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权转让决议获全票通过 奇瑞汽车拟以200亿元现金引入投资者

2018年05月30日 17:24:01
分享到:

记者 张家振

null

被辟谣为“胡说八道”的传言也有可能最终变成现实。

据媒体报道,5月29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汽车”)召开第二届第九次职工代表大会,会上关于奇瑞汽车股权转让的决议获得全票通过。根据决议,奇瑞汽车拟以不低于200亿元现金注入方式引入外部投资者,增资扩股入股奇瑞汽车。

消息称,本次职工代表大会后,奇瑞汽车将授权管理层与投资方开展增资扩股正式谈判。不过,在职工代表大会上并没有具体的拟引入投资人细节露出。

对于上述消息,《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奇瑞汽车媒介部负责人求证,其表示正处于休假中,对于具体信息并不了解,并建议向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联系采访,记者多次拨打贾亚权电话均被挂断。

事实上,早在5月中旬就有消息称,宝能集团拟出资250亿~270亿元,以增资扩股形式入股奇瑞汽车并成为第一大股东,奇瑞汽车也将由国有控股企业转变为私有股份制企业。但这一传言很快遭到了奇瑞汽车的否认:目前任何此类传言都不属实。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也给出了“胡说八道”的回应。

在否认“宝能入股奇瑞汽车”传言的同时,奇瑞汽车在声明中表示,公司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任何资本的进入都需要奇瑞汽车公开挂牌进行产权交易,并经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同意。

记者查询工商登记信息了解到,奇瑞汽车共有22家发起人,其中不乏安徽省投资集团、安徽省担保集团、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芜湖建投”)、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投资公司和芜湖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国资企业身影。

奇瑞汽车最新的股权结构显示,奇瑞控股集团持有公司33.86%的股权,安徽省担保集团和芜湖建投分别持有12.24%和8.43%。其中,芜湖建投还持有奇瑞控股集团40.1%的股权。

此前,针对“宝能入股奇瑞汽车”一事,芜湖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收购事项如有进展,信息由公司股东芜湖建投对外发布,国资委只负责收购程序的监管。而芜湖建投投资部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有可供披露的确切信息。

记者梳理发现,屡陷引入外部投资者的背后,奇瑞汽车正面临着销量下滑、资金承压的困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奇瑞汽车总共销售汽车38.7万辆,同比下滑14%;当年奇瑞汽车实现营业收入294.7亿元,同比下滑10.59%。

在现金流方面也不容乐观。奇瑞汽车在上海清算所官方网站上披露的2017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公司短期贷款共计146.74亿元,短期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44.53%。奇瑞汽车解释称,短期贷款余额快速增长主要系公司生产经营需要,补充流动资金所致。

“公司主业持续亏损,期间费用规模大,存在利润总额对营业外收入和投资收益依赖性强等问题。”早在2017年3月29日,信用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就在跟踪评级报告中表示,公司债务规模上升迅速,且以短期债务为主,整体债务负担重,短期债务偿还压力很大。

据了解,为扭转销量下滑的现状,奇瑞汽车正通过加大产品投放等措施提升产品力。据了解,在今年北京车展上市的奇瑞瑞虎8订单目前已破万。

《芜湖日报》5月29日报道称,今年4月,包含奇瑞汽车在内的奇瑞集团共销售汽车60592辆,同比增长17.5%。其中,奇瑞品牌汽车销售35078辆,同比增长9.9%;奇瑞捷豹路虎销售8098辆,同比增长19.3%;观致销售5355辆,同比增长400.9%;商用车销售10016辆,同比增长63.6%;新能源车销售6015辆,同比增长188.63%。

奇瑞集团相关人士表示,预计五六月份的销量增幅将达到40%甚至更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分析认为,奇瑞汽车作为国有控股企业有优势也有弊端,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来“输血”也未尝不可,引入外部投资者可能会使企业的决策机制得以改善,有助于公司产品跟市场需求更加贴近。

注:本文为第三方(中国经营报)转载内容,编辑:石英婧,校对:张国刚,本文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AC汽车任何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