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访谈丨“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存量市场下海马汽车的觉悟

2018年05月04日 10:50:47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原标题:访谈丨“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存量市场下海马汽车的觉悟

中国车市微增态势已成定局,市场竞争白热化愈加明显,一夜之间,整个汽车行业仿佛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浮躁期,好一番“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喧嚣景象。浮华之下,守初心者愈发显得难能可贵。

芸芸众生中,海马汽车却“和而不同”,不浮躁、不跟风,稳打稳扎,继续坚守聚焦战略,持续打造“强动力”的专属IP。在本届北京国际车展上,海马汽车就带来了在动力总成方面的全新研发成果,并展出了数款全新车型,赢得了各界舆论及消费者的一致点赞,一场“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车坛励志大戏仿佛也正在徐徐拉开帷幕。

海马汽车到底要怎么做?接下来有什么样的大动作?带着疑问,汽车情报新媒体与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权进行了深度对话,特摘录核心部分以飨读者。




汽车情报:我们注意到,海马汽车在本次北京车展上动作很大,展台上一字排开全是新车型,可谓前所未有。刘总能否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刘海权: 在新车型上,海马汽车带来了八款全新产品,其中郑州基地有四款,分别是:二代海马S5、全新车型SG00(内部代号)、SG00运动版及一款纯电动SUV海马E5。

其中,二代海马S5是海马汽车品类聚焦战略、强动力战略下的拳头产品,承载了海马汽车拓展市场,强化动力差异标签的意义。整体来看,二代海马S5进行了1120项细节提升,37项品质提升,46项核心部件工艺及性能优化。在动力总成这一核心优势上,二代海马S5新增了1.2TGDI、1.6TGDI发动机,与之相搭配5MT、6MT手动变速箱、CVT无级变速箱、7DCT双离合变速箱以及6AT自动变速箱,全面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而另一款关注度很高的产品便是SG00了,这款产品对海马汽车来讲意义深远。SG00是海马汽车战略转型后的首款产品,并且是海马汽车在十三五的扛鼎之作,SG00以光之势为设计理念,迎来了海马汽车在造型设计上的一次革新。同时,SG00车身尺寸为4565X1850X1682mm,轴距2700mm,无论在车身尺寸、科技配置方面,都更加注重以高起点的配置来全面满足市场需求,此外,SG00更是“CASE”的产物,车联网,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超前配置都将出现在这款车身上。对于SG00运动版而言,则是在车身进气格栅、大灯、下包围、尾翼、扩散器等处加以运动化套件装饰,进一步凸显年轻与运动。

至于海马E5,作为海马汽车一款高能效的纯电动SUV,其应用了海马自主研发第四代VCU,搭载永磁同步电机,三元锂电池,电机峰值功率120kW,峰值扭矩280N•m,百公里电耗仅14.8kW•h,综合续航里程达450km。无论是实用性还是高性能,都是一款实力不俗的精品电动SUV。




汽车情报:在展出新车型的同时,海马汽车还展出了多项动力总成,奥地利AVL公司的合作伙伴也来到发布会现场。那么,海马汽车在动力总成方面都有哪些战略部署?

刘海权:站在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来讲,动力属性在当下依然是竞争的核心所在,对于海马汽车来讲,更是要打造独树一帜的、动力强劲的发动机脉络。

就二代海马S5搭载的全新1.2TGDI、1.6TGDI发动机而言,二者同为模块化平台产品。其中,1.2TGDI发动机是海马汽车首款三缸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与国际顶尖动力研发机构FEV合作研发,最大马力138匹,最大扭矩210N•m,目前已经量产。而1.6TGDI发动机则采用了先进的四缸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技术,最大功率185马力,最大扭矩280 N•m,升功率等核心性能指标具有同级别领先水平。

至于备受关注的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由海马汽车与全球领先动力技术供应商AVL联合研发,其采用7个前进挡+1个倒挡设计,可实现启停功能,具有结构紧凑,传动效率高,NVH表现出色等特点。

