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天籁

超低价好车团购

日产最新1.5T发动机露出水面!我们对它有怎样的猜想?|仕线

2018年06月07日 16:00:02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日产最新1.5T发动机露出水面!我们对它有怎样的猜想?|仕线

日产新一轮产品投放的日子即将到来,但此前主力车型的主力发动机迟迟没有声音……

日产的“次世代”发动机一直是引人注目的重点,因为在日系三强里,丰田和本田都有自己的应对策略,但日产却迟迟没有动作。其目前的新品只有一台VC-T 2.0T发动机,而像轩逸的1.6L发动机,亦或是天籁/奇骏/逍客的2.0L发动机都有点显老了。

▲日产VCT 2.0T可变压缩比发动机

其实之前关于日产在10~20万级新车的新发动机出现过诸多猜想,很多人(包括我)都猜应该是一款新的1.6T发动机,但大家只猜对了一半了,涡轮机子猜对了,排量猜错了——

日产替代老2.0L发动机的,是一款1.5T发动机。

刚看到这个消息时,我也是半信半疑的,查了一下才发现这个消息无比实锤—— 一家东风日产系的供应商前几天在官网发了一条新闻,大体意思是:庆祝我司拿下日产MR15DDT发动机项目的3亿采购大单。同时还透露了这是个全球项目,将会在欧洲、北美等日产汽车的大市场同步,再结合前些天“日产将在2021年左右停售柴油机”的新闻,这两者之间有所关联也是有可能的。

对这个供应商来说,这确实是个值得庆祝的大单,这也说明了MR15DDT发动机绝不是给小众车用的玩意儿——它是真正要上量的。基于这一点细细琢磨一下,会发现这个新发动机的来头很不简单了。

首先,日产目前的量产发动机体系里并没有MR15DDT这个型号;其次,日产发动机体系内用“MR”这个抬头的发动机不多,最著名的是MR20DE型2.0L发动机;而这部发动机型号中“15”代表的是发动机排量为1.5升。有意思的是最后的“DDT”三个字母,这意味着新发动机将会采用:

D:双顶置凸轮轴

D:缸内直喷

T:涡轮增压

所以,MR15DDT这个从未在日产发动机体系中出现过的名字,将会是一台全新的1.5T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

或者我们换个角度,有些朋友应该能记起日产曾经有过一款1.6T发动机,用在上一代骐达以及现款英菲尼迪ESQ/日产Juke身上,而它的名字就叫MR16DDT——没错,和MR15DDT只有一字之差。所以很大程度上,两者用的技术应该都是一样的,都会有涡轮、直喷之类的技术。

▲说出来大家可能不信,当年用MR16DDT的骐达GTS算是国内同价位跑得最快的车之一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现款1.6T发动机的特点很鲜明:发动机功率很大,最大扭矩区间宽得吓人(240牛米;2400~5200转),但代价是油耗和成本都很高,这也是为什么日产在偏爱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中国市场没有大规模推1.6T、而是主推2.0L的原因之一。

所以我们可以断定,新1.5T相比1.6T肯定会更省油,而动力则会比2.0L更强,实现两者的平衡,并且取代两者——如果这样猜想的话,那么新1.5T为了能够达到2.0L的普适性,又要兼顾1.6T的强劲输出,很有可能会推出两种功率版本。

但关于这台新1.5T发动机的来源,目前的信息还不是很多,笔者觉得应该不太可能是基于现有的1.6T进行缩缸——更有可能是基于劲客的新1.5L发动机进行涡轮增压化,当然也有可能是全新开发的。不管怎样,根据目前的信息,我们将会在明年的某个时候看到这款新1.5T发动机正式与世人见面,届时将搭载于新一代的奇骏以及逍客上。

▲新一代天籁引入国内后,入门动力会依然是老2.0L?还是用新1.5T?

日产在中国市场向来都很重视SUV车系的发展,所以新发动机用在这两款SUV上并不意外,但我们其实可以再多猜想一下,天籁和轩逸有没有可能用上这款新1.5T发动机呢?

文章开头说到,日产的主力车型基本都进入了换代周期,奇骏和逍客肯定会用上。同样,轩逸和天籁也差不多该换代了,轩逸自2012年发布以来,一直很热销,但到现在都卖了足足6年了,换代事项肯定在东风日产的日程表上。新天籁就更不用说,新一代车型已经在两个月之前发布了,明年引入国内上市是铁板钉钉的事。

那么作为同样都是2019或2020年面世的新事物,两者的融合看起来会更顺理成章——理论上,现款轩逸的1.8L车型意义不大了,如果要替换掉的话,新1.5T会更合适一点,也更加具有话题性;天籁的低配车型更是如此,那台用了N年的MR20DE发动机不换不行,真的。

驾仕结语:

日产在发动机方面的造诣一直都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古有VQ系列发动机霸占美国沃德排行榜,今有可变压缩比发动机惊为天人。但在更具普适性的小排量发动机方面,虽然日产有很多款产品,但有意思的不多,上文提到的MR16DDT算一台。那么这款全新而又神秘的1.5T发动机是否呢能够改变这样的现状呢?我们期待并关注它的更多消息。

文|坂道

图|网络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汽车之家、易车、搜狐、网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天籁
天籁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6.98
中型车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