔软搪塑铺满中控台这种大面积占据眼球的地方,质感跟大众高尔夫有一拼,不管是摸上去还是看上去,新帝豪都超越了7万级别车型带来的感受。其他地方就算不用搪塑也采用水性皮之类的软材质加以覆盖,尽量降低了塑料感的存在,从视觉和触觉上提升质感。

况且新帝豪在使用便利性方面也紧跟时代步伐,中控台上专门放手机的槽用起来简直不要太顺手,前排排档杆下方和中央扶手箱里面也有多个USB充电接口。哪怕以今天的标准来衡量,帝豪内饰的材质跟设计也超越了很多10万元级别的车型,质感的进步,看得见摸得着。

配置丰富不失体贴,

照顾用户需求

配置是这个级别车型的消费者作出购买决策非常重要的一环,新帝豪在这方面让人欢喜:从态度上讲,它不是一台把功能简单粗暴堆砌一通的车型,从效果上看,很多功能都是实实在在用得着的刚需。

从全系第二款车型开始,新帝豪的配置清单就几乎涵盖了用户对功能性的全部诉求,主动安全方面,倒车影像是必然的刚需,毕竟帝豪还是比A0级的车身要大上一圈;手动挡车型也配了上坡辅助,新手老手开车都更加轻松;ESP的出现不算意外,除非放在十年前,这还是高一两个级别车型才有的东西。

令我比较意外和惊喜的是新帝豪原车自带行车记录仪,我把它定义为主动安全配置,因为有这个设备保驾护航行走江湖心里比较有底,而且从我使用的大大小小各种品牌的行车记录仪来看,原厂的必然最可靠,况且造型也不是凭空在挡风玻璃上伸出来那么突兀,操作也很简便,直接在中控屏幕上就能观看记录仪的画面,这些体验都完胜后市场加装的记录仪。

在舒适性方面,新款一改老款上后排地板中央隆起较为明显的鼓包,虽不至于达到纯平,但完全不影响中间乘客放腿的姿势了;而且新帝豪还包含了无钥匙进入和无钥匙点火,那种光有无钥匙点火但没有无钥匙进入的流氓行为终究会被越来越见多识广的消费者唾弃。

中控屏升级成8寸触摸屏后,常用按键排布在两旁,并且都采用了巨大的按钮,降低了驾驶时的操作难度;自动空调更是良心的坚持使用了两个硕大的原型旋钮来控制温度和风量大小,这些都是对人机工程学最起码的尊重。

手机映射可以方便的把手机画面投射到中控屏幕上,在线导航也能实现,当然如果购买的是带了联网功能的配置车型,这套多媒体系统更加强大,语音识别率很高,想听什么歌可以直接对着车说“帮我放方皓玟的歌”——是的,我故意找了个生僻的歌手来试试,结果这套车机应付自如,从网上拔来歌曲就开始播放。

内嵌的高德导航可以实时播报交通路况,只要你打开地图,哪怕不设置目的地,系统也会自动根据你的前进方向为你播报前方路况。有天我让老妈也试乘了下这台车,听到我用语音对话而不是机器语言输入目的地汽车居然能识别,并且导航在一路上路况播报也很清晰及时,我妈说别看这车便宜,比那些贵的车聪明得多,特别适合你爸这种老人开……

新帝豪在细节处也保持了设计元素运用的一致性

以上所有配置里除了需要联网的功能而外,都是新帝豪里面起价74800的车型就具备的,而实际市场成交价仅仅64800,夫复何求?以前老听到车企宣传“以客户为中心“,实际体验下来几乎都是空话,什么是“以客户为中心”?就是在大家都要省成本的情况下,有些品牌保留了方向盘前后调节这种大部分用户一辈子都不知道的功能;但帝豪只保留了方向盘上下调节这个使用率更高的功能,再把省下来的成本用在了倒车影像上,让所有用户每次倒车的时候都更加安全,这就叫以客户为中心。

动态表现:

舒适成为核心诉求

车是用来开的,说了那么多静态感受我们还是要看看新帝豪在动态方面的表现。横向对比同级别其他车型,新帝豪的底盘表现是舒适取向,悬架偏软,激烈操控起来车身会失去贴地感,方向盘也比较虚无,这种设定带来的好处它能满足99%的这个级别的用户日常使用,绝对合情合理,毕竟新帝豪是一台家用车,不是只照顾驾驶员的飙车工具。

可喜的是新帝豪较软的底盘在颠簸时的质感超出了这个级别车型通常的表现,是遇到起伏时,悬架处理得很柔和,不会给乘客带来硬邦邦的感觉;如果遇到很碎的颠簸,轮胎连带悬架跳动时传进车厢的噪音并不生脆,是那种比较实的闷响,这种声音和沉闷的振动搭配在一起容易给乘客建立起质感上更为高级的认知,非常接近合资品牌的紧凑级车型营造出的乘坐感。

电动助力的方向盘很轻巧,男女司机都能轻松驾驭;动力总成的表现对于心急的驾驶员需要有个适应过程,这仅限于CVT变速箱的车型,每次踏下油门踏板的瞬间,动力结合的过程稍慢,之后再进入状态;如果是手动车型就不存在这种情况,全看驾驶技术。

但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不管是动力还是油耗或者维护成本方面都是这个体量车型的合理搭档,你不可能指望它达到同排量增压发动机的动力水平,但也省却了增压发动机带来的更高售价和维护费用,哪怕从销量上来看,这个价位区间的车型主打动力都是实惠的自吸发动机,更强劲的增压动力代表的仅仅是品牌形象的提升而已。

小结

还是回到文章开头所说,这辆车要是放到十年或者十五年前,其价格可能卖到十二、三万甚至十五万的区间,但今天它却在六、七万的细分区间厮杀,新帝豪不论是静态还是动态表现,产品力完全不能同日而语,市场竞争之激烈,技术下放之迅速,令人感慨。十几年时间过去,消费者的眼光越发挑剔,像新帝豪这种在车辆细节上更多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着想的车型自然而然具备更强的产品力,不仅便宜量又足,而且品质还不错,对购车预算不可能上下浮动几大千元的消费者极具杀伤力,一直保持自主品牌轿车销冠也不无道理,现在它又完成了自我革新,未来得到的市场认可只会多不会少。

-END-

本文版权由买车问问所有

转载请联系授权

版权联系:maicheww@qq.com


买车问问现已全面入驻各大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