而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全新S5-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SUV也是可圈可点。同样是由海马汽车与奥地利AVL公司合作开发,搭载了成熟可靠的动力电池系统和先进的混合动力电控系统,该P2混合动力系统首先搭载于二代海马S5,综合油耗达5.4L/100km,比S5传统燃油车型节油率>30%,且动力强劲,S5-PHEV车型0~100km/h加速时间仅7.8s。



汽车情报:众所周知,海马汽车一直都在打造“活力海马”的品牌调性,诸多耳目一新的营销举措也让用户感受了到海马汽车的生机和活力,最近海马汽车又成为新浪3X3黄金联赛的顶级战略合作伙伴,在业界引起不小的轰动。请问,海马汽车在年轻化营销层面还有哪些突破?

刘海权:自2014年海马S5这款产品推向市场以来,海马汽车就一直在围绕着目标客户群体塑造产品及品牌的年轻化,尤其是经过近几年营销业务的持续开展,已逐渐形成了“活力海马、青春敢闯”的形象。新浪3X3黄金联赛代表的是青春、热血、活力,对于扩展海马汽车自身品牌美誉度,深化年轻人对企业品牌和文化内涵的认知,拓展海马汽车在体育营销领域的新局面有着不言而喻的作用。

事实上,狗年春节档联合《捉妖记2》的跨界营销,通过电影元素授权及线下票务合作,打造“青春就要红,海马送幸胡”—海马汽车2018粉丝节盛典,实现了1+1>2的效果,在客户群体触达、品牌形象的拔高上均有相应的提升。可以看出,海马汽车在营销层面不断追求创新和突破,并且希望通过这一方式让年轻用户感受到海马汽车的品牌精神。

鉴于90/95后已经成为消费核心群体,未来,海马汽车会针对性的围绕年轻人做价值观层面的有效互动和输出,包括体验方面的营销方式和方法。一句话,海马汽车在跨界营销和创意玩法上依然会持续强化。


汽车情报:国家对新能源越来越重视,坊间也传出了2025年要淘汰传统内燃机的消息,海马汽车在新能源方面有什么样的考虑和布局?

刘海权:海马汽车是最早启动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的中国品牌汽车制造商之一。当前,海马新能源汽车已形成500余人的专业研发团队,拥有完善的新能源供应链体系,并且承担国家863计划“纯电动汽车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整车开发”项目,海马@3更是拥有中原地区新能源“第一轿”的美誉。

目前,海马新能源在产4款纯电动汽车产品,即A00级纯电动轿车海马爱尚EV,A级纯电动三厢轿车海马@3,纯电动MPV普力马EV以及纯电动物流车海马荣达EV。2018年,300km续航电动车投放市场;2019年,战略产品SG00、插电式混合动力、450km续航电动车投放市场;2020年,深混产品及全新结构长续航智能网联电动车投放市场;2021年,长续航智能网联电动SUV投放市场;2022年,L3 自动驾驶投放市场;2025年,淘汰纯内燃机产品。

在核心技术层面,海马汽车将建立以BMS(电池管理系统)为核心的能源控制体系能力,建立以MCU(微控制单元)为核心的驱动系统体系能力,建立以控制策略与功能安全为核心的VCU(整车控制系统)体系能力。

与此同时,在混动领域,海马汽车已经启动车型研发。与科力远公司进行战略合作,主要探讨关于海马汽车 M6 混合动力整车的开发、生产制造以及销售推广等方面动作。


【结语】表面上看,2017年,缺乏新品的海马汽车表现得差强人意。然而,我们不可否认的是,海马汽车其实一直都在默默无闻的练内功、打根基。在此次北京车展展出的全新战略车型及全新技术的动力总成,就是硬实力的展现。事实也表明,随着新产品和新技术的不断呈现,海马汽车已经进入恢复性反弹状态,接下来实现爆发式增长也并非难事。汽车江湖,一定属于功力深厚而行事低调的大智若愚者。


· END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