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林荫大道

超低价好车团购

流言终结:小排量用半合成,大排量用全合成

2018年05月19日 05:36: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原标题:流言终结:小排量用半合成,大排量用全合成


玩摩托车的朋友都听过这样一句话:小排量摩托车用半合成机油就可以了,没必要用全合成机油,用了也是浪费。大排量摩托车必须用全合成机油,不然车子会坏掉。事实真得是这样吗?下面我们来逐步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摩托车机油由基础油和添加剂组成,基础油决定机油的基本性能,添加剂来弥补和改善机油性能方面的不足。作为主要成分的基础油,它是从石油中提取而来,由于工艺不同,提取出的基础油可分为矿物油、半合成机油和全合成机油三种,所以调配出的机油也分为这三种。

相对来说,全合成机油的保护性、稳定性、和寿命会高于半合成机油,更高于矿物机油。但由于机油中含有的添加剂不同,机油的性能表现不能光从基础油的成分来决定,一些高端的半合成机油,性能已经到达的全合成机油的表现。这样看来,光以全合成和半合成来判定机油的品质并不科学,更不能用它来界定适用的车型。

而且发动机排量并不能作为选择机油的标准,发动机内部的工作环境才是决定选择机油的关键,即使排量再小,如果发动机工作温度高、压力大、转速快,也需要高性能的全合成机油来保护。像常见的阿普利亚GPR125、雅马哈R15等高性能摩托车,虽然排量较小,但拥有超高的压缩比,可以输出较大的马力。当发动机高负荷运转时,半合成机油就无法有效地保护发动机了。

对于大排量摩托车来说,很多车型在说明书上就明确标注需更换半合成机油,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车型就是铃木林荫大道M109R。这款车拥有1783ml的超大排量,并且采用水冷散热和八气门排气机构,是一款不折不扣的大排量摩托车。但是在车辆说明书中可以查阅到,更换机油只需要半合成即可,这也推翻了大排量摩托车必须更换全合成机油的说法。

对于机油更换里程,也有一个经常能听到的流言:踏板车需要2000公里换一次机油,跨骑车需要3000公里换一次机油。这个流言就更容易推翻了,摩托车使用情况不同,保养里程也有所变化。即使同一辆摩托车使用同样的机油,如果每天都在拥堵的城市中通勤,机油的衰减肯定要比在郊区使用更严重,那么保养周期也自然会比在郊区使用短。

另外,现代摩托车加工工艺已大幅提高,发动机使用的材料也得到提升,发动机内部各个零件表面已经达到非常高的光滑度,对机油的损害降低不少。同时,摩托车机油的品质也越来越高,可以更好的保护发动机,也让使用寿命变得更长。很多摩托车的规定保养周期可以超过5000公里,像KTM这种特殊的存在,甚至能让保养周期延长到15000公里,这已经远远超过流言中的3000公里。

对于同属于KTM旗下的越野车摩托车,保养周期也同样变态,但它不是长得变态,而是短得离谱。在使用说明中规定,新车在使用一小时后就需要更换机油,之后每隔15小时至30小时就要保养一次。换算成里程的话,假设越野车在场地里平均速度为30km/h,那么15小时可以行驶450公里,30小时可以行驶900公里,之后就需要更换机油了,这可比流言中的踏板车2000公里保养周期短了不少。

通过今天的讲解,你是不是感觉自己被骗了很多年,今天才大梦初醒。其实不光是换机油问题,还有很多摩托车使用的问题,都随着科技的进步发生改变,所以不要轻信没有考证的流言蜚语。

萝卜开会

你还知道哪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流言,欢迎在留言区讨论,也许你的见解才是正确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2.99-42.99
中大型车
3.0L
自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